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工厂一片漆黑 汽车行业也有所收获

自3月初开始,美股汽车板块波荡起伏剧烈,究其原因主要受新冠“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及整体经济下行产生的影响,给投资人及市场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而从26日美国2万亿美元及G20峰会的5万亿救市“双保险”提出后,整体大盘及美股汽车板块出现明显的上扬趋势。

即使工厂一片漆黑 汽车行业也有所收获

从整体美股看,汽车板块属于小盘股市场(特斯拉、微软、苹果所属美股大型科技股盘),美盛旗下锐思投资的投资组合经理在30日发布的报告中表述,大幅宽松货币政策作用或有限,美股市场面临持续性压力。然而,美国小盘股市场蕴藏机会,汽车板块中电动汽车尤其是锂电池生产商将具有吸引力。

汽车板块的两极分化

回顾整个3月美股汽车板块,从3月17日-18日开始,多支汽车股出现3%-5%的下跌收盘,“倒带”追因发现那个时段正是受新冠“疫情”众多北美汽车工厂关闭的初期阶段。就连保持52周来最高价的丰田汽车也在这段时间出现了3%-5%的下跌,更不用说本就在“悬崖”徘徊的通用、福特。

即使工厂一片漆黑 汽车行业也有所收获

在此之前通用被著名的债券评级机构穆迪评级为维持在负面,因为大流行的干扰可能将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而福特在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中,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也就是所谓的“垃圾级”。

而就这两个“垃圾”的市值总和还没有特斯拉如今的市值高,由此可以看到,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并不是中国独树一帜的汽车产业变革,汽车领域“新四化”正逼着全球传统汽车产业洗心革面。

在“疫情”快速蔓延的3月中,20日成为美股汽车板块的重要分水岭,也证明了全球各国全力支持经济下行中的实体产业的决心,这一天美股收盘在19173.98点,下跌了913.21点,下跌幅度为4.55%。但与此同时,美股汽车股盘前全线上涨,蔚来、特斯拉涨超4%。

虽然其它汽车股票也有相应的涨幅,但造车新势力的强劲表现尤为突出。蔚来的股票上涨来源于18日发布的2019年财报,财报表示预计到2020年Q2 其负毛利将转正,对于连年亏损的蔚来而言,这样的预测对于投资者和美股恰似一针兴奋剂。

有分析指出,不仅是因为2020年蔚来的毛利预期从负转正,显示出持续的成本效益改善。更多是投资者长期关注的合作项目,比如,在过去的两个月中,蔚来已经获得了几轮外部融资,并与合肥市政府达成了合作协议。而最近的抛售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另有根据“疫情”作出的分析认为,虽然受到信管以及整个经济的负面影响。但是,投资者普遍认为蔚来汽车第四季度的收入数字与预期基本一致,有了额外的资金以及与合肥市政府的合作,投资者们对蔚来的未来感到乐观。

特斯拉方面,由于出色的交付量和中国工厂的逐步完善,使得瑞银(UBS)将特斯拉的股票评级从“卖出”上调至“中性”,原因是该汽车制造商可以依靠中国的Y型和Model 3 (配置|询价)大量完成订单。该公司还认为,在行业低迷时期,特斯拉可以比其他汽车制造商更低的成本筹集股本,并且应该能够捍卫其技术领先地位。

中国成为特斯拉不可绕开的关键字之一,而作为电动汽车领导品牌来说,特斯拉还带动了全球更多的供应商完成“咸鱼翻身”。以中国为例,一家2008年在国内A股上市的公司---奥特佳,2019年整个下半年的每股价格还在1.61元-1.8元之间徘徊,而当它获得特斯拉其中一款车型的热泵空调系统及配件订单后,奥特佳的A股出现涨停,并从1.61元/股飙升至3.8元/股,并且还拿到了北京新能源关于电动空调压缩机的订单。

一些投资者认为特斯拉在“疫情”中的走势充满不确定性,这是由于在Y型车交付后的几周,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就因冠状病毒而关闭。虽然上海工厂复工复产,但仍对此期间产销量有所担忧。而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尽管关闭弗里蒙特工厂将限制季度末运输的车辆数量,但要达到105,000的交付量应该相当容易。

另有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在“疫情”期间的胜券就是Model 3,冠状病毒大流行给人类造成了惨痛的灾难,并使经济完全瘫痪,但对特斯拉而言支付能力至关重要,尤其是那些更加专注于价格更“负担得起的” Model 3的买家。Model3是美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特斯拉Model3利润非常可观。

传统车企的电动车挑战

面对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传统车企所面临的未来可以说岌岌可危,在全年美国汽车销量预测中,大幅下降是很多预测机构给出的结果。TrueCar子公司ALS 根据大数据和经济影响表示2020年美国汽车销量由于疫情蔓延,限制了户外活动,导致停产或造成的供应链中断。若经济衰退持续时间较长,整个汽车行业失业率会有所上升。

即使工厂一片漆黑 汽车行业也有所收获

IHS Markit下调了对2020年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预期,在原有预测基础上下调240万辆至1440万辆,同比下降至少15.3%。穆迪对2020年美国市场轻型汽车的销量预期判断,将至少下降15%,高于此前预测的下降1.2%。

虽然客观因素巨大,但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红利仍在,不仅消费市场深受欢迎,资本市场也投资其中,传统车企的转型迫在眉睫。

菲亚特克莱斯勒将通过制造全电动吉普牧马人 (配置|询价)将最大化股东价值,吉普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穆尼尔(Christian Meunier)近日表示:“Jeep将在2022年之前为其所有车型增加电气化,当前,唯一的电动吉普车是牧马人,它具有可用的eTorque轻度混合动力系统。一个48伏的皮带传动电动机,可增加扭矩并有助于起停能力。”

丰田将使用增量来对抗电动汽车海啸,电动车方面,预计到2025年,每年将生产不到100万辆电动汽车。同时,丰田仍然坚持认为氢能是交通工具有效脱碳的最终解决方案。另外,丰田汽车正在进行新的商业机会(例如飞行汽车)的大量投资。

福特早在2019年11月宣布将野马电动化的方案后,将押注豪华电动汽车,林肯将开发使用Rivian生产电池的SUV车型。

通用出了最近转产呼吸机外,通用汽车总裁玛丽·巴拉还表示对通用未来电气化的承诺,通用将到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在五年内,保证有10%左右将是电动的车型。

2020年电动汽车的挑战

欧洲品牌早已开启了电气化进程,奥迪第一季度全球交付的e-tron数量超过了特斯拉的三款车型的总和,梅赛德斯奔驰EQC与保时捷Taycan正驶向正确的道路上。

预计到2020年第二季度,大众ID.4 EV将在晚些时候开始生产,而ID.3可能会是Model 3最大的竞争对手,而沃尔沃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 Polestar 2的发布,并将在中国生产,也将对电动汽车格局产生挑战。

(责编:李硕)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