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将退出欧洲及其他地区 集中资源聚焦中国、美国和日本

本文介绍的车型
日产将退出欧洲及其他地区 集中资源聚焦中国、美国和日本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日产汽车将撤出欧洲和其他地区,集中资源把重点放在中国、美国和日本市场。这一计划代表着深陷困境的日产的全新战略方向。

上述消息人士称,日产的“运营绩效计划”将于5月28日公布。该计划将不仅解决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此前领导公司大举扩张所带来的问题,还将制定新的战略发展方向。

在戈恩掌舵日产时,他不懈地推动了日产的持续增长,特别是在美国,但在设定的激进目标下,该公司一直依靠大幅折扣以扩大市场份额,损害了品牌价值,同时忽视了利润率。

知情人士表示,根据新的三年战略规划,日产的目标是恢复与经销商的关系,并更新产品线,以重新获得定价能力和盈利能力。

“这不仅仅是一个削减成本的计划。我们正在对业务进行合理化调整,重新确定优先顺序,重新调整业务重心,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上述知情人士称,日产全新计划将减少与联盟伙伴雷诺、三菱之间的竞争,并扩大彼此之间的合作。日产将使用三菱汽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而三菱将在中国和日本以外的亚洲市场占据领先地位。雷诺会专注于电动车技术和欧洲市场。

对此报道,日产和三菱均拒绝置评。雷诺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实际上,2月初雷诺、日产以及三菱曾达成全新的联盟框架协议,进一步强化三者的商业模式与组织架构,并利用各自优势创造更多价值,形成战略互补,提高各成员公司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具体来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共同创建一种领导-伙伴式的合作模式,借助这一新模式每个成员公司将精力集中于各自优势领域,最终使三家公司均受益。其中在市场区域方面,三家成员公司确立了在特定区域的标杆公司:联盟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在欧洲市场的标杆公司为雷诺,在东南亚市场的标杆公司为三菱。

上述消息人士称,日产全新计划的主要牵头人是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而不是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该计划旨在释放资源,集中用于投资针对、美国和日本市场的产品和技术。

“(新计划的)真正效果是今年和去年我们减少了研发开支以及其他成本节约,我们将把这些闲置资源重新投入到核心市场和核心产品上。”上述不愿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道。

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该计划可能需要至多两周的时间才能最终敲定,销售和盈利目标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各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采取限制措施,对汽车销售产生了长期影响而变得复杂。

去年7月,日产汽车曾设定目标,到2023年3月,实现营业利润率6%,营收14.5万亿日元(约合1,358.3亿美元),而截至2020年3月的财年对应的预估分别为3%和13万亿日元。

不过,后来日产管理层发生了巨大变化,包括去年12月内田诚担任CEO以及古普塔担任COO。

当然,专注于中国、美国和日本三大核心市场并不意味着日产汽车将完全撤出其他市场。按销量计,日产是仅次于丰田的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日产将通过加大逍客 (配置|询价)(Qashqai)和Juke跨界车的投放力度,努力维持在欧洲的存在。在亚洲,该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在泰国和菲律宾的销售。除中国、日本和印度外,泰国和菲律宾以及澳大利亚占该地区销售额和利润的90%左右。

日产的新计划还将在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南非、俄罗斯、巴西和墨西哥等国推行更为严格、有针对性的车型阵容。这意味着日产将关闭更多工厂生产线。

去年7月,日产曾表示,将在全球地区从英国到西班牙、墨西哥、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的工厂内裁员1.25万人,并削减10%的产能和产品线。当时,日产汽车管理人员表示,这意味着关闭每家工厂的一条生产线。

今年3月,日产汽车已经宣布,将正式从印度尼西亚市场撤出,主要原因是在当地的销量需求持续不振。该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拥有2个工厂,年产能约为25万辆,主要生产低端品牌达特桑(Datsun)。

日产汽车此前曾表示,根据每家工厂每天三班的计算,其全球年生产能力超过700万辆。

知情人士称,日产汽车的全新计划基于两班倒,14条生产线将被关闭,因此产能最终约为550万辆。

根据这一计划,这家总部位于横滨的汽车制造商的目标是留在美国市场,消除人们对其廉价品牌的印象。美国市场是日产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重要市场,但销量在2019年下降了10%。尽管其在北美的销售额有所增长,但营业利润率却有所收窄。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几年来,(日产在美国市场的)一切都以销量增长为基础,然后我们把重点转向销售质量上,并在一夜之间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做得太快了,这影响了业务(健康发展)。”

2017年是戈恩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的最后一年,日产在美国共计售出了160万台汽车,这一数据较2011年增长了53%,也让日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增加至了9.2%。然而,这也逐渐开始蚕食日产的利润,众多经销商已经越来越厌倦于逐年追逐更高的销售额。

2018年,当戈恩的继任者西川广人最终调整了公司的激励策略时,日产销售量仍然出现了不可挽回的暴跌,日产也因此积压了大量新车库存。此外,在美国市场,日产推出新车型的速度慢导致车型老旧,也是销量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产的美国车型平均使用年限超过5年。据知情人士称,为了将这一期限缩短至3.5年,该公司计划推出全新的、经过大幅重新设计的车型,包括下一代Rogue跨界车。

日产汽车在日本推出新车型的速度也很慢。据知情人士称,根据新计划,日产汽车将在未来三年内推出六款新车型或重新设计的车型,将产品线的平均年龄降至2.5年以下。在日本国内,其他竞争汽车品牌的平均车型年龄一般为两到三年。

在中国,日产的新计划包括更具体地为中国消费者设计车型,而不是直接提供为美国消费者设计的汽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只在中国销售的启辰品牌将需要重新定位,以更好地应对众多本土品牌的竞争。(张婷)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