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无车家庭申购指标?北京交通委称“未接到相关变动通知”

增加无车家庭申购指标?北京交通委称“未接到相关变动通知”

经济观察网记者 童锋亮 “不好意思,我们目前还未收到相关变动的通知。”3月16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北京交通运输委求证“增加无车家庭申购指标”这一消息时,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

3月16日上午,有消息称,通过致电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北京市今年将重点照顾无车家庭申购,并称官方正在讨论适当增加无车家庭的申购指标。随后,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北京交通运输委进行进一步核实,该办公室人员对记者作出上述回应。

该部门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还未收到任何相关变动的通知,北京地区有关小客车指标最新的政策是于2020年02月25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的继续延期使用部分小客车指标的通告。不过该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近期的确收到了许多市民表示要将指标瞄准无车家庭的建议。

但究竟要如何更加精准的把按政策向到无车家庭倾斜呢?实际上,在今年在1月11日的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发言人容军就曾提出,下一步,北京摇号措施将关注无车家庭,且更加关注家庭成员数多的家庭,让小客车指标的配置更加精准。容军还表示,“交通委一直在做深化研究,接下来的研究方向是如何让这个指标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过,当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向北京交通运输部工作人员求证,“将小客车指标关注无车家庭”,是意味着无车家庭将单独摇号还是仅仅是增加中签概率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在政策出来前,不做任何倾向性、假设性回答。”

今年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向各省市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其中,在“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一项中,《意见》提出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这是今年政策层面第三次提出以增加号牌等方式对限购城市进行松绑。此前的2月16日,《求是》杂志刊登了《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指出在稳定居民消费中提出,要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2月20日,商务部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中,也提出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消费。

目前,佛山、广州、深圳、珠海、长沙、湘潭等城市已相继出台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其中广州、深圳还放开了一部分号牌需求。但从北京交通委的回复来看,北京地区暂时还不会“松绑”。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包括4万个普通指标额度,6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其中,个人指标额度共计92400个,普通车为38200个,占95.5%;新能源车为54200个,占90.3%。2020年的个人指标额度比2019年的92000个略微增长。

而在需求端,截至2020年2月8日24时,北京市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350538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27877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67360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5633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