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刘波:迎战合资品牌,加快产品、服务向上之路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历经三十年的发展,北京国际汽车展成为了中外汽车业界每两年一次的重要展示和交流活动。作为年内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北京国际车展对促进中外汽车界的交流与合作、加快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刘波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刘波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刘波表示,蓝鲸动力模块化动力总程已具备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目前实验室热效率已达到45%,该技术不久后就将运用到量产车型上。对于未来自主品牌的发展,刘波认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一定会在同一赛道上进行竞争,长安汽车在价格上已经与通用等合资品牌持平,未来将进一步在产品上发力,引领品牌整体向上。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刘总好,我想从技术、战略还有市场三个方面向您讨教一下,像技术方面,长安CS55 PLUS (配置|询价)蓝鲸版、还有锐程CC (配置|询价)蓝鲸版都已经相继上市了,然后就是后续搭载这套动力系统的车型,长安汽车在这方面有没有扩大的趋势?会不会有更多车型搭配这套系统,这套系统本身有什么优势?

刘波:蓝鲸动力是长安历时四年跟长安英国中心联合开发的,四年前我们就在策划这个事情,实际上从顶层设计上,蓝鲸动力产生模块化动力总程具备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包括性能。我们除了CS55 PLUS,和锐程CC打造过后,实际上我们后续的产品,全部都会搭载全新的动力总程,动力更强,油耗更低。包括NVH等等,与同排量世界一流水平相比,我们具备相同的水平,甚至有些方面超越了国外的一些品牌。

主持人:咱们应用国际一流的动力系统总程对咱们的意义是什么?

刘波:实际上蓝鲸动力是长安第三代动力,是我们自己正向全新开发的一个动力系统,我认为在当前和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一个是它的电动化,我们正在打造开发的包括HEV、PHEV是一个我们正在开发的方向。另外一个方向就是提升发动机的热效度,跟电动化配合,动力更加强劲,这个方向我们在不停的在研发,透露一下现在我们热效率在实验室里面已达到45%,样机已经都开发出来,未来不久将会把这些技术应用到我们的产品上。

主持人:那关于战略方面,咱们长安有两套战略,一个是香格里拉还有一个是“北斗天枢”,这两个战略目前推进进展怎么样,在推进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机遇和挑战?

刘波:其实“香格里拉”战略实际上就是长安的智能化战略,“香格里拉”是我们新能源的战略,“北斗天枢”是我们智能化的战略,实际上这两个战略支撑着我们“第三次创业”这个大的战略。核心就是科技长安智慧伙伴,在智能化方面,长安掌握了200多项关键的核心技术,其中有几十项已经用到现在最新的产品上,比如IACC,APA5.0。在“香格里拉”战略方面,长安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所有动力电动化,包括我们下一代蓝鲸动力的电动化,以及EV的专用平台、下一代EV控制技术,以及最核心的EV专用驱动系统,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七合一,具备世界先进水平,我们想通过这些技术、集成,达到软件和硬件的结合,在软件上我们有专门的软件中心,实际上就是通过软件让汽车更加智能,更加省油。

主持人:刚刚您也说到要全面推动电动化,我也注意到,本月长安和宁德时代签约了战略联盟,这个对双方的意义是什么,后续还有什么更进一步的合作,对咱们推动电动化有什么深层意义?

刘波:其实我们认为,电动化新能源这块,一定要有一个更加开放的态度,要跟合作伙伴一起来共创,实际上通过大家的这种共创取长补短。战略的协同更有利于对电动汽车、EV的推动。实际上我们跟宁德的这种合作也是基于这样战略考虑,就是共助共享的方式。

主持人:长安汽车技术也很成熟,战略也已经在稳步推进,所以目前的市场表现也是挺不错的,尤其像CS75 PLUS车型,表现就非常突出,今年情况比较特殊,遇到疫情,再加上近两年中国车市本来就处于下滑的阶段,您认为今年4季度,或者更长远一点,长安的表现有什么期待,有什么亮点?

刘波:好的,应该说今年的汽车行情情况我们已经看得非常清楚,总体来看呈现两个特征:一个就是前低后高,实际上我们7月份8月份从自身的感觉,包括我们的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都能感受到,实际上到8月份基本上就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疫情带来的影响到8月份已经不存在了,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今年特别是有疫情带来的这种挑战,消费者对品牌更加聚焦,品牌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今年我自己的看法就是,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主流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实际上一线品牌都是不错的,但是二线三线都遇到非常大的挑战。对于长安我们今年充满信心,8月底集团已完成销售116万辆,同期好于行业均值。我们预计今年和去年同比将有较大的增长,同时我们认为长安今年的增长同比会超越行业的平均水平,大概是15个百分点。

主持人:还有一个影响,近两年车市下滑会不会对长安有影响,像您说的品牌会更聚焦,随着存量时代到来,他们聚焦更高端高档的品牌,表现非常突出,像自主品牌会受到一些挑战,长安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机遇,或者更大的挑战,我还注意到有的自主品牌会推出WEY和领克这种高端品牌,长安有没有这样的打算?还是UNI这个系列就属于其中,可以对这个系列进行再介绍。

刘波:实际上对未来的挑战,我们长安充分意识到,未来中国品牌,一定要直面一线合资品牌,因为一线合资品牌的价格,我们认为它会继续往下走,豪华品牌价格也在往下走。如果合资品牌往下,那么我们中国品牌在这里面能不能跟一线合资品牌的产品在同一个市场里生存下去,我觉得这对中国品牌的挑战是最大的,同时也是对长安挑战最大。到时候价格怎么办?从目前情况看,我们的轿车已经跟合资品牌接上伙了,我们的逸动PLUS,跟通用的产品基本都是一个价格,未来在SUV这块,我觉得面临跟轿车一样的趋势。对于长安来说,我们觉得未来一定要直面竞争,一个是要把自己的产品提升起来,助推我们整个品牌向上,这是趋势,但是我们认为在现在的传统汽车,打造一个所谓的高端品牌,新搞一个其他友商做的,我们觉得这种参考已经过去,所以说我们觉得长安汽车乘用车品牌一定要靠产品上一个大的台阶,实际上从我们UNI-T (配置|询价)的情况看,上市后,每个月都有上万的销量,它给我们带来了两个惊喜,一个惊喜是使用者的平均年龄比CS75 PLUS下降了很多,第二个惊喜是这些潜客的转化,很多是过去准备购买合资品牌的,基本上一半是这样转化过来的。我觉得实际上对于我们自主中国品牌,要能够吸引合资品牌转化新人群,拓展新人群,所以我们觉得UNI承载着这个使命,所以它的产品,包括品牌的定位,我们未来科技的含量,就是要在智能化上,在外型的这种新的体态下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同时还有一个,说到产品,未来还要强化服务,所以说UNI除了硬实力,我们还有软实力的匹配,我们直达客户,建立专享的APP,让客户在这个领域可以共创共享,我们还提供更加体贴的人性化服务,你来试驾,你来看车,交车,包括未来售后,我们通通都上门服务,一键指导,提供最舒心的,最满意的服务,从服务上面来匹配我们产品。

主持人:我认为像CS75 PLUS这种车型真的就是可以给长安带来很大的这种量提升,像UNI-T这款车除了销量方面,更重要的是提升品牌的形象,引领这个系列,后续的发展规划是怎么样的,比如第二款车会怎么出,是全部聚焦于SUV,还是有轿车产品全系列这样的?

刘波:你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消费者可能要问的问题,实际上我来直播间之前,长安刚刚发布了长安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的概念车,Vision-V就是探索未来,意味着我们长安在后续的第二款产品很快就会跟大家见面,在UNI系列里面,长安不光有SUV,我们还会有轿车,还会有其他形态的,满足用户某种需求,包括定制化的产品,都会陆陆续续的推出来。

主持人:我再问您最后一个问题,您刚刚说说高端概念车推出,那今年咱们展台还有什么亮点,或者最近咱们长安还有没有大的动作?

刘波:今年我们在北京车展主要是发布我们UNI的概念车,通过发布这个概念车,实际上我们要把UNI序列,通过这一系列的产品加服务,把它真正变成一个在用户心目中的高端产品,来达成我们未来长安从传统汽车向移动出行工具转型的这个目标,就是靠我们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加上我们满足客户需求效率的提升,来达成这个目标。

主持人:行,那我的问题就是这些,谢谢您。刘总。

(责编:李硕)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