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祖似杰:插混汽车便利性比纯电车型好 更契合当下消费市场需求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上汽祖似杰:插混汽车便利性比纯电车型好 更契合当下消费市场需求

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0)于10月27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汽车+,协同创新”为主题,围绕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关键共性技术,深度探讨如何快速推动技术创新,重塑新型产业格局。

大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祖似杰分享了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发展的看法。祖似杰认为,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有短途可以用纯电模式,长途可以用燃油驱动的混合的特性,契合当下主流的消费市场的需求。在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尚未十分完善的情况下,使用便利性比纯电车型要好。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2020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与行业同仁一起共话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上汽时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五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些年的成绩既是基于国内汽车行业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坚持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使得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同时也得益于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进政策进一步落实,以及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发展等外因的助力。如今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了提质升级的关键时刻。刚才李骏院士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为下一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技术路径,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一种重要的混合动力技术也是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将迎来一轮新的发展。

下面,我围绕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结合上汽插电混动业务的成长情况,从节能环保、市场表现、技术成熟度方面谈几点体会。

第一,从节能环保角度来看,较之传统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平均油耗具有明显优势,以荣威RX5 (配置|询价)汽油版车型和插电版车型为例,荣威RX5汽油版实际路况的百公里油耗约为9升,我们统计了约3万名荣威RX5插电混合动力用户的实际情况,平均百公里油耗约为3.8升,这其中有部分用户由于充电设施不便利等原因导致没有充电,拉高了平均油耗。HEV车型由于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油电使用的独立性,使用条件友好,在日常通勤、市内短距离交通等常规使用场景下能够充分发挥其充电驾驶模式的独特优势,同时HEV车型实际节油效果明显,相较于纯电动车型在城市典型的日常出行场景中节能效果相当。

第二,从市场表现来看,现在中国和欧洲是全球最重要的两个新能源车市场,在国内2010年—2019年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超过84.5万辆,占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20%左右,在欧洲今年前9个月近69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中,插电混合动力汽车销售超过31万辆,在增速长实现了数倍的增长。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短途可以用纯电模式,长途可以用燃油驱动的混合特性,契合当下主流的消费市场的需求。既解决了短途绿色出行的问题,逐步培养市场使用纯电动汽车产品的使用习惯,也倒逼了充电设施进一步的完善,同时又解决当下困扰用户的长途里程的焦虑。在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尚未十分完善的情况下,使用便利性比纯电车型要好,以上海为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活动范围显著大于纯电动车型,可以说插电混动当前的市场表现充分证明其是现阶段满足用户绿色出行的重要选择。

第三,从技术成熟度来看,我国插电式混动技术上产业起步比较早,在核心的电池、电驱和电控领域产业链、供应链较为完整,经过近几年中国车企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上的持续研发、投入和技术迭代,在同样成本的情况下,自主设计的插电系统在最大功率、综合油耗、纯电续航等用户感知指标上已经处于世界的领先水平。作为我国汽车品牌走向海外,汽车产业由大到强,夯实了技术基础,开辟了新途径。上汽集团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发展新能源汽车,致力于打造绿色、可持续的出行生活,在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三条新能源技术路线上持续投入,实现了全面协调发展。其中在插电混动方面基于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结合丰富的产业链资源,持续不断打造富有品价比的整车产品。在插电混动核心技术方面,上汽经过近些年的持续投入,已掌握插电混动的核心技术,并通过技术迭代实现了产品、性能和系统降本的双升级,2017年经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推荐,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即上汽的第一代EDU技术,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最大功率达到128千瓦,综合油耗达到百公里1.5升,纯电里程53公里。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具有上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EDU于2019年投产应用,通过采用世界独创的混动拓扑结构,高速的Hairpin油冷电机、智能化插电混动控制软件,智能水冷温控动力电池系统等多项先进技术,与第一代相比,在产品性能上最高功率提升到224千瓦,百公里的综合油耗降低到1.1升,纯电里程提升到70公里,但在系统层面上却大幅下降了40%。目前我们正基于第二代EDU产品研发性能更佳、物料成本更低的第三代EDU产品,并将搭载上汽自主品牌产品于2022年初上市。

在插电混动的产业链方面,上汽以上汽节能公司为方案的牵总单位,共享上汽纯电动和插电混动的产业链资源,动力电池方面联合宁德时代、A123等电芯资源,研发制造上汽自主动力电池系统,在电驱动方面以上汽变速器华域电动为核心供应商研发制造EDU系列产品,同时依托上汽英飞凌、联合电子等上游参股型企业在功率半导体等方面打造了稳健的供应链体系,通过和纯电动产品的产业链共享,上汽插电混合动力实现更低的物料成本,更高的质量控制水平。

在插电混动整车产品方面,截止目前上汽的15款插电混动产品,累计销量超过23万辆,占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40%。其中上汽自主品牌插电混合动力产品8款,荣威RX5、i6等已经成为国内插电混动的明星车型,上市以来累计销量突破11.5万辆。近期上汽也开始面向海外市场,主要是英国、欧洲和泰国等出口自主的插电混动汽车产品,不断拓展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我们计划在2025年前持续投放不少于20款的插电混动产品,以更精益和更稳健的产品设计布局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体系,持续不断优化整车物料成本,同时通过和智能网联技术相结合,为消费者的绿色出行提供更具品价比的选择。《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仍然坚持了纯电驱动战略取向不动摇,但同时也提出了包括插电混合动力在内的混动技术,是内燃机汽车最有效的节能技术,并积极推动传统汽车实现混动化。

由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在政策制定上要尊重市场、解放思想,把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选择权交给用户,我们发展汽车产业的初心应该是满足人民的交通需求,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是约束条件,从初心出发,插电混合使用友好的特性满足了用户不同时使用场景的的需求,因此我们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在制定政策上应该持续给予适当的支持,鼓励插电式混动作为典型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得以健康发展。在技术开发合作上要扩大基础共性技术合作,探索新能源技术与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发展,插电混动技术作为新能源和节能内燃机的技术方案,目前在驱动系统成本上较之传统汽车还存在一定的劣势,在缺乏政府补贴情况下消费者的购买成本仍然相对较高,因此我们建议在插动混动核心的三电领域扩大行业的技术协作,通过扩大规模共同分摊研发和物料成本,降低终端市场价格。上汽愿意打开技术和业务合作的大门,和行业伙伴共同分享上汽近年来自主研发的成果,同时我们希望加强跨界技术合作,对接各方优势技术资源,促进新能源技术与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发展,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大背景下,显著提升未来新能源产品的用户体验。

女士们,先生们,我国幅员辽阔,地理气侯等环境复杂,各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坚定纯电驱动战略不动摇的前提下,中短期内实现全面禁止燃油汽车是很难做到的,多元化的新能源和节能汽车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更加符合落实我国碳减排的要求,也更加适应我国汽车产业良性发展的需求,发展新能源和节能汽车不仅需要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更是一场巨大的社会进步实践,需要各界共同努力,让我们一起共同携手,共创绿色出行的美好未来社会,最后再次祝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成功发布,谢谢大家。

(责编:林嘉兴)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