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佐木博树:助力中国道路交通安全 日产Ariya明年引入

本文介绍的车型
佐佐木博树:助力中国道路交通安全 日产Ariya明年引入

随着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安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8月2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主办,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产中国”)协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 正式召开。

本届论坛以“把脉交通安全新发展,共创人・车・社会生态圈”为核心议题,来自相关部委和研究机构的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在交通安全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如何构建可持续的未来出行体验。

佐佐木博树:助力中国道路交通安全 日产Ariya明年引入

在论坛现场,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博树(Hiroki Sasaki)表示,日产中国已连续十四年协办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通过严谨细致的调研报告与业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未来发展路径。

道路交通安全相关问题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体现,据佐佐木博树介绍,2002年以来,中国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但近几年来因电动自行车造成的交通安全事故的增长已成为突出课题。

数据显示,近年来,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死亡总人数和按汽车数量计算的死亡率一直在下降,但由于车辆总数的不断增多,事故数量也随之增加。 除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外,按道路使用者类型划分的死亡人数也在减少。然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死亡率每年增加约4%,从2004年到2018年,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在轻型汽车中的死亡率增加了12倍,在此期间,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人数也增长了13倍。

再来看一组详细数据,在2006年,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是89,000人,2018年的交通死亡人数是63,000人,出现了非常大的降幅。包括年度事故数量也从原来的38万件下降到了24.5万件,降幅大概为35%。除此之外,每万台机动车的死亡人数从原来的6人下降到了2人,降幅70%。但是,从绝对数值来看,每万台车辆的死亡人数还是在2人的水平,这和其他的西方国家相比还是偏高。

佐佐木博树:助力中国道路交通安全 日产Ariya明年引入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产汽车基于“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理念,以电动自行车的安全为切入点,为减少中国的交通事故及伤亡提出了新建议。

日产汽车提出 “三重防护”理念,倡议通过社会、个人与车辆三方面的共同努力,改善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创建更加安全的人车社会生态圈。除在社会层面创造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以及在个人层面加强对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教育,日产汽车作为交通安全“零事故”的倡导者,还特别强调通过在车辆上搭载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从而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

“日产汽车以‘日产智行’技术愿景,以‘安全屏障’理念为基础,通过日产ProPILOT智能驾驶技术、安全可靠的车体结构设计、全景智能监控、盲点预警等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提高车辆安全性,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并在紧急情况下将伤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保障行人及驾驶者的安全,”佐佐木博这样说道。

据了解,2019年,“日产智行”已开始在中国市场全面落地。如今,车道偏离预警(LDW)、预碰撞智能刹车(IEB)和日产ProPILOT智能驾驶技术等技术已引入中国市场,并陆续搭载在全新日产天籁 (配置|询价)、新奇骏 (配置|询价)、新逍客 (配置|询价)等车型上。

如今,日产ProPILOT智能驾驶技术已经推出了2.0版本,并已经应用到在日本销售的车型上,据佐佐木博树介绍,该技术有两大特点,首先就是在特定的道路情况下可以实现单车道巡航状态下双手脱离方向盘的无人工干预驾驶,另外一个特点是在一定的道路条件下还可以辅助处理超车、变道及驶离高速公路等操作,而在中国实现本土化方面,由于双手脱离方向盘的这一点还没有得到本地法规的允许,所以目前还在做进一步的探讨。

佐佐木博树:助力中国道路交通安全 日产Ariya明年引入

ProPILOT 2.0智能驾驶技术主要搭载了7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声纳感应器,并通过这些设备来感知周边路况,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接收信号,还装载了两根鲨鱼鳍天线。据悉,日产Ariya将搭载ProPILOT 2.0智能驾驶技术,预计将于2021年年底前投放中国市场。除智能驾驶技术外,日产Ariya还搭载了全景智能监控,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等配置,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

根据日产汽车5月28日发布的企业转型计划,截至2023财年,日产ProPILOT智能驾驶技术将导入到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20个市场的超过20款车型中,搭载该技术的车辆年销量超过150万辆。

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是降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而从长远来看,自动驾驶则将是终极方案,当然,在最终梦想实现之前,不仅仅需要车企的技术开发,还需要人与社会的协同合作。佐佐木博树表示,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首先需要道路状况十分完善,此外,还需要完善法律,以及完善技术标准,这些都是实现自动驾驶的条件。

日产的ProPILOT系统在日本是从2016年开始投入市场的,时间上领先于世界其它厂商,并且一直在扩大系统的使用数量,为自动驾驶的实现积累了很多经验,尤其是世界各国的实际路况差异性较大,每个国家的道路标识和障碍物都是不一样的,日产目前已经积累了很多这方面的数据。

佐佐木博强调,随着智能化技术的高速发展,道路交通环境也将实现质的飞跃。日产汽车希望通过与相关机构紧密合作,进一步深度探究汽车安全技术,努力提升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同时,为实现“零伤亡”的美好愿景做出贡献。

(责编:肖蒙蒙)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