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快速发展 安聪慧、淦家阅再迎新挑战

推动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快速发展 安聪慧、淦家阅再迎新挑战

原创李钢,转自七星斋主

为了推动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快速发展,给消费者创造极致体验,安聪慧出任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公司CEO,淦家阅出任吉利汽车集团CEO。

这是吉利汽车推动组织变革,激发活力,加强内生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在全球汽车行业战略转型的关键时刻,安聪慧不畏艰难主动再出发,这就意味着自我加压,既要兼顾支持和指导汽车集团继任CEO的工作,又要尽最大努力侧重开拓电动车公司的全新事业。

毫无疑问,智能、高端的极氪,将是这一全新电动品牌核心的价值理念,新品牌不同于吉利迄今为止任何一次的电动汽车试水,和以往相比,高度、内涵,绝然不同;而经营新的电动车公司,其思维方式、商业模式和营销方法也绝然不同于传统汽车企业。

关于这次重大调整,消息人士援引李书福的话说,资本结构、竞争方式、发展思路、商业计划都不一样了,这是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公司,由安聪慧来带领新的团队定能打赢这场仗。而从现在的市场格局看,吉利汽车集团承担的传统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还是大头。这一块阵地同样需要加强。淦家阅带领管理层和员工,不仅要保持竞争优势,而且要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人们很容易误会,吉利搞了极氪电动车公司,原来的传统汽车阵营仍然走老路。其实不然,整个蓝色吉利计划,或者说整个吉利的汽车产业,都是向着新能源转型,向着智能出行电动汽车转型,只不过传统汽车的转型在走混动、增程等过渡技术路线,这是因为市场需求呈现出此消彼长的形态,更新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但是,智能化包括FOTA,同样可以加持在传统汽车上(带发动机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并不是新能源车的专利。

李书福风趣地说,“这两个公司其实还是一家人,虽然两个公司的资本结构不完全一样,但是都归属于吉利汽车集团0175的上市公司。一位老将,一位新将,相互沟通,鼎力合作,共同参与市场竞争,一定会不负众望,一定能打出一番新天地。”

“老将”其实不老,刚问“天命”;新将风华正茂,方及“不惑”,明师带高徒,珠联璧合,前景看好。

关注关爱自主品牌的领军旗帜,人们肯定对蓝色吉利行动的领军人物充满了关心与期待。李书福对人才充满信心。他的信心,来自吉利与生俱来坚持多年的人才培养机制——人才森林。

其实,吉利的健康快速发展,不仅取决于李书福的全球视野和战略指导思想,更得益于吉利独特的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机制。他们这方面的做法、成果和经验,简直可以写一本厚厚的书。

关于吉利人才森林的内涵,李书福曾做过深度概括。他说:“一方面,通过引进外部高端人才,形成人才大樟树,并提供良好的阳光雨露环境,使其扎根吉利;另一方面,通过内部培养,形成一棵棵人才小树苗。让大樟树带动小树苗一起成长,最终共同成长为有高有低、有大有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生态调节功能的吉利人才森林。”

李书福的人才战略,就像栽上了一棵棵梧桐树,引来了络绎不绝的金凤凰。除了外来人才,吉利自己培育的内生人才,也一茬茬破土而出,一棵棵拔地而起。

安聪慧和淦家阅,显然是吉利人才森林先后培育出来的内生“大樟树”。

安聪慧几乎为吉利贡献了自己此前的全部职业生涯。吉利汽车起步“描红造车”后的转折,归功于早期他的贡献。他曾全面主持设计、开发制造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型轿车自由舰、中级轿车远景、4G18CVVT发动机。

安聪慧大学毕业来到吉利,从最基层干起,一点一点成长起来,成为企业重点培养对象。一直到2011年12月30号开始,担任吉利汽车集团的CEO、总裁,扭转了吉利汽车公司当初遇到的非常困难的局面,取得了骄人业绩。

过去十年,吉利汽车实现了设计、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领域的体系化提升,连续四年蝉联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从当年42万台的产销量一路发展到2018年的150多万辆,利润也是一路攀升。这是安聪慧带领管理层、工程技术人员和全体员工共同努力拼搏的结果,吉利发展史上,已经记下了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吉利内部的评价同样客观。在推进国际化战略和人才培养方面,安聪慧推动吉利与沃尔沃的融合发展,建立欧洲研发中心,基于CMA架构打造的领克品牌,成为中国品牌高端化和全球化发展的典范。尤其在内生型人才培养方面卓有成效,在他的培养下,一大批高素质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安聪慧多年来锐意进取的造车经验,殚精竭虑构筑体系力的组织能力,自觉深度学习不断否定自己的精神,带领整个团队形成了不断向上的凝聚力。所以他有底气迎接挑战、主动请缨。

后起之秀淦家阅,更是从小树苗成长为大樟树的典型代表。淦家阅2003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吉利,一入职就主动要求下基层,后来在子公司财务经理、汽车集团财务管理部部长、经营管理高级总监、高级副总裁兼采购公司总经理等岗位上历练,精力充沛,阅历丰满,工作干练。

他作为产品战略委员会、采购委员会、质量委员会的核心成员,参与了重大战略研讨和业务决策,在推动吉利汽车集团物流改善、流程变革、经营体变革、组织转型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次重要调整,他成为最佳人选。

任何事业,任何创新,都需要强有力的领军人物带动起强有力的团队。正所谓“兵慫慫一个,将慫慫一窝”!

事业有成,人才为本!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