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汽车动力内涵 “中国心”2020年度颁奖盛典召开

12月8日,由汽车与运动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心”2020年度颁奖盛典在京隆重举行。“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中国心”2020年度动力总成零部件三大评选颁奖典礼同台举办。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刘建林,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桂俊松,科技部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专家、 “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秉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汽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等行业领导和近三十家来自企业的获奖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王秉刚为广汽本田企业嘉宾颁奖
王秉刚为广汽本田企业嘉宾颁奖
师建华为领克汽车企业嘉宾颁奖
师建华为领克汽车企业嘉宾颁奖

三大评选同台颁奖 见证汽车动力新成就

今年“中国心”的发动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动力总成零部件三大评选首次同台颁奖。历经海选报名、大量资料筛选、实车测试等层层环节筛选,三十款获奖产品从海选产品中脱颖而出,在这些获奖产品上,不仅可以看到前沿的技术的应用,更可以看出当前汽车动力多元化的趋势和方向。

“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获奖机型继续呈现小型化的增长趋势,其中1.5L排量占7台。涡轮增压技术依旧是主流,动力响应更好的双流道结构占据主导,电控执行器泄压阀也被大规模投入应用,技术含量更高的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被广泛推广;在发动机核心的系统方面,350bar燃油喷射技术、高滚流、高能点火、电控VVT、VVL、甚至是可变缸等新技术几乎成了常规配备。

“与往年注重升功率、升扭矩,动力性不同,今年获奖发动机在保证动力性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性的平衡,热效率方面表现尤为突出,提高发动机热效率已经成为目前乃至未来传统内燃机的必然发展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许敏说。

在今年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很多新能源企业沉下心,回归到关注用户需求,精心打磨产品。这在今年获奖的一汽红旗新能源、比亚迪、广汽新能源、小鹏汽车等车企获奖的产品上都有所体现。“无论是从外观到内饰,从动力性到NVH,从底盘的调校到续驶里程,包括电池的能量密度,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都有了全方位的提升。”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心”年度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殷承良表示。

真正基于满足客户、行业技术发展两大需求的目标,“中国心”2020年度动力总成零部件评选大幅升级。首先,今年首次采用现场参评模式,专家评委阵容也大幅扩容,16位由专业学科带头人、企业技术领头人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其次,今年的评价体系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讨论,制定全新的评价标准,获奖产品不单纯靠销量、市场份额,而更注重产品的技术附加值以及对产业技术发展的贡献。

“实际上,现在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核心问题还是在于零部件技术上的短板。在我们庆祝新能源动力和传统动力的高歌猛进走向世界前沿的同时,不能忘了零部件企业需要更多的支持。”在零部件企业的颁奖典礼现场,许敏认为,尤其要感谢这些多年来坚持产品研发投入的零部件企业,致敬他们敢于啃“硬骨头”的这种迎难直上的勇气。

“ ‘中国心’评选见证了国内汽车产销规模从2006年的721.6万辆到2019年的2576.9万辆的井喷式增长,更见证了包括汽车动力技术在内的汽车技术的巨大变革,也见证了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和我国自主品牌企业的快速成长。”王秉刚说。

汽车动力界的“奥斯卡” 产业技术进步的推动者

“中国心”评选起源于2006年,经过15年的发展, “中国心”奖项被业内誉为汽车动力界的“奥斯卡”。“中国心”评选也已成长为从单纯的传统动力到新能源汽车动力,从大总成到关键零部件在内的中国汽车动力全产业链平台。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致辞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致辞

“‘中国心’评选不仅是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汽车动力产业技术进步的积极推动者!今后我们将继续为动力技术进步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推动更多的汽车动力新技术应用,也要让更多的终端消费者能通过‘中国心’平台发现汽车“心”价值!”辛宁表示。

汽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
汽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

事实上,现在中国心”评选的意义已经超出评选本身,而成为推动汽车动力技术发展的积极力量。“从2006年创办至今,‘中国心’评选已经从最初的单一评选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已经成为行业中的一个品牌传播、需求对接和技术互动的重要平台。”汽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说,积极推动企业间的技术交流,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将是“中国心”今后的重要使命。

近两年,汽车企业对于技术交流的需求和愿望逐渐增强。今年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心”评选的相关落地活动直到7月才逐渐展开。主办方汽车与运动杂志社克服了很多困难,在7~11月期间先后组织举办了5场汽车动力评鉴会,开展了近十次的企业技术高管的高端访谈,了解企业最新发动机发展规划和技术路线动态和对当前政策法规的建议。10月,在“中国心”2020年度的实车测试环节,近40家企业将近300人的参与了此次实车测试环节,参与人员规模远远超过历届记录。

“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创始人周丽娟
“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创始人周丽娟

正如汽车与运动杂志社原出版人、“中国心”评选活动创始人周丽娟所说,现在“中国心”评选的背后站着整个行业。 “通过这个评选,我们把中国汽车动力界优秀的企业、人才和产品都聚集在一起,建立了一个共同推动产业技术进步的生态圈。”她表示。

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洪
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洪

中国动力 追赶世界前沿技术

在今年“中国心”15周年的企业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很多企业的发动机开发,已经能够自主完成从性能开发、燃烧系统开发、标定仿真以及后期的各种实验验证等一整套研发流程,有的企业甚至在ECU、TCU控制系统开发等“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实质性的突破;有的企业在对外合资合作中实现联合开发,互补共赢,在引入了外方全套技术标准、开发流程同时,为降低开发成本和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做出积极贡献;有的合资企业依托全球技术资源,反哺发动机电气化、智能化发展;有的企业则在积极布局新四化下的汽车动力多元化路线……

“今年十佳发动机评选的特色是什么?我认为,是本土品牌企业普遍表现出色,企业在技术应用上比合资品牌的产品要先进,指标还要好,这标志着中国本土品牌正在走向技术的前沿。”许敏教授说,在评选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合资品牌在新技术引入市场方面,没有自主品牌快。在技术追赶的同时,自主品牌企业在研发上的低成本、快速、高效率方面的优势也非常明显。”许敏教授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表明本土品牌的技术水平已经接近世界前沿,而且正在赶上来!“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或者说只是中国本土品牌产品、技术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我们会有越来越多先进的、强大的产品,不断地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链一步一步由大变强。”他表示。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