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感谢累计25万个捷达客户的信任 捷达品牌将不断提升品牌及产品力

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作为2021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将继续发挥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作用。事实也是如此,5G、无人驾驶和新能源产品技术等均在媒体日当天发布。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王浩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王浩

针对这样的主题,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新业态的不同见解。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王浩表示,捷达从一部车到一个品牌,捷达的变化是不断提升的产品力,不断更新迭代的技术标准,不断创新升级的装备,和不断丰富的产品阵营。

谈到捷达品牌的业绩时,他表示首先要感谢从品牌成立到2021年第一季度累计25万个捷达客户的信任,未来将从产品、情怀以及营销能力三方面创造更好的产品、销售以及服务体验。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捷达品牌带来了VS7黑锋版、VS7熊猫版,希望通过更动感、锐利以及时尚的元素来满足更多年轻消费者对捷达品牌的喜爱。

以下为现场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汽车在2021年上海车展的现场访谈间,我们有幸邀请到的是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王浩先生。

王浩:各位网友大家好。

新浪汽车:请王总介绍一下捷达带来的亮点?

王浩:作为本年度第一个重磅车展,我们对本届车展非常重视,所以我们设计了以“捷达30年 质在国民路”为主题的展台活动。第一点,本次捷达参展的阵容是比较强大的,今年是捷达的30周年,我们特别针对旗下三款车型设计了30周年纪念版。

第二点,我们也对整个当家的主力车型VS7设计了VS7黑锋版,做了整个外观和内饰上的升级。

另外,作为VS7黑锋版的尝鲜车型,我们还带来了VS7熊猫版,希望以此来回馈广大消费者。

新浪汽车:您刚刚提到VS7黑锋版,我印象中不久之前成都公司500万下线就是这个,特别有选择的把它做成标志性意义是吧?

王浩:VS7作为捷达的当家车型,我们希望VS7能在产品力上有不一样的一个强化。这次黑锋版就是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熏黑高亮的元素,希望能把这个车做得更动感,更锐利,更时尚,以此来满足更多年轻消费者对捷达的偏好。

新浪汽车:它具体有哪些车型上的不同或者升级的地方?

王浩:我们首先对整个车的前脸,原来叫大气铠甲,是镀铬的,我们做了熏黑的处理,让这款车更运动。另一方面,我们也把整个车的轮毂升级到18寸的熏黑运动轮毂,让造型更威猛。同时,这款车上也有很多30周年的纪念元素,让它能体现出整个捷达厚重的历史的传承。

新浪汽车:您刚刚也一直提到捷达30周年,从车型到品牌,接下来为了30周年这个事我们还会有什么新的车型或者动作?

王浩:这次车展我们携全系30周年纪念款车型、VS7黑锋版、VS7熊猫版,来与大家见面。今年对一汽-大众来说是30周年,捷达作为一汽-大众导入的首款车型,也是30周年,对于我们是意义非凡的,我们想借助这个非常良好的时机,把捷达品牌的声量和知名度再提升一个台阶。我们会有计划进行相关的30周年传播。因为捷达本身就是快捷到达,对于车来讲,我个人觉得这个名字起的非常到位,非常好,可以和中国的发展历史进行结合传播。

新浪汽车:有美好寓意的。

王浩:对,有美好寓意的一个品牌,捷达的30年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我们走在发展的高速路上,希望与用户、媒体一起,感受着中国的变迁。同时,我们也期望借助30周年开展一系列特别活动,来回馈对一汽-大众有忠诚、对捷达有认可的用户。

新浪汽车:您提到保有用户,甚至叫做品牌粉丝,30年来我们看到了很多从最早的捷达车型,到后来的捷达品牌,有很多变化和不变的东西。从我们品牌方自身来说,怎么认知这些变化和没有变化的东西?

王浩:捷达从一部车到一个品牌,它可能变化的东西更多,它原来是单一车型,现在变成一个品牌,旗下不光有继承下来了的三厢车,还有两款SUV,未来我们会进一步丰富产品阵容。总结来讲,捷达变化的是不断提升的产品力,不断更新迭代的技术标准,不断创新升级的装备,和不断丰富的产品阵营。

但实际上在变化当中不变的是什么?不变的是我们对捷达几十年靠谱实用的品质继承,捷达能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品质的坚守。对高质量的追求,是捷达三十年来,以及未来一直不变的初衷。

新浪汽车:我们也注意到,从品牌创立以来,虽然时间不长,大家感觉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在过去几年里销量一直比较持稳增长的状态,我不知道2020年跟今年一季度整个捷达品牌销量状况怎么样?

王浩:从2019年9月份捷达投放市场到现在,我们回顾了过去五到十年在中国投放的全新品牌,在这些新晋品牌中,应该说捷达是其中最成功的。因为一款车型市场份额的表现,或者一个品牌的市场份额表现,是对这个品牌最好的一个诠释,所以从上市前18个月份额的攀升曲线来看,我们应该是过去5-10年里面最成功的一个。

2020年我们实现了15.5万辆的销量,今年一季度完成了既定销量目标。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累计销售25万辆,也很感谢这25万青睐捷达的客户。

新浪汽车:这个数字在眼下的中国市场,整体大盘已经进入了停滞的状态下,应该说非常强势的状态了。这背后有什么我们自己总结的原因,或者觉得比较成功的要素吗?

王浩:有三点,第一点,我们打造的产品,作为一款德系车,作为一个合资品牌,我们要坚守纯正的德系血统,以及对品质的高追求,对细节的苛求态度。在产品竞争力方面,我们对产品整个质量进行不懈追求,这是捷达品牌成功的首要因素。

第二个,捷达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讲,无论是年纪大的,还是现在的80、90后,更多的是一种符号,是一种情怀,这种情怀来源于大家对它的一个认可。服务好用户,给大家创造更好的销售体验和服务体验,这也是捷达成功的一个关键。

第三个,营销能力。这个营销能力分为两块,一方面是To C的,怎样在继承固有优势客户的前提下,不断扩大自己品牌对各个圈层的影响呢?我们在营销方面做出创新,使用更多数字化的手段,生成更多的内容,通过在这方面做出改变,达到更好的获客,这是提升品牌知名度的一个能力。另一方面To B,毕竟我们走的经销商授权的模式,让经销商渠道取得良性健康的发展,也是捷达成功的一个很关键要素。

新浪汽车:在去年疫情当中,很多经销商体系受影响的非常大,主机厂它会有销量下滑,会盈利不那么好,但往往对经销商来说意味着就倒闭了,关店了。我们看到捷达的经销商体系比较稳,整个经营状况,包括盈利面,都还可以。这块我们是做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帮助他们还是怎么样?

王浩:提到捷达的时候,大家可能知道原来的捷达伙伴,那是一款经典车型。其实伙伴文化,不论面对用户,还是面对经销商渠道网络,都是我们制胜的一个特质。对于捷达品牌来讲,作为一个初创品牌,初期的声量有限,影响力有限,而销量规模是面向一个国家,所以经销商渠道的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这方面我们打造了一个叫杰出共进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和经销商保持比较良好的沟通机制,通过这个平台给经销商更多的赋能,包括培训,及时满足经销商的需求。我们300家经销商,不论是销售口、市场口、传播口,还是网络渠道管理口,都有大的微信群。里面有销售总监,甚至有顾问层面,大家可以进行有效沟通,这样我们能对来自一线市场反映的声音,及时地反馈和及时地满足,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作为新晋网络,经销商的体格是有限的,不像做一个品牌沉淀了几十年,有比较庞大的客户保有基础。销售有难题的时候,在服务上如果有保障的话,经销商的道路会更好走一些。基于这一点我们也推出了拂晓计划,寓意是黎明,我们取这个意思就是扶持小经销商,帮助他们发展壮大。

针对这些小弱经销商,我们一方面在资源上按需分配,合理控制他们的库存,控制他们的财务成本。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利用阶梯性的政策设计,也就是政策矩阵助推经销商前进。这样经销商的经营始终处在良性上升的通道里面,既不会觉得压力过大,同时还有上升的动力。

新浪汽车:不会说唯批售量论,我只是看你的经营状况,如果你的经营状况是好的,是始终上升的,我相应就会给到更大批售量才有的政策。

王浩:你只要处于一个良性发展,销量提升的通道里面,你就会有比较好的收益。另外一方面,你在当地深耕,哪怕你盘子比较小,市场规模比较小,只要你取得了比较好的市场份额,同样也会有比较好的政策。

新浪汽车:但对我们管理细致化要求非常高。

王浩:对,这对团队压力非常大,所以我们对经销商要做到分类施策。比如把经销商分成几个群体,有大而强的,有小而美的,有新进入网络,嗷嗷待哺,需要共同助推他提升的,这几类经销商我们都会全方位给他赋能。

新浪汽车:捷达品牌在中国有25万的销量,我们跟大众品牌去对比,我们用户群体有些什么不一样的?比如在年龄、性别上,或者其他的一些方面,能看出一些自己的特色吗?

王浩:我们曾经做过调研,目前在这个价位段的市场,我们的用户更多的是来自于三到五线城市的用户,他们有几个标签,既是奋斗者,也是建设者,同时也是幸福的追求者,他们为自己、为事业、为家庭负责任,同时也特别注重产品的品质。

而且,这部分用户普遍是颜值控,所以我们推出黑锋版、熊猫版,希望通过变化外观,打造更动感,更锐利的造型,以及升级的内饰,来吸引更多年轻用户,赢得他们的认可。为什么呢?因为我掌握了一个数据,在2020年,汽车市场下滑了有7%,但如果按年龄段来讲,唯一一个增长的市场就是25岁以下的细分市场,去年这个年龄段增长了5%。

新浪汽车:这个年龄是刚毕业,甚至没毕业的孩子。

王浩:对,有刚毕业的孩子,有没毕业的孩子,所以第一台车对他们很重要。

新浪汽车:甚至养成品牌忠诚度。

王浩:对,所以这是下一步我们营销工作的方向。

新浪汽车:我们非常感谢王总来到新浪汽车展台,也希望接下来能看到捷达品牌不仅能够给消费者带来高品质产品,也能跟捷达品牌的这些消费者和品牌粉丝们玩起来,嗨起来,大家一起在这个品牌下有更幸福的生活,谢谢。

王浩:谢谢各位,再见。

(责编:李硕)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