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特辑|逆势增长的豪华车 难掩参差不齐的制造品质

在过去的1-2年时间里,中国豪华车市场有着明显的消费升级迹象。德系以BBA三品牌成价格下探侵略中级车市场的姿态席卷市场;美系品牌在重整产品布局后,用综合的性价比垄获市场份额;日系雷克萨斯以绝不进口为卖点,突破豪华合资阵容,找寻个性车主;而欧系以小众品位在撬动市场。

而豪华与品质本应是相辅相成成正比的两个关键词,但不乏有些车系即要做价格下探,增销量,又要玩个性吸引眼球。从买车、保养、维修到二手车残值都让人会后悔,明显入坑易,出坑难。

2019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豪华车消费总额达到1.23万亿,同比增长3%,占整体市场的31.7%,而截止到2020年1月,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豪华品牌销量逆势增长到5%的幅度,这样的数据还是在春节和“疫情”影响中得到的结果。

315特辑|逆势增长的豪华车 难掩参差不齐的制造品质
豪华车因生产偏差占召回主要原因

而另一方面,豪华车的产品质量却每况愈下,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数据统计,2019年豪华车召回共有106次,涉及349.74万辆汽车,占整体召回数量的46%份额。奔驰与宝马包揽了豪华车召回的1、2名,分别为156.17万辆、117.7万辆。2020年1-2月,豪华品牌累计召回12次,涉及3.17万辆汽车,占整体召回数量的13%份额。

315特辑|逆势增长的豪华车 难掩参差不齐的制造品质

在这些豪华车型中,主要召回原因来自供应商生产偏差、生产瑕疵、电气设备和高田气囊等方面。而豪华进口车因制造、供应商等问题的召回占豪华车系的多数。值得一提的是,豪华合资车型与进口版本在召回方面完全“共轨”,并无区别对待。虽然召回是对消费者更负责任的体现,但因生产、制造出现偏差、瑕疵导致召回,多数消费者还是不能接受的。

小众豪华车易“入坑”

回顾2019年产生较大热度的汽车投诉案例中,无论是“西安奔驰维权”、“无锡捷豹维权”还是最近发生的丰田/雷克萨斯机油增多、乳化现象,都是高端进口车出现的产品问题。

一辆没出经销商店铺就漏油的奔驰、一辆去车管所上牌照就不能再启动捷豹,还有在低温中机油加注口产生乳化,机油量超过上限约10毫米的雷克萨斯ES 300h,这三辆车的本质问题都不在经销商和中国本土制造商上。

315特辑|逆势增长的豪华车 难掩参差不齐的制造品质

就无锡捷豹f-type (配置|询价)无法启动的事件,究其原因来自控制AB凸轮轴位置制动器分离的电磁阀,但由于消费者购买该车仅仅3个小时,不到50公里,消费者从情感角度难以接受只能维修的“三包政策”。虽然最终结果是互相让步解决了该车的问题,但更多该品牌的车主表示,无法接受捷豹出现的一次次小问题和经销商无法修理、只能更换配件的维修方式。

315特辑|逆势增长的豪华车 难掩参差不齐的制造品质

2019年捷豹在华销量同比暴跌13.5%,但全年在华召回就涉及39562辆车,另外,从车质网搜索捷豹,2019-2020年出现总计84个产品投诉案例,这样数量的投诉虽然没有其它品牌多,但如果考虑到该品牌定位小众群体,而且在华销量本就不多的情况,投诉比就显得很高了。

315特辑|逆势增长的豪华车 难掩参差不齐的制造品质

通过了解,很多购买捷豹的消费者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都表示比较后悔当时的选择。无锡捷豹f-type无法启动的车主张女士,在个人社交短视频媒体中评论道:“千万别入这坑”等对该车极为失望的言辞。

315特辑|逆势增长的豪华车 难掩参差不齐的制造品质

在车质网上,捷豹出现的投诉多集中在变速箱渗油、异响和加油时频繁跳枪等问题,这些问题甚至影响到了二手市场对于捷豹品牌的估值。

小众豪华车的“悲惨”二手车价格

对于捷豹路虎两个品牌的车型在二手市场上的残值表现,二手车领域资深专家、评论人王萌先生表示:“在市场中,两个品牌的残值属于中低表现”,一位二手车商表示同意他的观点,他称捷豹和路虎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上并不保值,原因有二,首先,两个品牌的车型新车优惠幅度很大,其次,两款车型的保养维修费用较贵,而且毛病多。

315特辑|逆势增长的豪华车 难掩参差不齐的制造品质
315特辑|逆势增长的豪华车 难掩参差不齐的制造品质

就拿2016年的捷豹F-PACE来说,新车优惠完落地价格才50万不到,二手车商表示在二手车市场中仅有新车一半的残值,最高能到25万。如此推算合资版本的XEL、XFL和本就不怎么贵的E-PACE (配置|询价)在二手车市场会更加“惨淡”。

据了解,揽胜极光、捷豹XEL (配置|询价)等几款新车国内市场上都有着3-5万的优惠幅度,奇瑞合资版本的XFL终端价格可以做到30万以内,虽然车型参数和外观相比BBA同级别车型来说也不会太差,但保养维修费用实在难以让消费者满意,根据保养明细,从5000-65000公里,该车的费用从2707-13838元不等,虽然购车会送一次免费保养,但之后的费用还是比BBA三品牌高了不少。

进口车品质受限国际供应商

另外,维修中需要更换的核心零部件需要从英国订购,等待时间过长,而且成本降不下来是捷豹车型在后期养护方面最大的问题。

豪华品牌的进口车供应商问题导致的召回可追溯到2017年,奥迪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共召回8418辆;同年11月,宝马召回部分进口2010-2013年款宝马X5和X6系列汽车,涉及中国地区86778辆。2018年2月,由于供应商制造问题,捷豹路虎(中国)召回共计2.6万辆汽车。

不仅中国进口车如此,全球市场由于供应商问题导致不能入市的豪华汽车案例也很多,2019年9月由于供应商发生问题,导致奔驰美国工厂制造的数千辆待交车的GLE新车停放在德国北部一座曾经的军用机场内,不得不延期该批车面向欧洲市场销售的时间。

对于该此事件已经让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非常重视,当时他就此表示奔驰多用途车型的生产存在一些问题,透露问题来自于一家美国供应商并由此使得戴姆勒遭遇生产瓶颈。

在近期出现的丰田/雷克萨斯机油乳化问题上,车企在2019年对在美国市场出现问题的车型立马就做出了召回的决定,显然是认同出现的问题的。

该问题还出现在一些超豪华品牌中,从2019年的召回数据中可以看到,超豪华品牌的召回更频繁,其核心问题也更多。保时捷、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五个品牌共计召回21次,涉及26.61辆汽车,其一半原因来自于供应商制造偏差所导致。

2019年全年进口车在中国市场共计召回128次,涉及32个品牌246个车型,共计召回数量为132.35万辆。召回车型数量是自主品牌2019年全年的两倍(2019年,自主品牌共计有23个品牌进行了37次召回,涉及61.60万辆车)。不禁让人想起蔚来创始人李斌的那句“保时捷工厂肯定不如江淮工厂”的挑战。

315特辑|逆势增长的豪华车 难掩参差不齐的制造品质

虽然这句话是一些媒体断章取义,但从召回数据来看,在国内生产的汽车具备当地供应商即时调整和应对的时间和措施。

另外,2020年由于开年全球疫情导致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不利”的局面或更直接影响国际车企的制造进度。据外媒报道,捷豹路虎由于供应商不给力,捷豹被迫暂停了I-Pace的生产计划;日产、本田、雷诺、现代也都缩减或暂停了相关车型项目的进度。

(责编:李硕)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