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进华: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之列

编者按:2020年9月27-30日,2020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口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健康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与跨界协同,科技变革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等议题展开探讨。

张进华: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之列

9月29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执行副理事长与秘书长张进华接受包括新浪汽车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经过20年发展,始终坚持“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特别是近5年,技术提升非常明显,总体上,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之列。

之所以这样说,在张进华看来,首先,新能源整车全面进入了全新平台的开发新阶段,不像以前是在传统车上的改装,完全是一个全新的平台。

其次,在关键的动力电池领域,我国无论是在技术方面还是产业化方面都是绝对的国际领先。

此外,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大幅度下降,成本大概是5年前的一半,循环寿命是以前的1倍。

同时,在驱动电机方面,我国在技术和产业化方面至少跟国际并驾齐驱;在燃料电池方面,我国近5年进展非常明显。因此,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先进之列。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近年来,我们国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技术创新上面有哪些主要的进展?

张进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20年,国家四个五年计划持续支持,无论是技术还是产业化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非常好的就是始终坚持“三纵三横”这样的研发布局,特别是近5年,技术提升非常明显,总体上,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可以说是进入了世界先进之列。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整车全面进入了全新平台的开发新阶段,不是像以前是在传统车上的改装,完全是一个全新的平台。车身的轻量化,动力系统的平台化、模块化,以及控制的智能化,整车的性能总体上可以说全面超越了传统燃油车。我相信你们都体验过,汽车记者嘛,好的新能源汽车开完一段时间,他们说回不去了,就不愿意再开燃油车了,我想大家都有体会。同时,我们的平均续驶里程,在2016年的时候平均续驶里程不到200公里,目前大概350、360公里。整车的能效也是明显提升,A级车的百公里能效大概是12度电,B级车也就16、17度电。这些都是世界先进水平,整车方面。

动力电池是最关键的,无论是在技术方面还是产业化方面都是绝对的国际领先。我们现在比较量大面广的,三元材料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应该在270多,270-280之间,系统的能量密度也在170多,比5年前提高40%左右。

我们的成本大幅度下降,成本大概是5年前的一半,循环寿命是以前的1倍。还有非常重要的就是在电池的关键材料,特别是新体系、新结构,这些动力电池的基础研发也是进展非常喜人,包括固态电解质的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

另外,在驱动电机方面,我们在技术和产业化方面至少跟国际并驾齐驱,我们国内的市场占有率90%,而且批量出口,驱动电机里面还有一个非常值得肯定的,就是我们一些关键器件,比如说工艺器件IGBT原先可以说是一个卡脖子,但是现在有多个企业实现了突破,我们的国产化率逐步提升,包括第三代碳化硅也有小批量的应用。

另外,在燃料电池方面,近5年进展非常明显。一方面,我们在大功率电堆上已经有多个企业,百千瓦级的大功率电堆实现商业化。特别是电堆的一些关键材料,比如说金属双极板、超薄的石墨板、质子交换膜、MEA,这些都实现了国产替代,还有一些关键的零部件、控压机、循环泵,这些在国内现在都有跟国际水平接近的供应商。这些大幅度降低了燃料电池的成本,为接下来四部委刚刚发的在一些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示范,为这样规模化的示范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记者:张秘书长,请您介绍一下这次海南新能源汽车大会有哪些亮点。

张进华:海南新能源大会是第二届了,这个大会开的初衷首先是为中国履行到2030年碳排放提前达峰,以及2060年我们要实现碳中和,中和零碳排放,这样的国际承诺,向世界来展示我们是低碳化发展的国际形象。在这方面是非常好的一个生产平台。

另外一方面,我们希望能集聚全球的创新资源,来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合作平台。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推动跨产业的协同创新,引领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这个平台来开展国内外的广泛交流,打造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

去年的大会,大家都参加了,应该说去年也是总体效果非常良好。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没有达到预期的最初设定的目标。但是我认为还是有很多亮点:

首先,跟疫情相关,受疫情影响,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但我认为这种方式让我们的形式更加多样,让活动更加丰富,比如我们有5场的云峰会,线下有5场专题峰会,还有一系列的配套活动,我认为这个效果比以前更加丰富,传播的面更广。

第二,根据万主席的建议,我们设立了主宾国,我们今年邀请德国作为大会的主宾国,得到了德国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大力支持。因为疫情原因,德国的相关领导人不能到会,但是全权委托大使到会来参与活动。而且在这之前,德国的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跟我们一起联合组织策划本次大会,在会议期间我们组织了一系列中德双边的交流活动,包括中德10年合作论坛,探讨下一步全面合作的方向,也探索出来一条更好地利用全新资源来共同打造这个平台的新模式。

另外,我们组织全球知名的专家作为我们大会的技术委员会,其中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评选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和前沿技术。去年的评选得到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通过评选这些技术成果,快速在行业内得到应用,前沿技术变成研究机构、大学,包括企业跟踪研究的方向。今年我们也是总结去年的经验,更广泛地邀请了一些专家,今年评选出来7项创新前沿技术,这些技术昨天欧阳院士做了发布,应该说业内是高度认可的。我相信这些技术对于推动下一步在行业的应用,引领研究的方向还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另外一个就是共识,大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通过广泛的交流能够在政、产、学、研各界形成一些共识,这样为产业发展形成合力。去年我们发布的共识,其中一个主要的提出来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50%,这个对全球产业、政府、企业界影响都非常大,很多政府和企业界可以说依据这个共识制定相关的战略规划。在会前,我们就广泛征求企业、研究机构、专家、政府部门的意见,针对当前的形势,我们提出来六点共识,我相信这六点共识对于引导或者是协调政、产、学、研各方的力量,共同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我想也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记者:您能对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共识这一块再做一下解读吗?

张进华:这个共识我们还是非常看重的,我们认为这个共识也是大会一个重要的成果,也是每年给这个大会留下的遗产,最主要的就是在全球政、产、学、研界形成合力。去年的共识我们提目标,今年没提目标,当时也提是不是再定一个目标,我们认为没必要,主要还是强调合作,第二个是强调融合。另外一个就是强调安全,还有就是强调企业为主体,不同的阶段,主体的责任不一样。当然,我们同时也强调政策在今后一段时间仍然是保证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力量。特别是像中国,补贴政策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按照计划是应该很快要退出,这是正常的。不是说补贴退出了,其它的激励措施也一并退出,那可能对产业发展就会有一种负面的影响。你们要了解一下就知道,今年欧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非常快,今年有可能会超过中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强化了补贴政策,还有一些产品的供给问题。但我认为政府的激励政策还是最主要的,所以我们是希望通过广泛的共识,让各方从各自的角度来发挥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截止8月底,海南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4.4万辆,保有量占比是由2016年的0.78%到了今年的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个人用户的占比也是达到了70%以上。全省的充电基础设施总体车桩比达到了2.6:1,也是在全国比较高的水平线上。您如何看待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推广应用的成绩?

张进华: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可以说起步比较晚,但发展很快,海南发展的成绩,可以说是可喜可贺,也可期。可喜,刚才说了,起步晚,但后来居上,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占比已经超过全国平均,我认为这是可喜的。可贺,海南取得这个成绩,充分体现了海南实施的清洁能源汽车行动规划起到了重要的政策引领效果,这个我认为是可贺的。可期,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有些独特的优势,特殊的战略定位带来的政策优势,以及独特的地理环境、区位优势,如果把这个优势发挥好,我认为海南是有望实现全国域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共同化的融合发展,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域推广树立样板,也为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贡献中国的智慧。

记者:海南率先在全国推出2030年全省禁售燃油车,今年6月1号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也对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给出了很多优惠的政策,您能不能谈一下海南应该怎么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张进华:要提建议的话,我下午会参加专家委员会,对它的全面意见我还真没想好,如果要是泛泛地提,我认为首先还是把优势发挥出来,海南的优势,第一个是政策优势,第二个是区位优势,把政策和区位优势发挥足,就是其它的区域不可比拟的。

第二方面,要用应用为牵引,来打造新能源汽车真正的应用生态,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之后,它的应用需要场景和生态平台来支撑,海南是最有条件的。区域是相对独立,而且有限,平时还有一个燃油税相关的政策利好,说明对于在海南全域率先建立智能新能源汽车,全场景的应用生态,我认为是得天独厚的。

除了应用之外,最终目标,还需要带来产业集聚和技术集聚,在这样的产业集聚和技术集聚的过程中,我认为我们要定位明确,要聚焦高端,以核心技术或者是先进技术的产品、机构为重点,不能泛泛的,因为海南这绿水青山,如果像其它地方只是简单地招商,我认为是得不偿失的。所以我认为还是要明确定位,聚焦一些重点,来精准地开展产业发展。

(责编:肖蒙蒙)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