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顺应时势推进战略转型 雷诺终于找准了节奏

透视|顺应时势推进战略转型 雷诺终于找准了节奏

成立仅不足7年的东风雷诺已经成为历史。

4月14日,雷诺集团表示将在东风雷诺中所持有的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雷诺则从东风雷诺收回了品牌。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燃油乘用车业务遇挫,接下来或将重归以进口形式在华销售燃油乘用车的局面。

做出这样的决定,雷诺集团也是情非得已。凭借新车效应在销量上有所收获后,雷诺在华的燃油乘用车业务并没有达到预想中的高度。如今雷诺集团想开了,唯有聚焦才能实现相应业务板块的更进一步发展,因此在中国市场果断“放弃”燃油乘用车,转而主攻更有优势的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

透视|顺应时势推进战略转型 雷诺终于找准了节奏

事实上,即使在华不生产燃油乘用车,雷诺集团还是能够通过日产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取得红利,毕竟雷诺拥有日产多达43.4%的股份,这也是其全球一盘棋布局的一部分。

在华之路相对坎坷

有人说雷诺是中国市场的“新人”,如果从成立东风雷诺的时间来看,确实如此,但其实雷诺更早之前便已进入中国,只是业务发展并不顺利。

早在1994年,雷诺集团便与三江航天集团合资成立三江雷诺汽车公司,生产轻型客车。然而合资公司成立的8年时间里,一共只销售了4000多辆,最后黯然离场。

透视|顺应时势推进战略转型 雷诺终于找准了节奏

在第一次试水受挫之后,雷诺集团便选择以进口形式在中国市场销售,当时雷诺给人的印象就是“小众”,但进口车的身份使其收获了前期的中国用户。然而进口车毕竟规模受限,加之似乎是看到了联盟另一成员日产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顺风顺水,雷诺又有了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念头,而这一次的对象是东风公司。时任雷诺-日产联盟掌舵人的戈恩于2004年便着手推进合资事宜,但由于种种因素的干扰,东风雷诺在2013年才正式成立,雷诺集团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黄金期。

年轻的合资车企东风雷诺起步非常顺利,并于2017年达到全年销量7.2万辆的顶点,然而到了2019年,其全年销量却下滑至仅为1.9万辆。

“东风雷诺成立较晚,品牌力不强,且产品线单一。”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了东风雷诺销量下滑的原因。

如上所述,雷诺集团在中国长达26年的发展之路并不顺利。而在推进东风雷诺项目的同时,雷诺还通过合资的方式在华发展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希望齐头并进,以扩大在中国的整体销量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换言之,雷诺对于中国市场的期待是大盘且全面的。

轻型商用车信手拈来

中国汽车市场早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而且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尽管乘用车领域受挫,雷诺集团表示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市场。就在去年,雷诺集团将中国升级为独立大区,且其全球六大设计中心之一的雷诺上海设计中心也于去年成立,可见雷诺是准备在中国大干一场的。

虽说如今在华燃油乘用车项目已经停滞,但雷诺认清形势并及时转向,将资源集中在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以此来实现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

其中轻型商用车无疑是雷诺最有把握的业务板块,一个多世纪以来,雷诺一直在研发、生产、销售轻型商务车,而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平台基础上,雷诺的目标更是成为全球轻型商用车领域的领导者。

透视|顺应时势推进战略转型 雷诺终于找准了节奏

通过一组数据,我们能够更清楚的了解雷诺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优势。雷诺在欧洲轻型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居第二,从1998年至今,如不包含皮卡,其轻型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则高居第一。2018年雷诺厢式客车销量为306,560辆,市场占有率为15.6%;2019年销量为319,377辆,市场占有率为15.7%。而在全球市场,雷诺在2019年全球车市下行的背景下,依旧实现了轻型商用车0.7%的销量增长,全年销量达到624,289辆。

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也坚定了雷诺在中国市场发展轻型商用车的信心,换句话说,用自己的优势业务开拓中国市场,总比拿竞争力并不明显的燃油乘用车去硬碰硬更为划算。

在轻型商用车领域,雷诺选择与华晨合作,并于2017年12月合资成立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华晨,主要还是看中了金杯品牌在国内的历史积淀和影响力,这将加速雷诺轻型商用车在华的推广步伐。

接下来,华晨雷诺金杯一方面是要发展金杯品牌,引入雷诺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金杯车型的现代化升级改造;另一方面,将加速雷诺车型的本地化生产,Master、Trafic等车型便将在近两年实现本地化批量生产。

与体量更大的乘用车相比,也许有人会认为发展轻型商用车并不划算,然而雷诺也有自己的算盘。据了解,汽车行业整体利润率在8%左右,而据IHS Markit公司分析,轻型商用车平均利润率达8-11%,由此来看,提升轻型商用车的销量确实是促进车企业绩增长的捷径。

此外,我国轻型商用车市场发展形势良好,去年总体销量达到330万辆,加之轻型商用车本就是雷诺擅长的领域,因此以此为切入点推进在华的持续发展合情合理。

发力电动车顺应时势

或许很多人并不了解,雷诺在电动车领域也是行家。雷诺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大规模研发电动车,如今已拥有全系列的产品,在欧洲市场,雷诺电动车市场份额超过20%,保有量占三分之一,其在全球累计销售电动车已近27万辆。

而雷诺此时选择将在华发展的重点放在电动车市场也并不算晚,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很多合资车企在中国的电动车业务也只是刚刚起步,市场上并没有太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合资车企更多是在试水。然而雷诺e诺已于2019年末进入中国市场,并且两个月便实现2658台的销量,为雷诺在华发展电动车开了个好头。

此外,我国目前仍在大力推广电动车的发展,国务院刚刚决定将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将有效刺激电动车的消费,同时也为车企提升电动车的性价比赢得了时间。在政策驱动以及电动车品质提升的共同作用下,我国消费者对于购买电动车的热情也是与日俱增。

透视|顺应时势推进战略转型 雷诺终于找准了节奏

再者,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公司于2017年合资成立的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将为雷诺在华电动车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雷诺e诺便是由易捷特开发而来,目前易捷特还在为欧洲市场开发Renault City K-ZE (中文对应名称为雷诺e诺)欧洲版,有望2021年在欧洲上市。

还需要指出的是,成立于2015年的江铃集团新能源也将成为雷诺电动车技术在华落地的重要载体,雷诺是江铃集团新能源的主要股东,会持续将其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引入江铃集团新能源,按照规划,江铃集团新能源在2022年之前会推出4款核心车型,覆盖中国电动车细分市场主要车型的45%。

由此可见,雷诺此时此刻在华选择聚焦电动车的发展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最重要的是能够与其它合资车企处于同一起跑线,而不是像燃油乘用车那样被领先了无数个身位。

总而言之,如今的雷诺可以说是找准了在华发展的方向,聚焦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这两个优势领域,持续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是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最有效的手段,待品牌短板补齐以及对中国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后,再来恢复燃油乘用车的生产也并非没有可能。

(责编:肖蒙蒙)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