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拆分Zenuity背后,或是吉利自动驾驶业务的关键

本文介绍的车型

沃尔沃拆分Zenuity背后,或是吉利自动驾驶业务的关键

上周周四,沃尔沃与瑞典供应商Veoneer发表声明称将拆分其汽车软件合资公司Zenuity。

据协议显示,Zenuity将被拆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为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软件的开发和商业化,归属于沃尔沃,并成立一家新的独立公司。另一部分则是专注于高及辅助驾驶系统(ADAS)软件的开发和商业化,归属于Veoneer,整合进自身业务当中。

<a class=沃尔沃拆分Zenuity背后,或是吉利自动驾驶业务的关键">

此次沃尔沃选择拆分Zenuity,可以说是收回了自身在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开发上的自主权。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不要忘了,就在2月份,吉利已经宣布将与沃尔沃重组,重组的目的之一,就是“实现成本结构与新技术开发的协同,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虽然吉利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自主研发了“爬行者智能系统”,但面向未来L4/L5级别的自动驾驶,吉利还是有一定的短板。不过,通过与沃尔沃重组,并间接控制新成立的自动驾驶公司,则可以使其与自身自动驾驶业务进行协同,从而补足自身在自动驾驶业务上的短板。

被拆分的Zenuity

2016年9月,沃尔沃与瑞典汽车零部件供应商Veoneer的母公司Autoliv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自动驾驶软件,双方各持股50%。

其中,Autoliv提供了约1.26亿美元的资金,这是大部分初始现金投入,当然,也包含部分知识产权。而沃尔沃则主要提供的是知识产权和工程人才。

<a class=沃尔沃拆分Zenuity背后,或是吉利自动驾驶业务的关键">

这家合资公司就是Zenuity,其总部位于瑞典哥德堡,专注于研发自动驾驶软件系统。虽然Zenuity是由沃尔沃和Veoneer共同组成,但其对自身未来的定位并不仅仅局限于为沃尔沃一家车企服务,而是还会为其他第三方汽车厂商打造定制化的自动驾驶软件,以及提供一系列的自动数据采集系统。

或许,这也是沃尔沃决定要拆分这家公司的主要原因之一,毕竟,吉利已经开始与沃尔沃进行重组,自动驾驶软件系统这么重要的核心技术,当然是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够与自身业务协同发展。

此外,据Veoneer首席技术官Nishant Bata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沃尔沃希望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导者,而我们的目标则是在协作驾驶领域更有效的追求我们所谓的高级ADAS。”

也就是说,沃尔沃与Veoneer在对自动驾驶发展理念上出现了差异,前者希望能够研究真正的自动驾驶技术,即L4/L5级自动驾驶,而Veoneer则希望能够寻求更快进行商业化的ADAS辅助驾驶系统。发展理念的差异,势必会阻碍公司正常的发展,此时选择分拆,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据了解,作为分拆协议的一部分,Zenuity在瑞典哥德堡和中国上海的业务和人员将转移至沃尔沃的新公司,而位于德国和美国的业务和人员则转移到Veoneer。对此,两公司表示,预计分拆将最迟在第三季度完成。

吉利自动驾驶布局

如果说,吉利凭借自主研发完成了对L1/L2级别自动驾驶的布局,那么,沃尔沃将帮助吉利完成L4/L5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

事实上,长久以来,外界对吉利汽车的关注更多的局限在传统汽车生产、制造与销售等层面,对吉利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积累和储备知之甚少。直到去年5月,吉利完整的披露了自身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才引发外界对其广泛关注。

据吉利汽车集团CTO、路特斯集团全球CEO冯擎峰介绍,吉利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按照从“初步解放脚”到“迈入全面自动驾驶”共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初步解放脚,从2014年开始,吉利主要实现了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LDW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目前已经被搭载于吉利博越 (配置|询价)、博越、帝豪GS\GL等车型上;第二阶段是全面解放脚,即车辆可以实现特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能力,如单车道集成式巡航,自动泊车等。

目前,吉利正朝着3.0阶段迈进,即在2020年实现L3级车型量产,在局部环境下实现L3级的高度自动驾驶。2022年,吉利计划实现在5G协同下的高速自动驾驶,在2030年之前实现5G、NR+边缘计算同时城市自动巡航,分布进入自动驾驶4.0、5.0阶段。

在对外详细介绍自身自动驾驶发展规划的同时,吉利还对外发布了“爬行者智能系统”,其是基于现有量产传感器配置,用V2X技术,接入车端、云端、厂端辅助设施,依托5G网络实现全路况、全场景、无缝高速连接的自动驾驶技术。

<a class=沃尔沃拆分Zenuity背后,或是吉利自动驾驶业务的关键">

据悉,其核心算法完全由吉利自主研发。该系统目前具备自动泊车入库、后台预定车位、一键取车/泊车、信号灯识别、障碍物探测、行人避让、障碍物绕行等八大功能。

然而,即使目前吉利已经依靠自身力量实现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但相较于科技公司、其他车企巨头,吉利的底蕴并不足以支撑其继续像L4\L5级别自动驾驶迈进,尤其是在自动驾驶系统软件部分,而沃尔沃则成为了吉利的机会。

前文有所言,吉利与沃尔沃重组的目的之一,就是实现成本结构与新技术开发的协同,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事实上,虽然10年前吉利就已经并购了沃尔沃,但双方真正的相互融合却是在近两年出现的,据悉,去年双方率先推动了发动机业务的合并。双方在业务合并方面的尝试,也意味着即使未来各自的汽车品牌仍然独立,但在原本相互独立的研发技术层面上,可以协同发展,从而促进自身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

沃尔沃此次拆分Zenuity,并将其业务重组成一个新公司,则很有可能是服务于重组后的吉利和沃尔沃。与此同时,重组后的新公司也将补足吉利在自动驾驶软件系统方面的不足。

一方面,Zenuity很早就提出了“自动驾驶通用软件”的概念,并且只专注于软件的开发,在该领域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不管是沃尔沃,还是吉利,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最终目标都是实现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并且,一个专注于研发自动驾驶软件系统,一个从5G-V2X-单车智能角度出发,双方可以相互协调,共同发展。

基于此,我们不难看出,未来会有很大的概率,沃尔沃与吉利旗下的汽车品牌将共用同一平台。

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一家企业,只有掌握自身的核心技术才能决战未来。于吉利而言,经过数十年的摸牌滚打,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者之一。而在面对“新四化”的发展趋势,吉利谋求的,并不仅仅是紧随潮流,而是做领军者。

在智能网联领域,业内皆知,吉利独资成立的亿咖通,将车联网技术的核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在自动驾驶领域,前文也有所言,其系统的核心算法皆是自主研发。沃尔沃拆分的Zenuity,未来有很大的可能其业务将会与吉利自动驾驶业务合并重组,协同发展,这样,吉利才能让自身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话语权更进一步。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