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电池日前瞻:新电池会对未来的投资和融资带来哪些影响?

本文介绍的车型

9月初,特斯拉的50亿美元股票发行标志着其筹资之旅的重要里程碑。自2010年6月IPO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从每股17美元(约合17亿美元的市值)升至目前的每股449美元(以5换1的股票分割),市值4,190亿美元。无论如何,特斯拉的崛起都是异同寻常的。

特斯拉电池日前瞻:新电池会对未来的投资和融资带来哪些影响?

不过,我们也有理由问一问,为什么特斯拉又通过发行股票再次进入市场呢?毕竟,自从特斯拉成为上市公司以来,就一直定期发行股票。例如,2016年5月,特斯拉发行了680万股新股,并筹集了14.6亿美元,这是当时最大的融资。而在2020年2月,特斯拉再次进入市场并筹集了23.1亿美元的资金,再次刷新上次的融资额。那为什么现在又要融资呢?答案很简单,特斯拉需要钱。

特斯拉一直需要资金和流动资金来增加对工厂的投资,特别是著名的超级工厂。随着Model 3 (配置|询价)的批量生产和未来新车型的推出,特斯拉对资金的需求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2010年,特斯拉拥有约1.14亿美元的不动产、工厂和设备,而到了2019年底,这一数字就增长到104亿美元。

所有这些大量投资主要通过债券筹集资金:特斯拉最新的年报显示,特斯拉的长期债券从2010年微不足道的7,180万美元增加到116亿美元的债券和融资租赁。具体来说,特斯拉主要使用可转换债券,如果股价足够高,这些债券可在以后转换为普通股。特斯拉在2013年发行了6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2014年发行了20亿美元,2017年发行了8.5亿美元,2019年又发行了16亿美元。

特斯拉痴迷于可转换债券的背后动机是什么呢?事实证明,特斯拉几乎是可转换债券发行主体的典型代表。典型的可转换发行主体是非投资级、高增长的公司,而不是传统的直接债券发行人,恰好属于投机级技术公司的范畴。特斯拉在2013年发行第一只可转换债券时,甚至没有被任何一家主要信用评级机构评级。尽管标准普尔最近将特斯拉的评级从B-升级到B +,但特斯拉仍然是一家有投资风险的公司,其评级明显低于投资级的门槛。

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特斯拉得以摆脱向投资者提供非常低的息票(即债券到期前支付的年利率)的问题。例如,2014年2月发行的7年期可转换债券为投资者提供了1.25%的息票,而2014年发行的5年期可转换债券竟然以低至0.25%的息票吸引众多投资者!当然,投资者同意特斯拉超低利率时,他们并不仅仅是特斯拉的迷弟,特斯拉股价升值后可以把债券转换为股票的可能性也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不幸的是,对于以0.25%息票持有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投资人来说,当特斯拉的股价跌破359.87美元的转换价时,其债券已经到期。对特斯拉来说,这是个好消息,特斯拉仅以0.25%的价格筹集资金而无需稀释股权!但是很快,市场行情出现逆转,特斯拉股价大幅提升,以至于那些要到2021年才到期的债券都有可能转换为股票。

因此,现在的特斯拉可能正处于拐点。随着股价继续上涨,特斯拉可能难以继续提供可转换债券。如果特斯拉的盈利能力以及信用评级继续提高,我们可能会看到特斯拉更多选择发行普通不可转换债券取代可转换债券。

不过,似乎有一件事情可以下定论:无论是出售债券还是股票,投资特斯拉都会有更多的回报。在过去二十年不断下滑的投资世界中,特斯拉是一家值得不断投资的公司。特斯拉股票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Forbes 编译:张季冬)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