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宇:e-POWER不是增程 是比混动更接近电动的技术

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作为2021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将继续发挥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作用。事实也是如此,5G、无人驾驶和新能源产品技术等均在媒体日当天发布。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

针对这样的主题,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新业态的不同见解。e-POWER技术是日产在向电动化转型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储备。但外界往往对其技术定位有所混淆,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表示,该技术定位不是增程,是燃油技术和电驱技术的组合创新,是比混动更接近电动的技术。

以下为现场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来到了2021上海车展的现场,很有幸请到了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先生,辛总给各位观众打个招呼。

辛宇: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中午好。

新浪汽车:这次我们知道东风日产的展台带来最重磅的车型就是全新一代的奇骏,这个车型在中国的无论是累计的销量,还是知名度,还是用户口碑,都非常好。这次的换代,它的车型定位是什么样的?又面对什么样的消费人群?是否有所变化?

辛宇:没错,我觉得尤其是在中国,对于一个非常大家耳熟能详的老朋友奇骏,这次的全新换代大家一定都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期待。我觉得中国在消费市场,尤其在SUV的领域里面,也在发生一些不断的变化,尤其是我们觉得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

简单来说,在这个区隔的SUV的消费过程当中,我们去捕捉客户的需求和变化,我们发现主要是有三点:

第一个,客户如果要买SUV的话,他心里有一个念想,SUV代表自由,心里面对自由的渴望。

第二个,在这个区隔我们要买一个SUV的话,他希望特别有存在感,也就是一定要有面子,出去以后能够比如说很宽大的车身,比较气派,比较大气,而且让车主在开车的时候存在感油然而生,这也是一种比较自信的感觉。

然后消费者还有一种需求,就是坐进驾驶舱之内,他希望这个车是个比较丰富的配置,而这种配置对于消费者来说,由于工作压力各方面都非常大,他们实际上是一种叫自我奖励。

新浪汽车:花钱买开心。

辛宇:对的,所以你想如果说是基于客户这三点的话,我们的奇骏就会在原来比如说比较硬派的越野,城市和公路兼顾,我们进一步调整到客户这种对自由,对自信,对自在的这样一个渴望,这也是我们基于我们的消费者,我们做的全新一代奇骏定位的一些调整。

新浪汽车:在我们的目标用户群体上,跟之前几代奇骏消费人群会有什么变化吗?比如年龄,价值观趋向,会看到什么趋势?

辛宇:我个人认为,年龄并不是一个绝对的问题,但是我们觉得,我们全新一代奇骏的话,他们客户的心理年龄会更年轻,而且心中可能更会去向往自由。但是,我们给全新一代奇骏的定位叫做全域探享SUV。全域指的是我们奇骏会一直秉承它原有的非常强悍的越野的属性,待会如果要讲到车型的话我会说到,它是这个同级里面独有的全新一代的可以用旋钮来调节五种驾驶模式的全新一代的4x4的智能四驱。

基于这样我们车主心态的变化,他们在选择探索的时候会兼顾享受,而且也不是说自己一个人去嗨,而是希望带着自己的亲友,尤其是家人,一起去探享这样一个未知的世界。就是那种心态很年轻,很活力,同时也希望兼顾家庭和事业的这样一群事业中间型的年轻人。

新浪汽车:您刚才也谈到全域探享的概念,其实是在超级奇骏工程这么一个战略打造,既然我们提到了这点,我的理解,更多在Best in One当中是在研发的层面就对这个车做了很多,就像您提到,奇骏是一直有越野口碑的,所以在这次升级当中,从研发的层面,机械的层面,性能的层面,我们又有什么样的表现?

辛宇:说的非常好,还是要结合客户的定位,我们说我们把这次奇骏一个全面的升级,我们概括成了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叫做天生自信。首先全新的一个奇骏,从平台,到它的造型,可以到我们展台上去看一下,它的全新的V-motion3.0的很大气的前脸,看起来比上一代奇骏更加肌肉感,更加有力,更有力量感,更符合越野SUV的属性。而且整个它新建式的分体大灯,给人感觉就很精致。而且你从侧面看的话,不管是整个SUV车身的姿态,都处于非常好的比例。尤其是从尾部看上去,它比以前更升级了,比如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它是一体式的尾灯,而且中间的X-Trail是排在中间的,这样给客户一种天生自信的存在感。它整个平台这次的变化,几乎是100%,基于全新的CMF-CD平台去打造的雷诺日产联盟这样一个全新的平台。我可以给你讲几个比较细节的东西,比如说它大量的采用了铝合金。

新浪汽车:在整个车身。

辛宇:四门脸盖,全是铝合金,高强钢,利用的效能非常非常高。举个例子,一般的车辆可能用的是阻尼垫,但是我们喷涂的是阻尼层。

新浪汽车:覆盖度。

辛宇:对,它覆盖度和车架的贴合度就会更好。同时为了减缓这个车辆在不同路况下的扭曲和振动,它在车辆的很多地方,空腔进行了铸胶。同时,因为是铝合金,只能用激光焊,这一定要选的,而且铝合金是那种非常强的铆接,非常好。我们说从车身的架构上,给了它一副钢筋铁骨。

我们再说进入座舱以后,我们自己内部工艺上叫PQ非常好,你看到,比如进去以后,最让你感受到很直接冲击的是什么,两块12.3寸的液晶显示屏。同时,前面还有同级最大的10.8的HUD的投影。然后你会发现,换档杆特别漂亮,有点像飞机的换档杆,电子换档杆,所以它的悬浮台是中空的,底下是空的,就不像人家是一大块,所以下面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空间。尤其是开车的女生,我现在发现女生开SUV的越来越多,可以把高跟鞋不要放到副驾驶位置了,可以放到这儿,男的你放个iPad什么东西,都可以。所以整个内饰做的质感非常高。

然后大家知道东风日产一直在移动互联上是比较好的,比如说,你好日产,调到清凉模式,你好日产,调到温暖模式,你好日产,把天窗打开三分之一,把右车窗打开二分之一,它都OK。

新浪汽车:就是我们既可以做模糊指令,又可以做精确指令。

辛宇:是的,所以这就是我说的,进去以后很天生自在,自我奖励。然后你真的要到了开车,尤其越野兼顾的自动差速锁,我就希望大家记住我们这个圈,五个模式,真的是同级独有的,它包含五种的模式。

同时,它全新升级了全新一代的CVT的变速箱,变速比从7:1直接提升到了8.2:1,而且里面增加了离心钟摆的减振器,变速比范围更宽,响应更快,而且这个变速器是双油泵供油的,非常好。同时我们升级的VCT300的超变擎,扭矩干到300,功率150千瓦,油耗令人发指的做到了5.8以下。

新浪汽车:我们刚刚提到动力,我们这次展台上及除了我们本身奇骏平台这套行车动力系统以外,还提到了e-POWER,整个是向电气化的方向去前进。有两个点,作为从业来讲,第一,e-POWER在用户层面的认知还没有那么强,没有像丰田双擎,其他家的EV。有两个问题,第一,如果我们想要让消费者快速准确的了解e-POWER,我们该怎么说?第二,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这么一套,我觉得它是个技术品牌了,它有怎样的意义?

辛宇:站在消费者角度,我承认e-POWER来的比一些其他品牌晚了一些,我用几句话可以让你很快的了解e-POWER技术。如果你要问e-POWER技术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技术,我先告诉你第一个定位,它是比混动更接近电动的一个技术,注意,比混动更接近电动。第二个,消费者怎么去看待它,第一个,它是一个不用充电的电驱汽车。第二句话是,两种成熟技术的组合创新。哪两种成熟技术,燃油技术和电驱技术。

那消费者问,究竟具体是什么,我现在就跟你说,它有三个特点。第一个,全时电驱。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就是说,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它只用电驱作为唯一的驱动了,和混动不一样,有时候是发动机机械驱动,它很纯,只用电驱。

第二个,电怎么来的,高效发电。它是一个热效比非常好的,发电效率很好的逆变器的这套发电系统直接发出来的,所以叫全时电驱,高效发电。

第三个问题来了,还有四个字,闪充闪放。那也就是说它在发动机发电,逆变器,它直接就可以供车轮驱动了,基本多数情况下就已经够用了。在加速的时候怎么办,它有一块很小的小电池,但是是高性能的锂电池,但是加速的时候这块电池一下介入,所以它的扭矩现在就能做到300牛米,后面的e-POWER可以直接做到500牛米以上的扭矩,所以你可以想象,它开起来完全就是一个电动车的感受。但是零焦虑,不用去找充电桩,因为它也不需要充电。所以就是这么一个技术。

新浪汽车:也跟大家说一下,划重点,不是增程。

辛宇:不是增程,我在这里也跟大家普及一下,什么是增程,增程的第一个特点是要有一块大电池,然后这边发电,然后这边电池向外供电,放电快,进口慢,所以电池能够多撑一会。而日产完全不一样,发个电,平常直接够用,加速的时候电池一下爆发,提供在加速。刹车的时候,或者在正常巡航的时候,一个是反向充电,另外一个是择机充电。所以这套管理系统我们做的非常好,这是东风日产独门的技术。

新浪汽车:这个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就是能够达到我的瞬时放电和瞬时用电,能够做到这种平衡,其实对效率的要求,大家如果是理工科的学生,更专业的可以研究一下。但是对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如果像您这样说的话,它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

辛宇:全新的选择,没错。

新浪汽车:在我们电动化的路径上,就像您说的,它更接近电动车,但是它能规避目前一些使用环节的问题和焦虑。

辛宇:没错,我们日产始终是看待中国电驱化的路线的。从元气来看,电驱是个不用去考虑的问题,它一定是未来的一个终极的走向。但是在电驱的过程当中,BEV电池的纯电驱动是一种技术路线,我们的e-POWER也是纯电驱动,它也是一种技术路线,唯一的区别是电怎么来的。

主持人:现在的说法,通用概念叫补能模式,只不过我们是这个是随充随用,不存在补了。

辛宇:不存在补了。

新浪汽车:也没有这个焦虑,我们从e-POWER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也可以看出,对于日产品牌来说,中国市场的地位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应该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了。

辛宇:没错,我们中国现在在日产的全球销量里占比超过了35%,是它全球最大的单体市场。我想日产已经是把中国区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重点市场,核心的技术和对应的研发都是非常充分的。

新浪汽车:是不是意味着未来我们看到的很多日产品牌在中国落地的产品,从一开始就会更多的把中国消费者的声音、需求、数据的分析纳入进去。

辛宇:是的,这是一定的,我们现在都是在规划三年、四年,甚至五年、六年以后的产品了,那个产品真的是现在我要卖个关子,绝对值得期待。

新浪汽车:最后也替大家问一个小问题,它大概会什么时候上市?全新的奇骏。

辛宇:我现在只能告诉你是下半年,但一定是越早越好。

新浪汽车:对,越早越好,我们能赶上今年的金九银十。

辛宇:包括我也自己也很期待这款车,我也会成为它的第一个用户。

主持人:对,也欢迎大家来到东风日产的展台,应该是日产品牌的联合展台,来看看全新的奇骏,来体验一下bug一般越野能力的车,今天也很感谢辛总来到我们采访间。

辛宇:谢谢。

(责编:李硕)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楚汉风 楚汉风湖南长沙

      就是追赶比亚迪唐的一个技术方向,但在安全方面无法像比亚迪唐一样,自重2.2吨五星安全。

      04-24 11:07

      百撕剥得其解 百撕剥得其解浙江舟山

      这个还是比亚迪的技术方向

      04-22 22:24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