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4月19日,奥迪发布了urbansphere概念车,这款车“专为满足中国特大城市客户的需求而设计”,这款概念车由中国设计团队与德国设计中心共同打造,这也是奥迪品牌首次采用“创新共创”设计流程打造的车型。同时,这款车也是奥迪sphere“三部曲”中的最后一款车型,预计会在2023年进行投产,这款概念车不光是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更是展现了奥迪品牌是如何定义未来智慧空间出行的。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一台可以随意切换使用场景的车

这台概念车的车身尺寸达到了5510*2010*1780mm,轴距更是达到了3400mm,它不仅仅是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更是迄今为止所有奥迪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车型。在我看来这款车就是一台行走的一居室,因为这台车的车内营造出了相当于11平米的使用空间。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而且,奥迪urbansphere并没有如人们想象的那样提供6座或是7座的布局,而是将这宽大的空间完全提供给4人使用,换算一下,人均2.5平米以上的使用空间,可以说相当的任性了。

而全车的设计也同样以车内空间为核心,设计师们率先考虑的就是中国用户对于空间上面的需求,并且将空间列为乘坐舒适度的重要考量因素。所以,奥迪并没有对urbansphere车内做过多繁杂的设计,储物空间、功能元件都尽量减少,尽可能保证不会对乘坐空间干扰,从而呈现出宽敞、简洁的内饰布局。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所有花哨的东西全都去掉,只留下四张独立的座椅,最大程度保证车内人员的乘坐空间不受干扰。

在预告片中,芭蕾舞艺术家谭元元就完美演绎了这台车是实际使用方法:专注于后排。当你出行的时候它会给你提供舒适且宽敞的后排乘坐空间,后排座椅也拥有多种调节选项,在需要休息的时候甚至可以使用放松模式,靠背最多可倾斜60度,腿托也同时向外伸展。此时,这台车就是一个移动的休息室。

后排还配有一块大尺寸的OLED屏幕,这块屏幕采用透明设计,这块屏幕也可以左右分屏使用,满足后排乘客的影音娱乐需求。当不需要的时候也可以将其向上收起,与玻璃车顶融为一体。这样不光有效的将前后排进行隔离,保证后排乘客的隐私。但如果你认为这台车的后排只能看看视频,那就太小看它了。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左右车门的扶手上还配VR眼镜,可以配合包括Holoride在内的信息娱乐系统结合使用。此时车内的空间就从一个移动的休息室切换为一个移动的娱乐室。

高端精英们显然时刻需要处理手头事务,此时前排座椅可以先后翻转,让前排乘客与后排乘客面对面进行交流。此时urbansphere甚至就成为了一个移动的办公室。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奥迪也表示,urbansphere的设计目标,是使其成为用户出行途中的“第三生活空间”,尤其是在每日出行高峰时段,不同模式之间的随意切换可以给精英人士提供一种一种新的生活、工作模式。

◆彻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前面提过,这台车是“专为满足中国特大城市客户的需求而设计”的,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奥迪对于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早已捉知根知底。

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其实也很简单,要大!要与众不同!而在近几年中国消费者对于车辆的需求在大和豪华之外,又加入了科技感。奥迪也确实按照这一思路打造了这款urbansphere概念车。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这款车是中德合作的产物,前期造车时甚至请来了潜在客户以及KOL等,一同来为这台概念车的设计出谋划策。

想要大,很简单,车长5.51m,轴距3.4m,有史以来空间最大奥迪概念车,绝对能满足所有中国消费者对于大空间的需求。

作为豪华品牌,打造一台足够豪华的车并不难,但在豪华的同时还足够创新就有些难了。奥迪urbansphere在这一点上显然做的不错。首先从上车开始就需要有仪式感。为了方便后排乘客上下车,urbansphere采用的对开门式设计,取消了B柱,并且座椅可以向外翻转,同时并投射出红色地毯一样的迎宾灯,仪式感瞬间拉满。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内部以米色和棕色为主色调,尽可能保持材料原本的色彩。大量使用木质以及可再生资源,例如鹅耳枥饰板,在制造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品。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车内使用大量的看来看 ,车内时间党费在才买好ansphere并

又或者是竹浆纤维织物,座椅上的可回收的聚酰胺材质,这些都更加注重车内环保,并且让这台车足够与众不同。同时可再生资源的使用,也表明了奥迪在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重视程度。

而奥迪最擅长的就是在科技感上的营造,因此奥迪想要造一台充满科技感的车那简直就是手到擒来。首先,整车从车头至车尾,都被巨大的弧形玻璃所覆盖,前后都内置具备自定义灯光模式的数字灯光面板,可以在车辆进入自动驾驶状态时提供灯光提示。在外观上就使用灯来对科技感进行演绎。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之后来到车内,车辆提供L4级自动驾驶系统,当进入自动驾驶模式的时候方向盘与踏板将会隐藏。试想一下,坐在车内开启自动驾驶模式,方向盘和踏板在你面前收回隐藏,这种仪式感和科技感带来的效果应该是现阶段无法想象的。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后排车门上配有MMI感应控制这一极具特色的控制元件,当乘客离控制区域较远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这个控制元件上的旋钮或按键来择各种功能进行选择,操作简单又直观。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后排乘客能够拥有绝对舒适的乘坐的体验,在不脱离座位的情况下,完成对车内娱乐系统的设置。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所以说,科技感并不是多放几块屏幕就可以营造出来的,它需要的是一个氛围。当你坐在一台可以自动驾驶的车内,面前是透明的OLED显示屏,座椅边配有可升降的小桌板,同时座椅可以按照自己舒适的角度进行调节,身边所有的物品都可以参与到你的用车环境中,而此时营造的氛围才是真的让科技感包围。

◆彻底转变造车思路

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由奥迪skysphere 、奥迪grandsphere 和奥迪urbansphere三款概念车组成,前两款概念车已经在此前发布,定位为GT跑车与四座豪华轿车,他们也分别预示了奥迪品牌在未来在跑车以及轿车方面的设计方向。而最新的urbansphere概念车不光预示着奥迪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是在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情况下,展现了奥迪品牌正不断加大在中国的研发力度。同时这三款车在智能驾驶方面都具备L4级驾驶辅助系统。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而这三款车都有一个而共同的特点,定位十分的模糊,skysphere可以改变轴距,随时调整自身的定位,grandsphere虽然是一台四座轿车,但官方也没有给出具体提的车型定位。在这一问题上,urbansphere就更加明显了,这是奥迪历史上首次出现针对用车场景而推出的车型,完全模糊了定位这个概念。

当奔驰的电动车还在EQA到EQS,宝马的电动车型还在i3到i7对应着级别逐一推出的时候。奥迪在电动车领域已经开始全新的思维,不再拘泥于级别,而是开始考虑如何围绕用户的核心诉求来造车。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传统意义上的造车还是需要消费者来适应车,厂商造出各个级别的车型,消费者在其中挑选符合其使用场景的车型来购买。而奥迪如今是需要车来适应消费者,消费者提出若干需求,奥迪开始一条一条的解决这些需求,并将解决方案融合到一起,从而形成了urbansphere这台概念车。而这也正是奥迪造车思路的巨大转变。

这台车正在改变奥迪百年来的造车理念

有着百年根基的奥迪,要想在造车思维上作出变革,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面对中国市场,奥迪愿意做一次全新的改变和创新,可以说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 是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做的。同时,这款车也是奥迪首次将中国消费者的想法和意见融入进概念车设计中。

编辑总结:奥迪此前已经正是宣布,会从2026年开始奥迪将只在全球市场发布纯电动车型;2033年将逐步停止生产内燃机车型,目标是最迟2050年实现零排放。

占领三分之一销量的中国市场,加之中国市场在电动车领域的高速发展,也正迎合奥迪电动转型,奥迪自然不愿也不会错过最大单一新能源市场。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奥迪愿意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将设计的主动权交给中国消费者。

而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正是实际上真正第一款为满足中国客户需要而专门推出的奥迪车型。这款车也最终在2023年进行量产,它不光展现了奥迪品牌未来的设计方向,更是告诉大家从这台车开始,奥迪正在转变百年来的造车理念。对于这款车,我十分期待这它量产之后会给世人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