戈恩再发声抨击日产:我野心大使公司业绩糟糕的说法“真荒谬”

戈恩再发声抨击日产:我野心大使公司业绩糟糕的说法“真荒谬”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雷诺日产联盟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从日本弃保潜逃到黎巴嫩贝鲁特后,再次接受了采访。他对那些认为他应该为日产目前的业绩困境负责任的批评人士表示不满。

戈恩称,他想对日产目前的管理团队说,“你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但他称自己当时将日产经营的很好,但直到他离开后,一切才开始分崩离析。

“把日产的困难归咎于我,说我太有野心?这太荒谬了,”现年66岁的戈恩在黎巴嫩首都的家中通过视频接受独家采访时说。“我对日产的抱负和对该公司的参与,是日产业务复兴的基础。”

戈恩称,他的被捕打开了雷诺和日产内部“右翼”势力的闸门,这些势力搅乱了整个联盟。

戈恩在接受采访时,还抨击了雷诺的最大股东法国政府,称其无意中加剧了联盟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

不过,戈恩称他现在最关心的是重建自己的声誉。2018年11月,戈恩在东京羽田机场遭日本警方拘捕。在此后的司法程序中,他面临4项在日产汽车的严重指控,其中包括瞒报收入(2010-2014财年)、瞒报外汇交易、挪用公款(18.5亿日元)以作私用,以及向其控制的公司转移属于日产汽车的资金(500万美元)。对于上述指控,戈恩始终持全盘否认的态度。

去年12月30日,保释中的戈恩离开日本神秘逃往黎巴嫩。黎巴嫩是戈恩童年时代度过的地方。

戈恩说:“我最不希望看到的是那些欺骗和撒谎的人逍遥法外。我只是想确保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这也是他们对我和我的家人所做的事情的责任,这是肯定的。”

“互相抹黑”

戈恩否认对所有针对他的指控,一直坚称自己无罪。在2月28日的采访中,这位陨落的汽车大亨煞费苦心地反驳了自他被捕以来广为流传的一种不讨好的说法,即戈恩应该为自他离职以来侵蚀联盟的利润和销售大幅下滑承担大部分责任。

有人认为,戈恩在任职时对日产全球管理团队施加了太大压力,以至于无法实现过于雄心勃勃的销量和市场份额目标,而这是以牺牲可持续的盈利能力为代价的。

日产高层称,这破坏了日产的长期品牌形象、其汽车的剩余价值和制造商的定价权。他的批评者认为,这些后果为日产的垮台和重新定位埋下了伏笔,而此时距戈恩被迫离职已有一年多的时间。

确切的说,一些人认为,在戈恩掌舵日产的后八年时间中,他不懈地推动了日产销量的持续增长,但在设定的激进目标下,该公司一直依靠大幅折扣以扩大市场份额,忽视了利润率。2017年是戈恩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的最后一年。

戈恩亲手挑选的继任者、日产汽车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率先敲响了这一警钟。2018年,西川广人最终调整了公司的激励策略,但销售量仍然出现了不可挽回的暴跌,日产也因此积压了大量新车库存。

目前,日产新任CEO内田诚(Makoto Uchida)也认为过去的战略过于激进。就连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和三菱汽车董事长益子修(Osamu Masuko)也加入了对戈恩的指责阵营,他们表示,在戈恩领导下进行了多年的过度扩张之后,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的联盟重组。

内田诚在去年12月1日上任后不久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试图达到过高的目标,结果导致我们的业绩迅速下滑。”“我们必须设定具有挑战性、但可以实现和可以理解的目标。”

益子修已开始引导三菱汽车走上不同于戈恩时代设定的发展方向,他将推动三菱汽车的新商业战略被称为“小而美”。

戈恩则认为,目前雷诺日产三菱联联盟面临的困境是领导失败的结果。“要实现业绩复兴,管理层必须有对公司负责的心态。他们不能责怪X、Y或Z。“结果是可以预测的。我敢保证,在未来的年月里,情况会变得更糟。”

现在,有一点是业内都同意的,那就是戈恩亲手打造的行业领先的汽车帝国联盟正处在一个伤痕累累的世界中。联盟中的三家汽车制造商都受到亏损、销售下滑和重组成本的拖累。

日产汽车在2019年第三财季,净亏损261亿日元。这是该公司自2009年4月至6月以来首次出现季度净亏损。2019财年前三个(3-12月)财季,净利润为393亿日元,相比去年3167亿日元暴跌87.6%。

2019年1-12月全年,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518万台,同比跌8.4%,除日本市场销量增长5.5%以外,在全球主要市场皆遭遇下滑。

而雷诺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41亿欧元。这是该公司10年来首次出现亏损。日产汽车不断恶化的业绩对雷诺业绩的贡献从2018年的15.1亿欧元暴跌至2.42亿欧元,锐减84%。为此,雷诺汽车大幅削减了年度股息。

联盟中最小的合作伙伴,三菱汽车也在劫难逃。该公司2019年第三财季度业绩意外出现营业亏损,创下3年多来最糟糕的季度业绩。去年10-12月的第三财季,三菱汽车净亏损144亿日元,营业亏损66亿日元。

“问题的起点”

到目前为止,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没有确定何时一切开始每况愈下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戈恩被捕后,日产的业绩一落千丈。2019财年第一财季(3-6月)日产全球销量为123万辆,同比减少6.0%;销售额同比减少12.7%;净利润仅64亿日元,同比下跌94.5%;而第二季度状况持续恶化,全球销量下降7.5%至127万辆,同期的营业利润为300亿日元(约合2.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12亿日元暴跌了70%。

当时,日产前首席执行官的西川广人启动了一项紧急重组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万人,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9%,希望在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对产品线进行精简,涉及英菲尼迪、日产和达特桑三个品牌共60款车型。

但糟糕的情况似乎出现的时间要早得多。一切补救都显得螳臂当车。在今年1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戈恩批评了日产和日本的法律制度。

2016年,戈恩极力推动实现他制定的Power 88商业计划的崇高目标,该计划将于2017年3月31日前完成。其目标是达到8%的营业利润率,并占领8%的全球市场份额。

然而,这两个目标日产都没有实现,但它很快实现了另一个最高目标:获得10%的美国市场份额,比预期还提高了3个多百分点。

2017年,Power 88商业计划年度结束,日产和英菲尼迪在美国共计售出了160万台汽车,这一数据较2011年增长了53%,也让日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增加至了9.2%。然而,这一切都是有代价的,逐渐开始蚕食日产的利润。

在戈恩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的最后一个季度,即2016年7月至9月期间,日产的营业利润下降了19%,净利润下降了16%。

仅在这一季度,日产就为美国的激励措施投入了3.751亿美元,大大抵消了收入的增长。尽管补贴投入巨大,但美国的交易量仍然下降了0.3%。作为日产传统的现金来源,北美地区的营业利润下降了37%。

Autotrader执行分析师米歇尔·克雷布斯(Michelle Krebs)称,“日产的问题始于美国,当时戈恩和他的助手称,日产将占据10%的市场份额。”“但为了做到这一点,公司不得不做一些确实不健康的事情,比如激励措施和批量销售。”

“业绩每况愈下”

从那时起,日产的业绩问题越来越严重。从2016年底开始,西川广人与戈恩分享了联合CEO的头衔,并于2017年4月成为唯一的CEO。他试图扭转利润减少的激励措施和批量销售的趋势。但西川广人最初巨额削减补贴,导致销量急剧下降。从那以后,日产一直在努力寻找合适的平衡点。

在戈恩看来,是西川广人笨拙地让一切情况愈加糟糕。“坦率地说,是他造成了日产业绩的衰落。”戈恩认为,日产汽车截至2016年的业绩“在全球舞台上被视为日产汽车复兴的一大亮点”。

“政府干预下一切愿景被破灭”

雷诺和日产之间破裂的关系让一些外界人士怀疑,这一联盟能否继续存在下去。戈恩表示,他的离职引发了这种猜疑。

他在谈到1999年的合作时表示,雷诺和日产的民族主义情绪从一开始就在表面之下酝酿。

雷诺派系认为,作为持有43.4%股份的日产控股股东,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应该通过全面合并来统治其日本合作伙伴。与此同时,日产戈恩称为“来自日本公司的老男孩”,渴望真正的独立。

戈恩表示,在其掌管雷诺日产联盟期间,他能够发号施令,维持和平。“我在这两个极端公司之间保持了19年的平衡。从1999年到2018年,你从未听说过任何冲突,任何问题,因为我是最终的决策者。我树立了一种对抗极端的合作精神。”

但戈恩也受到了法国政府的挤压。法国政府本身是雷诺的控股股东,持有该公司15%的股份,拥有双重投票权。这样的投票权让法国政府对日产拥有了巨大的影响力,而日产在雷诺中则没有投票权。

法国政府在2015年加剧了雷诺和日产之间的摩擦,当时法国政府为了行使投票权,进行了一场权力博弈。此举激怒了日产的高管,其中最主要的是西川广人,其次是戈恩。

戈恩称,法国政府的干预让日本政府也加入了这场游戏。“法国方面的直接干预比日本方面更明显。日本人参与进来是因为法国政府的干预。”“在历届法国政府中,我不是最受欢迎的人,因为我从根本上反对政府的任何干预,尤其是在工业领域。”

戈恩还补充说:“总有一天,我会写一本关于政府对商业,尤其是汽车行业的影响的书。我有很多证据。我认为任何干预都是负面的。他们(法国和日本政府)已经广泛证明了这一点。”

“自己成了炮灰”

到2018年初,在法国政府的敦促下,戈恩将自己与雷诺的4年合同再次延长。但随之而来的是一个难题:戈恩必须同意让雷诺-日产联盟“不可逆转”——不管他能想出什么办法。

戈恩表示,他这样做的计划被误解了,从而导致了另一场摊牌。他的愿景是与雷诺、日产和三菱这三家自主公司建立联盟,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总部和执行管理委员会。这三家公司将以一只股票的形式进行交易,然后合并成一家总部位于荷兰或瑞士的控股公司。

戈恩表示,该控股公司将有一个独立的董事会,可能由10名董事组成,他们是由合作汽车制造商的前董事会提名的。法国政府将会出售股份,到他任期结束时,戈恩将会在金色的夕阳中离去,而不是现在的一败涂地。

“这是一家私营的大型跨国公司,”戈恩在谈到这一愿景时表示。“这就是我希望在2022年看到的情况,同时新董事会已经确定了接替我的人。”

然而,这一愿景给日产内部的一些高层敲响了警钟。他们认为,拟议中的控股公司不过是一次秘密收购。根据戈恩的说法,这激发了一场公司政变,最终以他的被捕和四项金融不当行为的指控而告终。

“我被夹在了中间,”戈恩这样评价法国和日本的立场。“老家伙们说,‘好吧,摆脱这个噩梦的唯一办法就是除掉这个家伙。如果你除掉他,我们就收回日产的自主权。’坦率地说,他们就是这么做的。”

“伸张正义”

就日产汽车而言,该公司曾多次表示,戈恩被捕纯粹是因为他自己的财务不当行为。今年1月,这家汽车制造商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一份涉嫌不当行为的详细报告。

今年2月,日产对戈恩提起诉讼,要求获得9260万美元的赔偿,以弥补戈恩因不当行为和欺诈造成的损失。

在起诉书中,日产汽车的前两项指控是戈恩在日产任职期间未披露逾8,000万美元的递延薪酬。另外两项指控是违反信托指控,指控戈恩为个人利益挪用公司资金。

在戈恩逃离日本后,日产曾表示:“通过严谨的内部调查发现了戈恩的数项不当行为。公司认定戈恩不适合担任高管,并解除了他在公司内的一切职务。内部调查发现,戈恩的各种不当行为后果严重,具有无可辩驳的证据,包括虚报薪酬和挪用公款。”

戈恩否认了所有指控,但他可能永远不会再站在日本法庭上回应这些指控。他称,自己弃保潜逃到黎巴嫩,是担心自己在日本永远得不到公正的审判。

戈恩说,“对我的一切指控都是虚假的,我离开日本是因为我想要正义。这是重建我声誉的唯一途径。如果我在日本实现不了,我会在其他地方实现。”(李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