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韩系车上半年销量回暖 下半年欲重归B级车市场

本文介绍的车型
数说|韩系车上半年销量回暖 下半年欲重归B级车市场

我国车市半年考已顺利收官,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出现了22.4%的同比下滑,但这样的下滑幅度已经在业内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了。

上半年,国内车市在经历“困难期”的同时,其内部的两极分化仍在继续,尤其是从各国别车企的市场份额来看,德系、日系车企市占率逆势而上,自主、美系、韩系、法系车企的市占率则有所下滑。

数说|韩系车上半年销量回暖 下半年欲重归B级车市场

虽说四大国别车企的市占率出现下滑,但其所面临的境遇却并不相同,自主、美系、法系车企中都存在“拖后腿”的企业,而韩系两家车企的表现则还算及格,销量跌幅与乘用车市场整体水平接近,因此韩系车企上半年的市占率也仅是微降(2020年上半年市占率4.2%,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两家韩系车企中,北京现代上半年销量18.4万辆,同比下降33.3%;东风悦达起亚上半年销量则为11.3万辆,同比下降25.8%。

而从近几个月来看,东风悦达起亚在5月和6月连续保持销量正增长,且增幅均为两位数,北京现代则在5月取得了7.8%的销量增幅,可见两家韩系车企近来的销售表现正在回暖。

“韩系车的销量回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上半年在营销方面的改善,对品牌起到了较好的传播作用。”对于韩系车在华销量回暖的原因,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是说道。

2020年上半年,两家韩系车企的整体表现基本达到及格线,并未被竞争对手甩开,这主要还是得益于两家车企积极开展的自我调整,并更加注重品牌和技术的提升。

数说|韩系车上半年销量回暖 下半年欲重归B级车市场

而在下半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全新旗舰产品将要推出,将带领两家车企重回合资车企必争的B级车市场,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翻身仗将进入关键阶段。

自我调整收效显著

近几年,韩系车始终行走在复苏的道路上,只是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其复苏的步伐有所放缓。

两家韩系车企此前都在中国市场创造过辉煌,2016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双双达到销量峰值,其中北京现代全年销量113.8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全年销量则达到65万辆。

但进入2017年以后,由于“萨德事件”、自主品牌崛起、德系车和日系车价格下探等因素的影响,韩系车的生存空间被逐步压缩,导致两家车企销量大幅下滑。

如今在很多消费者眼中,韩系车已经被打上了“高性价比”的标签,同级别产品的价格低于德系、日系产品,但配置却更加丰富,然而“高性价比”却也是一把双刃剑,虽说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销量,但并不利于品牌的长期发展,韩系车急需摆脱这一标签。

数说|韩系车上半年销量回暖 下半年欲重归B级车市场

由此,北京现代将2020年定义为技术品牌激活年,北京现代将围绕新产品、新技术、新品牌持续发力。在加快产品研发进程的同时,积极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为中国用户带来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创造更有创新价值的出行体验。

东风悦达起亚亦是如此,今年是该企业的突破之年,据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介绍,起亚品牌将从形象到产品、终端,甚至是未来营销手段上,更多的采用用户为主导的运营模式,而不是采用传统的销售手段,通过这种变革来塑造品牌差异性,以此俘获年轻消费者。

此外,东风悦达起亚对于产品策略的调整也已初见成效,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旗下新一代智跑 (配置|询价)、全新一代傲跑、全新一代K3以及新一代KX5四款战略车型表现出色,尤其是在今年6月,在四款车型的助力下,东风悦达起亚旗下车型平均单价提升了2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人才的本土化也是韩系车在华回暖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李峰加盟东风悦达起亚后对企业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今年三月,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又将在营销领域经验丰富的向东平招致麾下,并出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而就在今年7月1日,李宏鹏也已正式履职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商务副总裁。

多位本土资深营销大咖的加盟,势必将助力韩系车企在中国市场本土化战略的推进,可以预见,接下来韩系车企在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产品策略将更“接地气”,更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重返B级车市场

如今有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韩系车企已经被部分自主品牌车企超越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韩系车企品牌力的下滑,因此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品牌也就成了当务之急。

往往车企旗下旗舰车型的市场表现,更能体现其品牌力的强弱,而近几年两家韩系车企的旗舰车型K5和第九代索纳塔 (配置|询价)的表现都不太理想,被雅阁、凯美瑞、迈腾等车型远远甩在身后。

数说|韩系车上半年销量回暖 下半年欲重归B级车市场

好在今年K5和索纳塔都将迎来换代,其中第十代索纳塔将率先于7月22日上市,全新K5凯酷 (配置|询价)则将于7月24日开启预售,并于9月上市。

两款新车在外观设计上均年轻化十足,并且都是基于i-GMP平台打造,该平台在安全性、轻量化和驾驶性能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创新性的改变,是融合未来技术的移动性平台。

数说|韩系车上半年销量回暖 下半年欲重归B级车市场

而K5凯酷和第十代索纳塔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搭载采用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的第四代发动机,在发动机性能和燃油效率得到提升的同时,还可减少尾气的排放量。

K5凯酷和第十代索纳塔承载着韩系车在华重回B级车市场的使命,而如果两款新车依旧无法打开市场,那么韩系车的复苏之路将被蒙上一层阴影,B级车没有销量的合资品牌就真的只能与自主品牌竞争了。

当然,除在B级车市场发力外,韩系车企接下来也需要持续深耕本土化,打造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并在品牌层面树立更为鲜明的标签,提升消费者对于韩系品牌的认知度,最终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崔东树就表示,韩系车在中国市场是有逆风翻盘的机会的。

(责编:肖蒙蒙)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大蒙的南城后花园 大蒙的南城后花园北京

      K5凯酷确实挺帅的

      07-17 11:21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