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风口” 一汽-大众开启“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

本文介绍的车型

在今年泰达论坛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就曾表示,在大数据时代,要用数字化手段去“触达消费端”, 并打造数字化时代的私域流量,提高数字化时代下客户直达的广度。虽然在特殊时期一汽-大众在营销上进行了快速的创新变革,但在前沿阵地上不管战略如何“鬼斧神工”,没有“炮弹”一样也无法完成这新时代的战役。

不止于“风口” 一汽-大众开启“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

在“寰球思想汇”走进长春一汽-大众实验室和经销商的过程中,新浪汽车明显感觉到一汽-大众在汽车变革中,正通过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的核心,多维度进行着创变,对于创变升级的理解,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表示:“事实上,完善的体系实力,创变激发的体系效能,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一直都作为一汽-大众砥砺前行的一套关键方法论“。

不止于“风口” 一汽-大众开启“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

在这次探访中,新浪汽车发现,在声学中心、VSC预批量中心、质保中心、NBD焕新展厅中,创变都在以用户为导向的基础上进行着。

夯实基础跨步创新

在之前,就了解到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一款产品从任务下达、审核、确认到产品下线,需要平均54个月的研发、试验试验时间,才能到达量产的标准。这是大众品牌推出一款新产品的研发周期,而这54个月的研发还包括产品定义、造型设计、结构设计和零部件及整车试制。包括车辆安全中心的反复论证,台架试验中心的高达几万次和极端的光照、温度的试验,也离不了电磁兼容从3G到6G通讯信号的试验、声学试验等诸多研发人员的努力。

不止于“风口” 一汽-大众开启“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

---声学中心---

就拿声学中心来说,这个最早且最全面的中心总投资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覆盖了整车、动力总成、底盘及驱动系统、车身、隔音降噪材料等各个开发领域,共涵盖各类振动噪声共11个试验室。

不止于“风口” 一汽-大众开启“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

在转毂试验室中,主要针对国产化认可、技术更改方案的验证和问题分析。预见未来新的开发需求,转毂试验室大胆采用了多项新技术。如采用大范围轴距和轮距设计,即可以满足小型车如VW UP的试验需求,也可满足丰田考斯特 (配置|询价)等中型商务车的使用等。

---CT实验室---

在现代社会,欲知其病,号脉问诊的表象显然是不够的。汽车工业更需要一个类似于CT的设备全面体检。一汽-大众质保部检测中心就有两台最先进的工业CT设备。

不止于“风口” 一汽-大众开启“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

这两台工业CT总投资额超过1500万人民币,是目前国内整车行业内唯一拥有两台工业CT的厂家,YXLON Modular XL于2009年安装并投入使用的,射线最大能量为450kV,可以穿透20cm左右的铝合金,或者6cm左右的均质钢,测量精度在50微米以内,主要用来扫描大型的铝合金铸件,如缸体、缸盖等。

利用X射线能够穿透物体的原理,再结合计算机图像处理的技术,在不破坏物体的前提下,对物体内部进行立体成像。工业CT是针对工业产品进行检验,扫描的材料千差万别,既有塑料、橡胶等非金属材料,又有轻质合金以及钢铁等金属材料,因此为保证能够穿透金属零件,射线辐射剂量通常都很大,一般会比医疗CT大数倍;扫描精度也都很高,都能达到微米级别。相比之下, 医疗CT与工业CT精度相差近千倍。

科学问诊带来快速/高效的检测手段,其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时间相比以往和同行业来说,都是减少的。“我们是拿着显微镜在找问题。”马振山形象地表示。一汽-大众目前会对批量生产的零部件定期进行抽检,涵盖了30类零部件进行质量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供应商进行改进。

---人才---

除了具备硬件实力外,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人才技能方面也在同行业出类拔萃。一汽-大众工厂的质量保证部编制超过2800人,所有生产质保人员均经过培训考核并具有德国VDA6.3证书,操作人员按体系要求培训上岗,并定期接受审核。而整套质保体系覆盖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从产品开发、采购、生产到售后,全部都要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反复的试验,保障了每一辆出厂的质量可靠性。这次走访所看到的还有气味实验室、淋雨实验室、NVH实验室等,每个实验室都具备绝对高的软硬件实力。

不止于“风口” 一汽-大众开启“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

---数字化---

除了在品质环节的精益求精。今年4月份,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正式推出了官方直播中心,通过对线上营销的不断进行探索,尝试深度触达用户,为品牌与产品的信息传播开辟了一条重要的“空中通道”。目前,以消费者思维驱动用户交互体验升级,正在成为大众品牌与用户沟通的一道桥梁。在原有传播渠道进行了有效开拓,大大激发了一汽-大众全体系的传播潜能。

不止于“风口” 一汽-大众开启“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

在紧随新一代年轻消费主张的过程中,一汽-大众在今年借助数字化营销手段,进行年轻化的品牌传播,首先对富媒体的接触更多,以数字化媒介为重点,大到垂直媒体管网,小到公众号小程序,利用触点矩阵之间预埋相互引流的入口,打造数字化时代的私域流量,提高数字化时代下客户直达的广度。

不止于“风口” 一汽-大众开启“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

其次,由于今年直播行业成为“风口”,一汽-大众也充分利用线上传播的裂变式的传播优势,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大流量、强互动、高效率的新型传播平台,直面用户抢占与用户互动的有效阵地,更加快速有效的接触穿透直达用户。

具体来说,在这次深入一汽-大众的走访中,革新经销商的内、外理念尤其让人印象深刻。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从2019年开始对全部销售网络进行升级,升级后的销售终端更强调客户沟通,因此新展厅提供了大量的空间用于交流和客户休息;在扩充客户等待区的同时,将售后等待与新车展厅打通,增加了老客户与新车与销售人员互动交流的机会与空间。我们可以感觉到传统车企在服务上已经快速追赶造车新势力的步伐。过去的4S店设计多注重展厅部分,所谓的展厅部分强调的是新车展示;其次是售后车间,在售后车间有一个很小的客户等候区。而如今,人性化的体验更多的融入到经销商店内。

不止于“风口” 一汽-大众开启“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

线下都有如此的革新,线上的一汽-大众更加令人刮目相看。结合大众品牌的网上个性化订购,VSC个性化定制中心将支撑用户多样化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借助于数字化平台,个性化定制中心,将以敏捷的方式进行产品迭代优化,并推动产供销价值链的数字化整合,创建个性化定制文化,让每一位个性化用户都能获得极致的感官和驾乘体验,让每一辆个性化定制车都有自己的专属标签。

不止于“风口” 一汽-大众开启“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

眼下正处于汽车产业变革的时代,汽车消费与营销也在发生着剧烈的改变。这使得今天的汽车发展,已全面开启了一场以“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在全新的浪潮下,积极拥抱变革,树立用户思维,赋能数据,才能为自身升级创造新的可能。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