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股“牌桌”上 理想蔚来特斯拉开始欢乐二打一

在美股“牌桌”上 理想蔚来特斯拉开始欢乐二打一

回眸几年前的造车风口下的繁荣,现如今几乎拦腰砍断一半的“PPT”造车,那些判断错风向的企业,他们的故事、背景和资金就像蒲公英一样,被吹的四散分飞,不足以支撑到产品落地、量产。而判断对风向的造车新势力们,在向前的过程中也并不轻松。

在美股“牌桌”上 理想蔚来特斯拉开始欢乐二打一

全球经济下行加之新冠“疫情”的袭扰,上半年,投资者们纷纷收起了资金的风帆,作为拥有蔚来股份的理想汽车创始人来说,7月30前的日子都是压抑的,虽然累计融资10轮超146亿元,但在招股书上显示,刨除运营成本、研发投入、生产设施成本、材料、人工、制造、运输、物流、保修准备金……后,截止今年3月31日,理想汽车账面现金仅剩10.5亿元,仅仅能应付未来一年的支付需求,他能不急吗?

IPO成功后还是缺钱

这样的情况,曾经的特斯拉、蔚来一样经历过,力劈华山只有一条路才能让造车理想活下去,成功IPO从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资金,才能够继续“烧”下去。

特斯拉在上市前已经亏损多年,如果不是马斯克一篇又一篇美好愿景的“诗朗诵”让投资者甘心情愿撕下一张张支票,恐怕特斯拉早已“猝死”,在2010年上市的年份里,第一季度特斯拉净亏损2940万美元,而收入仅为2080万美元。

蔚来上市前的亏损程度更有“后浪”范儿,自2016年始至2018年7月止两年半时间内,蔚来总收入为4599万元,而营业总费用支出为107.42亿元,净亏损高达109.2亿元。

复制特斯拉高端产品的路线,当初如果不是李斌强打“互联网服务”,创建社群机制,利用互联网的流量思维,做连接线上线下的生意,华尔街的那帮正被特斯拉忽悠的“资本家”们怎会轻易开牙,放蔚来在美股的“餐桌”上,蔚来的量产问题是其上市最难的地方。如果把蔚来放在今年上市,那么胎死腹中的几率会很大。

主营不同,投资者有不同反应

如果特斯拉的主营是电动汽车,蔚来的主营是智能电动汽车的互联网服务平台,那么理想呢?

从产品角度看,首款量产车型理想one区别于Model、ES系列,增程式的产品与“油”沾边,所以在投资者的角度看,理想汽车的上市未来会更稳妥,这一点,在理想汽车赴美上市前夕,其天使投资人、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发布公开信就曾表示,相信李想,原因是增程式电动不受充电桩等续航基础建设制约有关。而在这封公开信中,他认为李想决定的产品路线是一个卓越企业和普通企业最大的差异。

那么也就认为与“油”沾边的产品战略更能让投资人放心,估值也就更多。

被电动汽车所“坑”过的投资人,深知IPO后的“过山车”心情,特斯拉上市后不仅有着七次暴跌,而且有着巨大的做空机会,2012年,特斯拉约60%的可用股份被做空。2016年3月,知名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盯上特斯拉,做空特斯拉。Jim Chanos做空;2017年6月,对冲基金Greenlight的创始人David Einhorn做空;11月17日,通用汽车前副总裁鲍勃·卢茨队特斯拉言论做空。

因为接二连三的被做空,马斯克从2018年开始就放言私有化,但一次又一次的发表私有化的言论,而实际却没有动作。这显然还是因为特斯拉仍在“失血”,2019年,净亏8.6亿美元。相比同期来说,有大幅收窄情况,正是由于有这样的表现,2020年特斯拉股票一飞冲天。

虽然蔚来股票没有出现频繁做空的现象,但大起大落的股市也让投资人和股民心惊肉跳,由于资金链问题,曾经一度时间,蔚来股票最低跌到1.2美元每股。后因与合肥市政府的合作,才将“元神”归位,股价也回归正常。

蔚来与特斯拉不沾“油”造车,是对传统车企制造业的挑战,从0到1的过程中,做空者们总抓住同样的问题制约于特斯拉、蔚来。而这也正是特斯拉在中国独自快速建厂、蔚来与合肥合作的原因之一。而闯过这一关,幸福就将来敲门。

另一方面,理想汽车并不受限于新能源技术中电池的革新,目前增程式的技术优化,高效是理想汽车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对于陌生探索的电池领域,增程式技术相对来说会省心一些。从新技术的研发费用就可以看出,理想汽车在研发费用上小于特斯拉、蔚来。

理想汽车:2019、2018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1.7亿元、7.9亿元,2020年一季度单季研发费用为1.897亿元。

蔚来汽车:2016~2018年,蔚来投入技术研发的费用分别为14.65亿、26.03亿、39.98亿,涨幅接近65%。

特斯拉:2016、2017、2018三年的研发支出为8.34亿美元、13.78亿美元、14.6亿美元。

显然,被砍断一半的“PPT”造车企业们也许从一开始就没认识到造车是一个填不满的“坑”。而传统车企早就为这个“坑”维系了很长时间,大众2018年研发投入了131.35亿欧元,丰田2019年研发投入732亿元,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每年的战略计划变为成果。

在美股“牌桌”上 理想蔚来特斯拉开始欢乐二打一

如今理想汽车已成为全球第三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从明面看,理想和蔚来或许有一种联合“斗地主”的感觉,但在资本的层面,三家企业有着不一样的发展路径,或许理想汽车才是美股“牌桌”上最大的潜力股,只因它让人有“安全感”。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