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兴亚:推进“五化”落地 广汽集团全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2020年11月20日至29日,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简称广州车展)在广交会展馆举办,本届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为汽车行业提供高品质展览体验平台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智能汽车新生活。在广州车展现场,新浪汽车与车企高层展开深入交流,共话企业现状、市场走势以及汽车行业美好未来。

冯兴亚:推进“五化”落地 广汽集团全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在车展现场,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整车事业本部本部长、自主品牌经营管理委员会主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经营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等领导接受了包括新浪汽车在内的媒体采访。

冯兴亚表示,在“十四五”规划中,广汽集团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整个战略的核心来对待。如“1615”战略,其中“一个重心”就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五大提升”中则有几项都是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相关的。

“比如说我们讲电气化,电气化其实主要是电动车,也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非插电混合动力等技术相关联的,但是核心的还是纯电动EV。另外一个就是智联化、数字化和共享化,这些都是和智能网联相关联的,没有智能网联做支撑,这‘三化’突破也是不可能的。最后一化是国际化,‘五化’里面,我们讲‘五化’的提升、五个方面的提升,是针对五大挑战。”冯兴亚如是说道。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有个问题想问一下冯总,因为你刚才也介绍了“十四五”规划,那么相较“十三五”规划而言,你认为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广汽集团应该怎么去应对呢?谢谢。

冯兴亚:应该说“十四五”和“十三五”相比存在着很多变化点,它既是一种机遇,也存在着危机。说到挑战,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在“十四五”规划里面,我们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整个战略的核心来对待。比如说我们的“1615”战略,一个目标就不用讲了,六大板块也是和产业相关的。“一个重心”就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五大提升”里面其中有几项都是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比如说我们讲电气化,电气化其实主要是电动车,也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非插电混合动力等技术相关联的,但是核心的还是纯电动EV。另外一个就是智联化、数字化和共享化,这些都是和智能网联相关联的,没有智能网联做支撑,这“三化”突破也是不可能的。最后一化是国际化,“五化”里面,我们讲“五化”的提升、五个方面的提升,是针对五大挑战。

在新的“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把握住整个发展的机遇。比如我们讲国际化,“十三五”期间讲国际化指的是中国要融入国际世界经济一体化。进入“十四五”,我们是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应该说整个国家发展的调子都做了调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大循环互相促进,对广汽的国际化路线其实也是需要做调整和改变。但我觉得这里面也是一个机遇,你既然要做国内大循环,要开发国内消费,提振国内消费,开发国内市场,中国品牌在中国、在本土市场,有主场优势。所以特别是在开启国内大循环这一点上是自主品牌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十四五”期间,我认为所有中国品牌都要抓住机遇。这是我觉得应对挑战里面的几大方面。第一个,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第二个就是自主品牌、中国品牌的发展。

再一个我觉得本身智联化也对中国品牌带来了很多机遇,因为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无论是信息安全的管理和监管,智能网联需要创新,大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能力,这个都是中国自主品牌最擅长的。所以我觉得智能网联化的发展也为中国品牌崛起,可以说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大家可以看到,包括中国有一些新能源汽车在美国上市,估值很高,现在是很热,汽车行业很热。我觉得实际上是这些企业,它代表了中国在智能网联方面、在新能源方面的创新能力,是国际市场、国际资本市场给中国这些企业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创新方面的一个估值、一个评价、一种认可。

那么这些点,我觉得都是我们在“十四五”期间要抓住的机遇,要迎接的挑战。只有这样,广汽集团才能实现我们今天讲的,我们每个五年计划翻一番,要实现“十四五”规划继续翻一番,必须抓住这几个要点。

记者:我问一下张总,我注意到你们今天叫品牌焕新的首款车,是一款轿车,这是怎么考虑的?因为截至目前中国自主品牌里面轿车做得特别好的不是特别多,SUV更成功一点,你们品牌焕新第一款车为什么选择轿车?我看到这款车设计跟以往的传祺不太一样,非常明显地年轻化了,我想吸引新一代的年轻人,特别是95后,除了这个外形之外,我想问问您这款车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更好地去吸引这些年轻人?因为我觉得接下来我们讲品牌竞争,其实我觉得是叫魅力竞争的新时代,所以想您再介绍这款车外形方面其他方面的魅力,谢谢。

张跃赛:首先您这个问题提得还是非常精准。自主品牌很多的主机厂都希望在SUV市场不断发挥、发扬。广汽传祺在SUV市场并非没有做,我们也在做很多工作,像我们刚刚导入的GS3 Power,现在整体销量也在不断攀升,GS4在明年也会有很多新的智能化产品导入。下一步包括GS5,明年还有GS8的换代,这些都在做,我们一定要抢夺SUV这一块主战场,这是我们在SUV方面的一些想法。

另外一个,我们的MPV,传祺M6、M8也是目前中国品牌的标杆,整个M8、M6在中国品牌里面是排在第一位,而且今年也是同比大幅度地增长,60%、65%的增长。所以在这个市场上也是不错。

相比之前我们的轿车,还是有提升的空间。在轿车领域,像大家所看到的这款EMPOW55车,有三个方面提升。

一个就是年轻化。这个产品在研发的初期,我们就充分听取现在年轻人的意见,也就是说,我们知道这个产品就是为年轻人打造的,所以我们听取了很多方方面面的年轻人上千次的意见,这个产品尽管今年年中才导入,但是我们修改已经进行了上百次的修改,还是要适合年轻的客户。另外我们也听取一些媒体朋友的意见。这是从客户真正的需求分析方面,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第二个就是车的平台化开发。我们现在在研发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这个就是我们GPMA平台的首款车,也就是下一步,我们会在模块化、架构化、平台化方面会导入更多产品。这些产品的导入无形之中就会为提升品质的可靠性、稳定性,并带来成本的降低,这些都会提供很多一些必要的参考。所以这一款轿车的导入就会让我们今后,我们的平台化、模块化在不断地去深化,和供应商、经销商之间的沟通交流,就不是像以前只论尺寸大小,而是可以突出产品的个性化。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这个产品既然是为年轻人打造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它的车高,低趴的造型,我们叫“街头战机”,也就是比较低趴。另外前悬也是比较短,也就是它的稳定性、操控性、可靠性在这个产品上会得到充分体现。另外我们的轴距加大了,对轮距也加大。所以说大家可以把它作为跑车这样来使用,适合年轻人。在造型方面、内饰方面也一样,内饰方面我们也是把年轻人喜欢的元素陆续体现在这个产品上。所以对这个产品,可以讲广汽要坚持SUV、MPV主战场的前提下,要把我们的轿车振兴做好。

冯兴亚:我补充一点品牌焕新的。

广汽集团的品牌焕新的研究,其实我们是从去年的上海车展期间就开始了,当时我们就组建了一个“敏捷小组”,由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做组长,自由结合,相当于QC小组的形式,征集研究院的年轻人、传祺乘用车的年轻人和新能源的年轻人开展品牌研究。最后得出来一些结论,这些结论对我来讲也是一种启发,我相信对在座的各位可能也有所借鉴。就是什么呢?汽车是什么?汽车初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尊贵的象征,所以当时流行汽车整个概念就是尊贵、高级、大气。因为汽车代表身份、地位,必须尊贵、大气。到今天汽车是什么?汽车更多的是代步工具,并且已经是个性化产品,汽车已经不是身份地位的代表,汽车进入了家庭,寻常百姓的家庭。其实人们对汽车的看法产生了根本的变化,刚才您讲到轿车的突破,包括品牌的突破,其实我认为也是广汽,我们这一代人,还在领导岗位的这一代人思想的解放和突破。

大家知道我们在座这些人的经历,都是从雅阁、凯美瑞成长起来的。雅阁、凯美瑞当时在中国市场上就是尊贵的,能买个雅阁,能买个凯美瑞,那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所以当时的设计理念就是尊贵、大气,贯穿整个产品,包括营销宣传的核心。时至今日,整个情况发生变化了,所以我们也要变,因为消费者变了,不能再把汽车一味的尊贵、大气来设计。现在的年轻人需要活力、需要个性化、需要对自我的认可。就像我们穿衣服,以前大家都穿的一样,都是中山装,都是西装,都是什么,现在是什么?两个人穿一样的衣服老是担心撞衫,个性化来了,穿两个一样的衣服都不行,撞衫了,回去换一下,这就是个性化的新需求。这是我们EMPOW55,所以在这个车型上,完全不同的年轻化设计元素,活力、年轻、智能。下一步传祺品牌的焕新要重点围绕这方面来,这也是我们整个研究小组的结论,我相信这次广州车展,你们应该有所体会,从我们的广告版面,从我们的发布形式,从我们整个色彩的搭配,包括马上你们看到我们广告宣传的版面和色彩要做彻底变化,向着更加年轻、更加活力、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

我们讲“趣、质、亲”,品质要可靠,要有趣,好玩、有趣,要有亲和力,不要拒人于千里之外。

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古惠南古总,之前有消息传广汽新能源要IPO,今天埃安品牌独立是不是为此布局的举措?广汽埃安埃安在这一块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新举措或者说品牌焕新、品牌独立方面有一些什么新的想法,请古总分享一下,谢谢。

古惠南:谢谢,我们这次来车展一个最大的新闻就是广汽埃安独立,这个品牌独立,另外一个就是广汽埃安公司更名,就是广汽新能源公司更换成广汽埃安新能源公司,这个动作还是比较大的,这个是我们集团的一个品牌发展战略,刚才冯总发布会上提到的“双子星”的战略。这对于广汽埃安品牌向上以及后来在从研发、制造、销售、供应链,包括体制、机制的变革,会带来全方位的革新。刚才您提到的,像在资本市场会不会有运作,这个是大家最关心的,这个是属于我们集团,因为我们现在是上市公司,我们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是肯定的,但是什么时候发布这些信息,可能我们要等到广汽集团的统一行动,我们才便于做这方面的发布,但是我想这方面一定会给你们有很高的期待,谢谢。

记者:我想问一下冯总一个问题,因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咱们发布了“双子星”计划,我想问一下这个“双子星”计划发布的一个背景是怎么样的,然后我们未来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预期和目标,谢谢。

冯兴亚:我觉得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回答未来汽车是什么样的。我判断未来的汽车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智能移动空间,它是个移动服务的,无论是满足人的一种,还是货物的一种,它是移动为核心的。第二类汽车是什么呢?是以驾驶的乐趣来驱动的,满足驾驶乐趣的个性化汽车,是好开的、好玩的、有乐趣的,它是兴趣驱动、乐趣驱动的汽车。

我认为汽车大体要分为两类。其实一个品牌在整个定位上是非常难以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为什么现在大家讲,新的造车势力估值很高,它们代表了整个汽车发展的方向。

好玩,驾驶的体验和乐趣是年轻消费者主要的追求。新能源汽车基于这个特点,它的加速性能比传统燃油车要快得多,更能体现驾驶乐趣,因此在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要在品牌上、在其他方面做出一些区隔来。当然新能源汽车也不全都是好玩,未来的智能移动空间在新能源汽车上有更好的体现。我想作为传祺来讲,一方面要通过产品的增值、服务的增值、科技的增值,来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高价值的自主品牌的传祺的产品,这是我们传祺的定位,“质、趣、亲”也要体现出来,更多地面向以追求高价值的传统用户。

我们新能源的埃安品牌就要面向智能化的、网联化的更高科技、更高端的、更加追求驾驶乐趣的这么一种消费者需求,迎合最新时代的发展。因此如果对标,我们说传祺要对标丰田、大众,类似这样的作为竞争对手,以它们作为榜样和追求的目标。新能源追求的目标就是像特斯拉这样新的群体的目标,我觉得在这两个之间用户群体的差别也是很大的。所以这次也是我们把品牌独立运营很重要的考量点,我们希望广汽埃安能够承载起这个使命。

记者:先想问吴院长一个问题,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里面提到2025年整个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达到20%,咱们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储备,包括突破点是什么,怎么能够抓住窗口期?另外想问冯总一个问题,我们知道今年广汽新能源的销量非常好,对于咱们集团来说,双积分方面存不存在一些压力?

吴坚:广汽研究院这些年来在集团的关心和指导下,持续地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地发力,集团截至目前已经向广汽研究院投资了超300亿,做产品研发的工作。那么在新能源方面的话,我们实际上是除了整车集成,包括核心零部件,包括一些系统的集成,以及部分的一些黑科技的研发等等。那么这些已经在不同的场合,包括今天新产品的发布,包括概念车的发布,已经向大家做了一些展示了。我想新能源车比较核心的工作,除了三电以外,刚才冯总也说了,我们未来是要瞄准我们定向的用户或者说是我们精准定位的用户群。我们想后续的话,我们都会关注现在叫Z世代的这些95后或者是更后的一些年轻人,他们的喜好是什么。因此,在新能源车上,我们实际上应用了大量智能网联的这样一些技术,包括一些自动驾驶的技术,那么使得这些车更加好玩、更加年轻,更加具有智能化,也为我们后续产品的数字化带来了更多想象的空间。在不同的场合,我们也对外发布了像ADiGO3.0,自动驾驶等技术,包括后续我们会推出270瓦时每公斤的新一代电池等等。那么这些黑科技将会加持广汽埃安新能源车的产品,后续努力去实现 “十四五”规划里面新能源车的占比。

冯兴亚:另外关于刚才您讲的新能源的积分问题。因为中国的积分管理是两个积分,一个是CAFE值的积分,就是平均燃油消耗水平,这个积分。另外一个是新能源的积分。就目前来看,这两项积分,我们都没有问题,都是可以满足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面向未来,老实说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因为现在特别是CAFE值,这个油耗的水平每年对单车油耗降低的水平、速度要求得非常严格,所以现在都要在产品技术上投入很多的东西来去满足了应对这种油耗降低的要求。比如说我们这次在“十四五”规划里面,我们自主品牌的新能源占比要达到36%,国家最新发布的标准是2025年20%,我们就占了36%。另外一个,为了满足CAFE值的燃油消耗水平,我们混合动力的比例要达到超过15%。这些其实都是为了满足双积分考核的要求和企业发展的需要来做的安排。

因此长远看来会有一定压力,但是我们各项措施也都在积极应对当中,相信是可以解决的。谢谢。

记者:请问冯总,今年三季度我们看整个广汽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有很好的涨幅,我尤其关注我们提到关于股权、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的这么一个混合制的激励方式,这个东西感觉投资者都非常满意,业界大家觉得很有创新性,想问一下,您怎么评价这个东西?再有一个就是未来会如何再进一步加强和资本市场的联动,带动传统车企的发展?谢谢。

冯兴亚:企业的改革永无止境,特别是我们广汽这种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的改革,我觉得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作为企业来讲,怎么能够把员工的利益和企业发展绑在一起,企业发展了,有利了,有钱赚,股东有钱赚,员工收入增加;股东没钱赚,员工收入减少,这个是企业永恒的话题。那么这次应该说是广州市委市政府、国资委,包括整个大股东,包括我们的一些中小股东,都非常的开明、非常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就推出了限制性股票加股票期权各50%,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创新。以前要么就是限制性股票,要么就是股票期权,我们两个各占50%,应该说市场评价还是比较高的。这次在整个股东大会上高票通过。我们也想利用这个机遇把骨干人员3000多人,把骨干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能够和集团想在一起。

下一步的一些改革方面,我们正在谋划,包括其他的一些谋划,包括大家关心的新能源未来要不要IPO的问题,我们都在考虑、研究当中,没有可以不可以的问题,只要法律没禁止全都可以做,关键是怎么做对企业有利。

记者:冯总,今天刚才听您聊了一下,您刚才说以前你们这一代人都是做雅阁、凯美瑞出来的,觉得都是这种尊贵的象征,汽车现在也有这种改变,我还感触挺深的。所以我想问一下,可能每个品牌都有这种波峰和波谷,我们的解决之道在哪里?我们有没有一个目标,要爬到一个怎样的位置?广汽在向数字化转型,而数字化可能包括很多的方面,比如说产品的,也有包括展厅的,展厅数字化是非常费钱的一件事情,我想问一下我们将来的目标,将要达到怎样的水平?

冯兴亚:我们这些人都是生产过雅阁和凯美瑞的。当时汽车设计的风格就是尊贵和大气,这是汽车流行的风格。应该说广汽传祺从本田、丰田,我们的合作伙伴当中学了很多的东西,像汽车制造精益制造的精华,如何保证汽车的品质,QDR,品质、可靠、耐久,这一点上应该说广汽传祺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但是此一时彼一时,为什么广汽传祺的品牌要焕新?广汽传祺的品牌焕新,就是不能再局限于尊贵、大气这样的定位上了,除了原有的尊贵、大气的优势保持之外,要年轻和活力,包括设计元素也不能一成不变了,要加入更多的年轻、时尚元素,这个是我们品牌焕新的核心所在。

作为传祺来说,在整个设计风格上,我们也要超越自我,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至于说广汽传祺的品质,那是我们的优势,广汽传祺的服务也是我们的优势。包括我们今天跃赛总讲了,一键解决问题,一键救援、一键启动、一键服务,点一下解决问题。我们的免费代步车全国首创,只要你的车出了问题,在销售店修,马上给你提供代步车,所以我给他们开玩笑讲,我们要打造永不停驶的广汽传祺,你的车坏了,我马上提供一台车给你。因此我们对传祺的长期发展经过一些调整,我认为还是可以重新回到成长的轨道的。

当然广汽传祺在好的时候,也不是以数量见长,广汽传祺从来在数量上没有得过自主品牌的第一、第二。但像M8就是自主品牌单一车型第一,M6也是保持第一。广汽传祺以品质和服务见长,下一步我们还想坚持做这一点,广汽传祺对标合资品牌,我们要定位高端,但不是外观大气,而是尊贵、大气、活力、年轻加智能化。

张跃赛:刚才冯总讲,我们也充分认识到目前我们所存在的一些跟国内其他企业,相比我们所存在的一些短板,但是现在都在改进,就像刚才那位老师问到的,我们现在年轻客户的这种需求分析,很多听取他的意见,不断地去完善、去做。我补充这一点。

记者:我看到今天广汽的股票立刻涨停了,100亿的市值又增加了,这是最有价值的新闻发布会,9点54分涨停的。大家对广汽新能源独立之后,对埃安的预期是非常高的,我想请教一下古总,广汽埃安品牌独立之后,未来的高端化品牌将会从哪些动作去打造呢?这是一个小问题。

第二个问题,广汽埃安要致力于打造属于年轻人的先进、好玩、新潮、用不坏的科技产品和服务,这句话是怎么样理解的呢?谢谢。

古惠南:我先倒过来说,“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广汽埃安实际上在目前,它已经在用户当中有了这样一个印象。广汽新能源的车就是很先进,让大家看到最先进的科技。现在广汽埃安旗下的车已经是代表了现在世界潮流最先进的车,而且很好玩,大家看到我们现在最新上市的一键遥控泊车,我们现在已经在全国范围刷新这个软件,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家里小朋友的玩具搬到了停车场,就很好玩,乘坐很有趣。各种的游戏、各种的娱乐系统,这个车很好玩,还很新潮。昨天已经有人说这个车很新潮,很像概念车那种感觉。这样我们就达到目的了,说明我们的车就是朝着新潮方向走。

但是我还有一个梦想是什么呢?我们看一下现在我们中国所有的出租车,纯电动的出租车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自主品牌。这是为什么?因为出租车、网约车,它要求高强度运营,需要可靠性和耐久性,现在我们有很多年轻人一代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他觉得好像坐出租、网约车是不是最低端的。恰恰相反,你要马儿不吃草,又要马儿跑得快,我心目中要打造这个车将来用100万公里,我可以让用户保用100万公里行不行?我要做用不坏的埃安。所以这种先进、好玩、新潮、用不坏的埃安就成为了我们作为品牌的一个标签,我希望大家看到我们的埃安就想到广汽的车最先进,还有广汽的车用不坏。这个是我们对于这个品牌的一种很朴实的想法。

面向现在这次品牌的独立,独立之后有个好的运作模式。因为之前大家知道我们还是广汽旗下的一个车型,它并不是独立的一个品牌。所以我们在传播广汽埃安方面是很少的,在广汽传播的都是广汽新能源。但是我们这次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广汽企业名跟车型名的统一,就是企业品牌和车型品牌统一,这样便于我们做高端的传播。

第二就是我们渠道的创新。大家知道我们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在靠传祺的渠道做,这样我们品牌的独立性就不是很强。所以我们接下来马上要在渠道上重新梳理,把我们高端品牌的渠道形象树立起来。这个动作其实我们在之前已经在做了,我们最近做得更多的就是在年底之前,我们会新增超过50家的商超体验店,全部进入高端的商超。这样让年轻人在购这个车的时候,他不一定到车城,但是他可以到商场逛商场,他们在拍拖的时候就可以去看看我们的车。因为我们可以让我们的体验模式改变。这个是我们品牌渠道的创新。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服务的创新。服务,我们之前已经打造了一键尊享的服务模式,但是接下来我们要全面地来提升我们一键尊享服务,让我们现在通过APP实现主机厂、销售店和用户这种三角的关系,能够进一步地强化,特别是强化我们主机厂直接服务到客户的这种决心。特别是我想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现在比如特斯拉,他们采用的是很多直营模式,直营模式跟我们混营模式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他的执行力比我们高。主机厂要做什么?因为商超店都是他自己的,它不存在打折的问题,我们现在传统的销售模式存在的就是我们主机厂的想法,到了销售店,它可能会基于它各种能力的问题、资金的问题、想法的、思想的问题,行动不一致。我们经过这次的品牌独立,我们会强化我们的执行力,让我们的品牌从科技的品牌到科技的体验、到科技的服务全方位来提升我们的品牌。当然离不开真正车的科技,刚才说的先进、好玩,还有用不坏,这样结合来提升我们的品牌。

记者:我们了解到,埃安品牌最近在上海热卖,我想问一个有趣的问题,我们埃安系列的命名上面有没有一些学问?

古惠南:最近上海有一个限行的政策,这个刺激我们的销量翻了好多倍了,现在我们Aion LX、Aion V、Aion S这三款车在上海地区,应该这个月翻个4倍都没问题,在上海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刚才你提到埃安Y这个车的问题,这个车就是为年轻人打造的,的确给人家感觉上眼前一亮,像个概念车,这个目的我们已经达到了。

关于命名的问题。命名原本我们是想,最早期大家知道我们传祺传统的命名方式就是高、中、低,8、7、5、6、4、3、2、1,是这样的逻辑。到了新能源车为什么没有这样命名呢?当时有一个问题,就是每个自主品牌,很多车都用这样的排序,结果我们上汽车之家、易车网这些,它都帮你把那个标准配置表放出来了,就变成了卖车就是卖配置表,这个没道理。我们打造的新能源车,我们希望的是个性化,我可以定制化生产。大家知道广汽新能源其中一个做法,我们可以定制生产。这个作为大规模定制化生产这块,我们是走在全球的前列,大家知道以前的定制化只有高端品牌,像保时捷、法拉利这些,一年做很少很少的,你订一台车可能要半年,但是我们现在20天订一台车,我也可以实现这种个性化的定制。我是希望能够实现个性化的,我并不想只是卖一个配置表给客户。这个当时的命名逻辑是基于这样一个来源,一个很朴素的想法。

至于在这个过程中,像我们最早期出了一个Aion S。Aion S,我们希望它打造一个Sport,因为电动车的加速特别好,我们当时希望这个车上来给人家有一个动感、运动感, LX是代表高端。现在Y就是Young,就是年轻人的,V就是胜利,我们希望借埃安来打造品牌向上,它作为一个大前锋,这样的一个想法。至于以后我们的新车,到时候请你们一起来帮我们取一下名,明年我们推新车的时候,谢谢。

记者:请问张总,应该说当前服务质量成为很多车企的追求目标,我们传祺也提出了“服务传祺”,打造一个数字化特色服务体系。想问一下咱们的特色在什么地方,最近的成效又如何了?谢谢。

张跃赛:特色化服务体现在几个方面,服务客户这些方面可以讲最近我们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办法,一个就是刚刚冯总讲到的,我们有8000台的代步车,这个可以讲在中国其他的这些企业是从来没有做的。我们这个代步车是免费的,就是客户,你在销售端,比如说要买传祺车,你下订,从你下订,没有车用,我们可以提供这个车给你用。在售后服务,就是售后服务端有这个车在保养的过程当中,还可以再给你提供代步车。也就是刚才冯总讲的永不停驶的传祺,所以这就是我们全国销售店提供了8000台代步车,这个也是在传祺是独有的,其他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这样做的。

第二个就是我们现在所推行的“金三角战略”,我们现在这个“金三角”就是把原来线性的主机厂,然后到销售店,再到客户的模式改变,现在我们作为客户可以在我们自己的APP上直接和厂家发生关系。就是每个客户可以对这些所有销售店的服务直接进行评价,而且我们也是根据客户对它的评价,对它进行一些服务方面的打分,直接可以影响到他自己的一些业绩,影响到它的销售能力、盈利能力。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我们现在有“e祺购”的平台,一点式的、一键式对客户所提供的这些服务,再包括我们现在做了很多,在我们自己的私域流量上,自己的APP上,能够让客户自己有一些个人的或者你自己有一些特色的产品,可以在我们自己的APP上进行一些发布,这是现在所做的这些。下一步更多的,我们会把给客户提供的服务还要再去精炼,核心还是要提高跟客户的粘性。这点可以讲很多以前自主品牌一个很大的缺项,买了车之后,下一步的忠诚度就不太高。下一步通过我们自己的QDR,就是我们自己的品质、耐久性、可靠性,现在我们已经在推进这项工作,也就是所有对标的都是合资品牌,它的一些品质的标准,零部件的耐久性、它的可靠性都是作为我们现在对零部件的要求。把这个耐久性、可靠性、品质这三个方面作为我们下一步所有跟客户要想去把二手车保值增值的这方面的工作提高一个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点。这些提高客户的粘性、提高我们自己产品品质的要求,这个可以讲也是我们跟其他企业所不同的。

记者:我之前有到广汽新能源第一店那边去采访过,当时来看车的消费者里面,其实我发现都还是年龄层比较偏大,可能三四十比较多的,当时我跟他们在聊埃安V,我看他们对咱们那个车的配置或者是什么都挺满意的,他们在那边看,包括智能配置,其实我有点惊讶,他们在这个年龄层,其实他们对科技感还是比较关注的。但是可能有一点,他们在那边看车看了挺久,但是他们始终对外观方面是没有怎么评价的。我们也看到埃安这边,它的设计现在越来越年轻化了,过于年轻化会不会损害到你们的主力消费群体呢?

吴坚:刚刚我也说了,我们新能源车后续一个非常主要的努力方向,一个是三电技术,另一方面就是要年轻化,要好玩。但是并不代表其他年龄段的就不喜欢玩。像我们中年这一代,我自认为我是中年这一代了,还在比较多地跟进和关注一些新的科技过程和发展,尤其对车辆上智能的东西,我自己本人也是非常好奇的,很喜欢去体验的。同时像这一代人的话,它对外观实际上是偏沉稳一点。但是我们为了吸引更年轻的一些消费者。因为之前的基盘相对来说是非常稳定的,又喜欢玩,然后又对这个品质的要求非常高,这样的一些用户。

那么现在我们希望把这些用户群继续扩大,使得更年轻的,像我刚才讲的Z世代的这些年轻人,也用广汽埃安品牌的电动车。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在造型上要有一些新的设计元素。实际上从V开始,埃安V开始,到今天的埃安Y,可以不断地发现我们在设计语言上有一些很大的变化。第一个,你可以看到它有大量的撞色,这个撞色就代表了我们Z世代的年轻人,他们希望突出自我、挥洒个性。因此他需要与别人不一样,所以从这个造型上,你们可以看到非常大的反差,非常大的撞色,使得我们的车辆在Z世代的年轻人里面,他们会有很多的认同感,这个是在色彩方面。那么在内饰方面,也更加高科技,更加的blingbling的东西,会放在我们埃安Y的车型上。希望能够使得我们年轻的消费者同样也接受我们的产品。

(责编:肖蒙蒙)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