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快车道 相关标准法规尚待健全

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快车道 相关标准法规尚待健全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智能化、网联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也在快速发展。所谓智能网联汽车,可以理解为是单车自动驾驶+网联式汽车融为一体的新产品、新模式、新生态。

与常规汽车相比,智能网联汽车具备两大重要特征,第一是多技术交叉、跨产业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是机电信息一体化产品,需要汽车、交通设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等多个产业跨界融合;第二是区域属性与社会属性增加,智能网联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需要通信、地图、数据平台等社会属性的支撑和安全管理,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使用标准规范,因此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和使用具有本地属性。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仍存在诸多挑战,尤其是相关标准与法规尚待健全。就拿我国来说,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尚处于建设初期,标准体系与核心产品标准并不健全,标准制定权分散在汽车、交通、通信等多个不同部门,而现有标准大部分是团标或行标,难以满足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需求。

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快车道 相关标准法规尚待健全

为贯彻落实《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关于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标准和法规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在天津市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交流会(ICV2020)”于2020年9月15日上午正式开幕。

本届交流会秉持“权威性、专业性、国际性”原则,邀请行业主管部门、世界各国标准主管部门、相关国际机构以及国内外汽车、电子、通信、交通、互联网等行业的专家、学者,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体系研究与建设,共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开发、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措施等议题,合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产业群健康、可持续发展。

交流会按主题分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引领与政策驱动论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与应用示范论坛” 、“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创新与技术支撑论坛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需求研究成果发布会”三个环节。

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快车道 相关标准法规尚待健全

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引领与政策驱动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高和生指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对于标准化的需求,也是快速变化的,标准体系的完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比如说现在的车路协同服务标准不统一,造成智能网联汽车在各个城市需要接入不同的服务系统,还有停车场高精度地图标准不统一,也阻碍了远程代客泊车功能的商业化落地。

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快车道 相关标准法规尚待健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国焕新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对于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先后发布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重要规划和战略,明确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将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汽车产业格局重塑和变革。标准作为产业发展和质量技术基础的核心要素,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为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链和产业链提供支撑和保障。

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快车道 相关标准法规尚待健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首席专家王兆则表示,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正持续优化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工作组设置及重点工作,全面对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对标准化的需求,不断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及各细分技术领域的标准体系,同时还在全面参与国际标准法规协调。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与应用示范论坛中,来自主机厂及互联网等企业的嘉宾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应用示范的成果,同时也指出其中存在的一些挑战,在应用示范层面展示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真实现状。

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快车道 相关标准法规尚待健全

而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创新与技术支撑论坛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需求研究成果发布会中,共发布了9项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需求研究成果,内容覆盖智能网联汽车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自动驾驶、网联功能与应用、信息安全等多个细分领域,为下一步国家标准制定提供了参考。

接下来,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在工信部、国标委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及《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并与相关标委会、行业组织和技术机构协调配合,组织国内外骨干企业共同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统筹推进各细分领域标准研究及制修订,积极探索汽车标准化相关服务新模式,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高效和精细化。

(责编:肖蒙蒙)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