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州租车、神州优车到瑞幸,陆正耀全线溃败,亿万富豪或归零?

近日,这家所谓的中国咖啡新零售第一股无条件接受纳斯达克退市指令,瑞幸股票将自2020年6月29日开市时起停牌,等待最终除牌通知。这意味着瑞幸挂牌交易仅仅维持了374天,让人唏嘘不已。

其实,这个结局毫无悬念,击穿SEC底线的22亿财务造假案、未能如期提交2019年报,接连招致纳斯达克两道金牌,瑞幸完全失去了继续玩下去的可能。作为结果,陆正耀这个由泡沫吹起来的亿万富豪也被打回原形了。

01、泡沫吹起的亿万富豪

钱这个玩意儿,说来也怪,上班族依靠上一天班得一天的工资地积累,小商户也只能通过一笔一笔生意实现,到了富豪手中,就变成了数字游戏,正如王健林所说,一个亿只是一个小目标。

在2018年胡润百富榜上,瑞幸创始人陆正耀以95亿的财富与小米联合创始人洪锋、黄江吉、黎万强等人并列394位,当时,他名下的主要资产还是神州租车、神州优车。

一年后,陆正耀家族财富翻了一番,180亿身价排名第195位,上升了近200个名次。仅仅过了四个月,今年2月26日,陆氏家族财富再次激增45亿元,与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家族、格兰仕创始人梁庆德并列《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第781位,仅次于新东方俞敏洪,相当于2019年胡润百富榜的133名。

一年多时间,陆正耀家族在胡润百富榜的名次蹿升了361位,其财富膨胀如此迅猛,令人瞠目结舌,这一切完全拜瑞幸所赐。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月中旬,陆正耀持有4.84亿股瑞幸咖啡股份,系单一最大股东,其姐Sunying Wong持有约1.97亿股,二人持股比例合计33.7%。

今年1月,瑞幸股价一度触及51.38美元的天价,一家卖一杯咖啡亏两杯、年亏损数十亿的企业市值曾超120亿美元,比肩唯品会,将汽车之家、58同城、微博、蔚来等一众老牌互联网公司、造车新势力远远甩在了身后。

在人们目瞪口呆之时,陆正耀从瑞幸身上收获了40亿美元的身价。

02、800亿帝国灰飞烟灭

然而,纸上财富来得快,去得也快。陆正耀的经历很容易让人们联想起南柯一梦。

传说唐代有个人叫淳于棼,嗜酒如命。一次生日时,淳于棼在门前一棵槐树下设宴招待猪朋狗友,酒过三巡后来到廊下小憩,迷迷糊糊依稀觉得被人带进大槐树下一个树洞,上书“大槐安国”,车水马龙,繁华无比。

这时,一位丞相迎上前来,宣称国君愿将公主许配与他。淳于棼大喜过望,顺顺利利地当上了驸马,后又被委任为南柯郡太守。

淳于棼到任后勤政爱民,上受君王器重,下受百姓爱戴,同时,又与公主育有五子二女,事业、家庭双丰收,登上人生巅峰。不料,大槐安国的富庶遭到他人的垂涎,敌国悍然发兵入侵,淳于棼率兵拒敌,但屡战屡败,祸不单行的是,家人也相继逝去,不得不返回故里。

这时,淳于棼突然惊醒,发现自己正睡在廊下,落日的余晖还映在墙上。他把经过告诉众人,大家寻到大槐树下,果然掘得一个硕大的蚂蚁洞,旁有一条小道通向南枝。

陆正耀的神话也只持续了两年左右。

4月2日官宣财务造假后,瑞幸帝国轰然倒塌,股价一泄千里,陆正耀采取了弃卒保车、停牌自救、走马换将甚至让位避嫌等一系列策略也未能力挽狂澜,短短几个交易日,瑞幸市值便蒸发了8成。

根据天眼查,瑞幸最近一个交易日收盘价1.38美元,较5个月前高峰时削去了97%,总市值仅剩下3.47亿美元,留给陆正耀家族的只有1.17亿美元的账面财富,甚至不敌他们的债务。

近年来,陆正耀通过质押部分股票拿到5.18亿美元承销商贷款,因瑞幸股价暴跌触及平仓线,已遭强行平仓近8000万股,但这尚不足弥补金主损失。瑞士信贷等一怒之下,将陆正耀推上被告席,法院已判决清算陆正耀家族旗下两大投资基金,以偿还3.24亿美元债务。

陆氏过去十几年积累起来的资产也受到了波及,不久前,陆正耀已丢掉了神州系第一块拼图神州租车的控制权,很可能还卖身北汽,价格约在8-9亿港元。根据上市公告,陆正耀所持全部神州优车2.7亿股股份也已被司法冻结,这部分股份目前市值约为6.2亿元。

换句话说,从瑞幸咖啡、神州租车到神州优车,陆正耀的整个防线已经崩溃。别人创业是越做越大,陆正耀在创业26年后,似乎正在面对财富清零的惨象。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