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电池日即将到来 真的有梦想电池吗?

9月22日特斯拉电池日临近,马斯克一句“让人兴奋的事情”也着实吊足了人们的胃口。有的人满怀希望,梦想电池即将发布,这种电池将有高能量密度,可在15分钟甚至更短时间内完成充电,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可持续使用100万英里的充电/放电循环,最终将结束内燃机统治的时代。

特斯拉电池日即将到来 真的有梦想电池吗?

但现实情况往往并不是那么乐观,考虑到化学的发展以及当前技术的局限,单单一种电池不可能满足梦想电池的所有希望,也不可能只有一种电池完成大一统。作为一个对营销充满热情的人,我认为这样的梦想电池并不是必需品。为什么市场无法发挥作用?当然,对于不同的使用场景,可能会需要不同的电池化学性质:一种可能是超远续航的高能量密度,非常适合经常旅行的人们;另外一种可能是非常便宜,对我们这些没钱的人来说非常好。可持续一百万英里充放电循环的电池可能非常适合于需要电池寿命的车队业主,而其他化学物质可以满足其他用户的需求。

一个真正的电动汽车梦想电池,如果不是在各个方面都完美的话,对于不同的人可能就必须有所不同。可能无法避免取舍,但这没关系。一段时间以来,我已经意识到为不同的用户配备不同的电池是解决电动汽车普及性的完美方案。只需一点点营销和消费者普及教育,购车者就可以开始了解他们是有选择的。毕竟,有选择通常被认为是一件好事。

现在,谈到许多人预计特斯拉将在下周二发布百万英里电池,我要补充两句。如果我是通用、福特或其他任何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并且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重复销售汽车,那么我想卖的最后一台车就是装有百万英里电池的纯电动汽车。想象一下场景。普通用户进来购买新车,他可能最终一生都驾驶那台车,甚至于让他们的孩子也可以开一辈子,再传给孙子。这不就是我所说的Fuller Brush(富勒刷)商业计划。

可能只有少数人知道或记得Fuller Brush公司,他们以前一直通过推销员上门销售非常耐用的刷子(可以追溯到30年前或更早)。我有一把富勒刷、一只指甲刷。我已经用了几十年了,并且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内继续使用(与之相比,我每1-2年都会换一次1元店的刷子)。富勒刷这种产品对消费者来说很棒,但是从传统意义上讲,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商业模式。

如果我是通用汽车或福特汽车,我梦寐以求的电池会非常便宜,但是每5-10年就要在经销商处更换一次,这样的电池更换成本仅为1-2,000美元。想象一下,客户用着他们闪亮的新电动汽车脱颖而出,经销商挥手告别时,他们自言自语:“五年后再见,以此类推,Cha-ching(收钱)。”听懂掌声!显然,电池成本必须足够低,以使驾驶电动汽车的乐趣和节省的汽油能够轻松证明选用电动汽车是合理的。

当然,不存在这样的电池,我也认为永远不会有,这只是一个梦。最有可能出现的场景是,过时的内燃机车成为过时技术,而不论是否通过这种技术,都会使更耐用电池成为电动汽车、成为所有汽车制造商的唯一明智选择。

那么,为什么特斯拉希望参与这样的Fuller Brush商业计划?答案很简单,两个字,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与传统汽车制造商不同,特斯拉除汽车销售外还有其他收入来源。这些替代收入资金流很可能只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增加。特斯拉未来来自软件即服务(SAS)和运输即服务(TAS)的毛利润很有可能会超过汽车销售的总收入。

因此,特斯拉无需担心未来。实际上,特斯拉正塑造着未来。虽然老旧的内燃机车会轻而易举地在汽车发展历史上留下印记,但特斯拉的电动车仍将变得强大。随着时间的流逝,纯耗损将使更多的特斯拉汽车上路行驶。

我个人对星期二的消息感到非常兴奋。这应该是一场精彩的表演。你怎么看?对不同的用户使用不同的电池是个好主意,是否有一天会有一种电池满足大多数驾驶员的需求吗?特斯拉电池日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Insideevs 编译:张季冬)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