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社长:复兴日产,否则辞职

日产社长:复兴日产,否则辞职

日产汽车(Nissan)社长内田诚(Makoto Uchida)上周试图向持怀疑态度的股东推销公司的新复兴计划。目前各方对他的管理风格、公司愿景、董事会成员薪酬以及公司股价暴跌等问题纷纷摊牌。

在6月29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一些与会者甚至怀念起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时代:一位与会者赞扬了这位被起诉的前董事长强大的领导能力,另一位则将他的下台归咎于日本检察官和政府官僚之间的阴谋。

这是内田自去年12月1日上任以来与股东的第二次交锋。在今年2月召开的一次特别股东大会上,他被任命为新任社长,其他高管也被任命为董事会成员。

内田在最新呼吁中承诺,5月份公布的中期计划将使这家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恢复增长轨道,但他警告称,全面恢复仍需要时间。

他指出,复苏的一个基准将是自由现金流恢复为正。他预测,这将发生在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之间的某个时间。日产刚刚公布了11年来首次全年净亏损,该公司今年核心汽车业务的现金收入为6,4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19.67亿元)。但内田说,由于刚刚获得了信贷额度担保,公司的净现金头寸仍然充裕,足以让公司度过新冠疫情。

内田坚持认为,中期计划规划了四年后全面复苏的道路。该计划旨在将运营利润率恢复到5%,并将全球汽车销量提高约9%,至538万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这一战略削减了成本,并关闭了工厂,以减少720万至540万辆的全球产能。

“我们向你们展示的,作为一种预测,是可行的、可实现的,是我们可以达成的水平,”内田在谈到这个被称为日产Next的计划时表示。“我们会看到更好的结果,但这需要时间。我致力于让日产重回增长轨道。”

日产举行了一次精简版的年度股东大会,通常日产股东大会会吸引数千人来到横滨一个巨大的会议中心。今年,为了预防病毒流行,日产只在其总部礼堂分配了400个座位。与会者被要求佩戴口罩,日产也取消了会后的午餐招待会。

去年的股东大会,有2814人参加,持续了近三个半小时。而今年只有295人参加了此次聚会,活动持续了不到两个小时。

股票价格问题

股东们在一系列问题上抨击日产,从董事薪酬、与合作伙伴雷诺(Renault)的业务关系,到戈恩的遗留问题。

暴跌的股价是另一个痛点。在中期计划公布后,日产股价最初上涨。但自那以后,该股已经回落,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36%。自戈恩被捕以来,日产汽车的股价已经下跌了一半以上。

日产社长:复兴日产,否则辞职

由于流感大流行,今年在横滨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日产只分配了400个席位。只有295人参加

5月28日,作为其中期计划的一部分,日产宣布削减高管薪酬,并取消了向投资者发放的年终股息,这是该公司扭转颓势的举措之一。

一位股东批评了董事会没有削减外部非运营董事薪酬的决定,这些董事的薪酬保持不变。担任薪酬委员会主席的外部独立董事井原惠子(Keiko Ihara)辩称,保持薪酬稳定是为了将负责执行业务计划的人与负责监督业务的人分开。

另一位股东抨击了法国合作伙伴雷诺(Renault),称其为联盟中的沉重负担,因为法国人“擅长艺术”,但在技术上“较弱”。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

戈恩的问题

其他股东含蓄地表达了对戈恩的同情,或者至少是对他管理风格的认可。

其中一位高管表示,由于处理丑闻的方式,在戈恩因涉嫌财务不当而被捕并被解职一年多之后,日产仍存在信誉问题。

这位与会者说,日产汽车仍然没有动摇这样一种印象,即戈恩的被捕是检方和日本经济产业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之间的阴谋:“这是一种理论,公众认为这是一种令人信服的理论。”

日产审计委员会主席永井茂太(Motoo Nagai)否认了此类阴谋。

“我知道他们在媒体上说这是一个阴谋。但这种说法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永井说。他还补充说,一个独立的外部工作小组以及日产聘请来调查此事的外部律师事务所都发现了不当行为。

另一位股东表示,日产从销售和利润下滑中复苏的速度太慢,因为新的管理团队分散、优柔寡断、缺乏激励。

“你现在需要的是自上而下的强有力领导。你不应该把时间花在民主讨论上。我们需要独裁,”股东说。“讽刺的是,戈恩来到日产五六年之后,就实现了(复苏)。这正是日产所需要的。”

内田回应说,他会“百分之百地领导”这场复兴。他重申了自己在2月份会议上的保证,如果不能让日产走出低迷,他就辞职。

“我说过,‘如果日产的表现没有改善,请解雇我。请开除我,’”内田说。“我就是这么说的。这个原则保持不变。”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