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纯电架构大大提高了整车布置效率

本文介绍的车型

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作为2021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将继续发挥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作用。实时也是如此,5G、无人驾驶和新能源产品技术等均在媒体日当天发布。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徐云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徐云

针对这样的主题,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新业态的不同见解。极氪品牌旗下首款产品极氪001 (配置|询价)一经上市便备受外界追捧,根据了解,该款产品是吉利SEA浩瀚架构下的首款产品,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徐云表示该架构拥有装载车辆硬件和底层软件的能力,能做到更多更灵活的开发,为极氪001带来巨大优势。同时,纯电的架构,是围绕着电池包开发而来的,它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车辆布置效率非常高。

以下为现场实录

新浪汽车:欢迎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来到2021年上海车展现场,今天很有幸请到的是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徐云女士,欢迎徐女士,给大家打个招呼。

徐云:大家好。

新浪汽车:极氪是在车展前刚刚发布的吉利旗下一个新的纯电动的高端品牌,本次车展极氪为大家带来什么产品?

徐云:极氪汽车目前有一款产品,就是极氪001,我们给它定位是豪华猎装轿跑。

新浪汽车:在这个产品之前我们也有很多信息的曝光,现在大家相对共识的是说,在新能源这个领域有些技术瓶颈,比如电池的能量密度,比如整车重量上的一些问题,面对这些技术瓶颈,极氪做了些什么样的突破和技术储备?

徐云:能量密度,这是一个行业的难题。换过来说,电池包给整车的贡献也是有限的,它可以提供更多的制芯,对操控有些好处,当然有些不足,因为它体量很大,对整个趋势性控制会带来一些问题,任何事情都需要两面看。

对于技术储备来说,电动车三电技术,包括智能技术,肯定是任何一家公司都会在这两个最核心领域持续发力。4月15日的发布会,也讲到极芯电池包技术,包括电机的高效率,体积小,能量密度大,这些都是目前已经看到的。未来极氪肯定还会持续的去做一些深度的研究,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包括我们的芯片,我们自己会自主的去研发芯片,这对整个智能化持续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

再一个,在新的技术领域实践应用的话,怎么样调动全球的资源,因为有很多优秀的半导体公司和系统服务商,他们拥有很多优秀资源。而极氪可以提供的是对于产品用户的使用场景深度的研究,以此为契机,与优秀的企业合作,从更前沿的科技角度去探索应用,甚至开发,这是极氪正在做的事情。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极氪001这个车型来自于一个全新的纯电的架构,这种纯电架构的平台给新车型带来什么技术上的优势?

徐云:纯电的架构,它是一个围绕着电池包开发而来的,它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你的布置效率会非常高。最大化的把空间让给用户,而不是被其他冗余的系统填充。假如你是油改电,是基于发动机的开发,发动机既是一个供给者,也是一个消耗者。而我们的浩瀚架构拥有装载车辆硬件和底层软件的能力,能够做到更多、更灵活的开发,这是浩瀚架构给极氪001带来的巨大优势。

新浪汽车:极氪001的实车比最早亮相的概念车更显惊艳,从概念车的诞生到实车的落地,您觉得更优秀的地方在哪里?

徐云:去年9月23号亮相的概念车给了我们很多跟用户接触的机会。我们也陆续做了一些目标用户的调研,但是频率比较低。而在9月23号之后,我们有很多微信群、论坛,与潜在用户进行深入讨论,大家给了我们很多宝贵意见,这些反馈给予我们很多触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电动车用户的真实需求。极氪001现在量产确实是比之前的概念车进一步提升。

续航也是,在续航里面有很多小的细节,你怎么样让续航变得更长,这里面除了电池包本身的利用之外,还有一些场景,怎么把所有场景吃透。包括热泵技术效率的提高,这都是一些小的细致的工作。

新浪汽车: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共同造成一个大的结果。您刚刚也提到电池包,因为最近这几个月来,尤其2021年,很多厂商都针对电池包进行深耕,大家会发现电池包发展到今天,除了关注它的能量密度,更会关注它的安全性,这个在国家法规层面更早也提出了要求。请问,极氪001的电池包在安全层面做了哪些考量和技术研判?

徐云:首先,我们的极芯电池包拥有“无热蔓延不起火”技术,能够做到电池毫秒级闪断,穿刺无明火,高温不蔓延,从内部确保电池安全。第二个,因为我们要想让它没有热蔓延的话,要加隔热胶,把一些体积或者一些空间让给安全设施,安全是我们立身之本,所有跟安全相关的我们都会非常关注。比如电池包要在各个不同的角度,确保它的安全,并且我们模拟所有工况下的状态,保证电池包在受到冲击时的安全性。

新浪汽车:关于电池包的安全性,是与电池供应商一起开发的吗?

徐云:是这样的,前面我们讲新技术应用,包括到电池,电池包是一个系统,我们跟宁德时代有协作,他们对电池的特性是非常的了解,包括低温充放电的一些性能,他们是专家,我们跟他们共同打造更好的电池系统。

新浪汽车:我们是整车厂,我们知道车的使用场景。

徐云:对,我们跟他们去一起探讨。当然,我们也有非常厉害的电池工程师,我们始终在思考怎么样满足用户和使用场景的需求,然后让系统变得更优秀,更适应于需求。不管是你刚刚说的续航的需求,还是安全的需求,包括加速的需求,所有这些性能需求我们都会深入研发调整,因为这些都是用户最真切的需求。

新浪汽车:相当于我们把用户的需求、想法,变成一个工程指标。

徐云:可以这么理解,这里面有一部分是主机厂承担,有一部分是零部件供应商承担。

新浪汽车:需要数据的收集。

徐云:对,大数据收集,包括基于国家事故的一些案例,再来形成我们自己的一些规范。

新浪汽车:最后一个问题,大家对极氪这个品牌充满了好感,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产品值得期待?

徐云: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产品出现。现在还是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我们的极氪001。

新浪汽车:好,谢谢徐总今天来到新浪的采访间,也希望大家看看极氪的展台。

徐云:谢谢。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