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近日,乘联会发布了最新4月乘用车销量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4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104.3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4月零售同比与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1-4月累计零售595.8万辆,同比下降11.9%。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对此乘联会指出,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进口零部件短缺,涉及长三角地区的国产零部件体系供应商无法及时供货,有的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加之物流效率降低和运输时长不可控,导致生产不畅问题突出。

另外,4月上海地区五家主力车企生产环比3月下降75%,长春地区合资主力车企生产下降54%,其他地区总体下降38%,上海地区零部件体系的全国辐射效应凸显。由此可见,这次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车企:上汽系销量受影响较大

因为疫情的影响,4月车企销量排名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汽-大众的冠军宝座被比亚迪夺走,上汽系(包括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销量集体下滑,尤其是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跌出前十榜单。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自主品牌销量虽然过得去,吉利和长安纷纷上榜,但销量数据并不好看,长城汽车也排在了十名开外;值得关注的是,日系整体表现还算不错,广汽丰田排在第三名,东风日产紧随其后。

排在第一名的比亚迪汽车4月销量表现十分亮眼,达到10.5万辆,也是4月销量唯一超过10万辆的车企,同比增长138.4%,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0%。不得不说,比亚迪凭借新能源汽车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值得很多车企学习的,尤其是比亚迪推出的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车型十分畅销,也是产品足够出色。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同为自主品牌的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4月销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吉利汽车4月销量为5.46万辆,同比下滑40.4%,市场份额5.2%,排在第五名;长安汽车紧随其后,销量同为5.37万辆,市场份额5.2%,排在第六名。

比较遗憾的是,长城汽车4月已经被挤出了前十榜单排名。我们从长城汽车发布的官方数据来看,4月哈弗品牌销售29125辆;欧拉品牌销售3088辆;魏牌销售2293辆;坦克品牌销售6065辆。

我们粗算得知,长城汽车4月乘用车板块销量仅为4万辆出头,乘联会数据为3.56万辆。对此,长城将问题归结于国内疫情,供应链,物流等多方面影响,但这也是所有车企面临的共同问题,但长城汽车下滑幅度明显,可见长城汽车面临压力还是很大的。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接下来看合资品牌4月销量表现。一汽-大众4月销量为8.1万辆,同比下滑49.2%,丢掉了冠军宝座,与比亚迪10.5万辆的销量有不小的差距;而同门兄弟上汽大众就更惨了,销量仅为5.2万辆,同比下滑52.4%,跌落为第八名,主要还是因为疫情和零部件短缺的影响所致。

上汽系的上汽通用4月销量仅为5万辆,同比下滑57%,市场份额4.8%,排在第九名。同样作为上汽集团的主要销量来源,上汽通用取得的成绩着实有些惨。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也是被挤出前十名,上海这波疫情给上汽集团带来的影响确实不小。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合资车企中日系品牌的表现还算说得过去,广汽丰田排在了第三名,4月销量为6.4万辆,同比下滑7.3%。广汽丰田是排名前十车企中销量下滑最少的企业,相比日系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下滑幅度并不明显。

东风日产排在第四名,4月销量为5.8万辆,同比下滑43.4%,市场份额5.5%。东风日产销量不错还是轩逸这款车的功劳最大,如果说销量下滑的原因除了疫情原因外,主要还是新奇骏产品力方面有缺陷,导致销量下滑明显。

日系中本田系的销量表现一般,东风本田4月销量为5.2万辆,同比下滑38.4%,市场份额5%;广汽本田销量为4.3万辆,同比下滑33.2%,市场份额4.1%。两家车企的同比下滑都超过了30%,销量表现很一般。

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车企遭受严重损失,尤其是零部件短缺导致车企停工、停产,虽然后续工厂开始恢复生产,但是想要短时间内追赶就显得十分不易了。

SUV:比亚迪赢得大满贯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从SUV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4月累计销量为45.9万辆,同比下降38.6%,环比下降38.1%;1-4月累计销量276.7万辆,同比下滑11%。

从4月SUV销量排行来看,总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比亚迪宋家族依然表现亮眼,夺得了SUV销量冠军宝座,而且25105辆的成绩,远超排在第二和第三的本田CR-V、哈弗H6。另外,比亚迪的其他SUV车型比如比亚迪唐、比亚迪元PLUS都排在榜单前十;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哈弗H6这次还是没能翻身,排在了第三名,被比亚迪宋家族、本田CR-V压制;在高端豪华SUV市场,奔驰GLC、宝马X3进入榜单,奥迪Q5已不见踪影;因为疫情的影响,特斯拉Model Y消失在榜单中。接下来我们简要分析各SUV车型的市场表现。

排在第一名的是比亚迪宋家族,4月销量为25105辆,同比增长60.2%,这款车取得这样的成绩大家并不意外,毕竟借助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加持,新车拥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而纯电版的续航能力在同级车型中也很优秀,整体性价比很高。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在榜单前十排名的还有比亚迪唐和比亚迪元PLUS两款车型,前者4月销量达到10107辆,同比增长522.7%,这样出色的成绩也值得点赞。后者4月销量为10079辆,这也是新车上市后首次销量突破万辆大关。作为比亚迪e平台3.0的首款纯电动SUV,比亚迪元PLUS用上了比亚迪最好的平台、最好的电池以及更加个性的内饰和车机,同级竞争力非常强。

自主品牌SUV车型排名靠前的还有哈弗H6和长安CS75。我们先来说说哈弗H6,4月销量为14575辆,同比下滑43.6%,排在了第三名,这也是哈弗H6今年第三次无缘冠军宝座。抛开其他影响因素不说,哈弗H6真的是一款性价比非常不错的SUV,适合各个年龄段人群。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一直跟哈弗H6掰手腕的长安CS75,4月销量为11598辆,同比下滑49.2%,销量几近腰斩。不过随着全新一代CS75 PLUS的到来,其整体实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全系匹配爱信8AT变速箱,竞争力提升好几个档次,期待有个好的市场表现。

本田CR-V在4月取得了不错的排名,排在了第二名,销量为19920辆,同比下滑32%。这款车可以说是合资SUV中最有竞争力的车型之一,由于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市场口碑也很不错,所以很多人选合资SUV首先考虑它。

本田XR-V的表现也非常不错,4月销量为10698辆,排在第五名。不过相较同期表现来看,本田XR-V的销量下滑严重。其实这款车在合资小型SUV领域表现一直很不错,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让很多年轻人喜欢,尤其是那些购车预算有限,而又想买一辆合资SUV的消费者。

作为本田XR-V的姊妹车型,缤智也卖了9300辆,如果不是疫情影响,这两款车在各自细分市场的表现应该会更好。

丰田威兰达在4月份的SUV销量榜单中拿下第八名,而且相较于同期的表现来说,其4月份则保持增长的态势,销量也来到9543辆。作为广汽丰田旗下走量的车型之一,无论是在可靠性方面还是燃油经济性上都比较令人满意,也是吸引消费者关键所在。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排在第十名的是奔驰GLC,4月销量也受到疫情的影响,不过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还是不错的,跟宝马X3相比销量超出1000多辆,看来奔驰GLC在BBA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宝马X3、奥迪Q5也只能羡慕了。

4月SUV受到疫情影响,整体销量表现都不是很好,当然比亚迪的几款车型除外,像日系、德系受影响很大,豪华品牌奥迪Q5已经无缘前十五排名榜单了。

轿车:轩逸夺冠但同比下滑严重

从轿车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4月累计销量为52.7万辆,同比下降32%,环比下降31.1%;1-4月累计销量289.5万辆,同比下滑11.6%。

从4月轿车销量排行来看,总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轩逸还是轿车界的老大哥,再次坐上冠军宝座位置,不过与宏光MINIEV的销量差距不大,下个月不好说;比亚迪的轿车在4月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秦家族、汉和海豚三款车型的销量表现都很亮眼,尤其是秦家族车型的表现,同比增长达272.7%。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轩逸和宏光MINIEV这次又玩上了换位赛,二者在第一和第二位置经常互换,4月轩逸以26122辆的成绩排在了第一名,不过同比下滑却达到42.9%,当然主要是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轩逸在售车型包括第14代轩逸、经典轩逸和轩逸e-POWER,产品覆盖面还是很广的,也占据了日产销量的半壁江山,但是只靠一款车单打独斗算是偏科行为,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排在第二名的宏光MINIEV,4月销量为24908辆,同比下滑6.3%。这款车的特点是价格便宜,主要要来代步,在三四线城市十分受欢迎,而且停车也很方便。当然,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品牌开始涉足微型电动车细分市场,宏光MINIEV未来面临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比亚迪秦排在了第三名,4月销量为23520辆,虽然名次没有很靠前,但同比272.7%的增长让人眼前一亮。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由此可见比亚迪如今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这款车10万元出头的价格,而且还有不错的空间,自然很受家庭用户的喜爱,卖得好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比亚迪卖得好的轿车还有比亚迪汉,目前新款汉已经正式上市,汉DM-p主打性能,百公里加速时间做到了3.7秒;汉DM-i主打节能省油,满油满电状态下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300公里;而汉EV的续航里程也进一步提升至610/715公里。这款车的竞争力还是非常强的,销量上升也是自然的事情。

比亚迪轿车排在前十名的还有比亚迪海豚,4月销量为11959辆,这款车是海洋网首款车型,造型很时尚,10万元出头的售价很适合城市代步,目前销量已经突破7万辆,可见这款车还是很受欢迎的,比亚迪最大的成功就是总能将消费者最想要的车型摆在他们面前,销量能不好吗?

接下来说说丰田的轿车,排在第四名的雷凌、第六名的卡罗拉和第八名的凯美瑞。从卡罗拉和雷凌来说,其实国内一直卖得好的是卡罗拉,不过这款车目前还是老款车型,所以不少消费者选择了雷凌。

雷凌在4月销量为14766辆,卡罗拉为13836辆,其实销量相差不大,同比下滑幅度较为明显的是卡罗拉,49.4%的同比下滑,已经腰斩。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凯美瑞在B级车市场也是一个老将了,月销过万也是很常见,目前在售的车型为第八代中期改款车型,算不上有很突出的亮点,但也挑不出太大毛病,市场口碑和保值率都很不错。老对手雅阁则排在了第十一名,整体表现不如凯美瑞。

新朗逸4月销量为13925辆,同比下滑54.9%,排在了第五名,其实这款车的驾驶品质和耐用性方面都是值得认可的,只不过内饰档次与时代相比有些落后,不过,中期改款的朗逸很快就要上市了,应该会赢得部分市场份额。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大众系的速腾、新宝来4月份的销量同比也有所下降,但凭借着之前累积下来的口碑,加上如今的优惠幅度也比较可观,因此还能稳住阵脚。不过整体市场表现还是不容乐观。

4月排在前十五名榜单的轿车车型整体都是下滑趋势,主要还是疫情影响较大,不过比亚迪的车型算是个例外,还是很让人惊讶的。

新能源:特斯拉跌出榜单

虽然整个车市因为疫情影响不景气,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4月保持了增长态势。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8.2万辆,同比增长78.5%,环比下降36.5%,异于历年4月走势。1-4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35.2万辆,同比增长128.4%。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从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榜单来看,宏光MINIEV和比亚迪宋分别获得了新能源轿车和SUV排行榜单的第一名,不过比亚迪宋的销量要微超宏光MINIEV,成为4月新能源车型销量第一名。

在轿车和SUV排行名单前十中我们还发现,比亚迪有7款车型上榜,可以说在4月赢得了销量大满贯的成绩,看来比亚迪停产燃油车的底气都来自这里呢。

前十车型排名中,小鹏、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推出的新车排名都很靠后,只有理想ONE排在了SUV的第七名,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无缘4月排名榜单,可见这波疫情带来的影响有多大。

从新能源轿车排行来看,排在第一名的是五菱宏光MINIEV,销量为24908辆,同比下滑6.3%。最近又上新了GAMEBOY版本,造型更个性,续航也提升了不少,也会提升整车的销量,重回榜首指日可待。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排在第二、三、四名的都是比亚迪车型,三款车的销量都突破万辆,这些车卖得好的原因我们上面已经做出了分析,主要还是性价比和产品力方面的优势。

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推出的T03在4月售出7156辆,同比增长162.2%,销量表现很不错,这款车卖得好还是价格优势,很适合城市代步出行。小鹏P7、小鹏P5的销量受影响较大,月销量都在3000辆左右,市场表现一般。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其他传统车企推出的新能源轿车,像QQ冰淇淋、长安奔奔EV、奇瑞eQ等热销车型纷纷上榜,其中QQ冰淇淋的1-4月总销量达到了35191辆,整体销量表现非常不错。

再来看新能源SUV的排名,比亚迪宋新能源车型销量表现亮眼,同比增长达到782.7%,目前宋PLUS DM-i更是一车难求,等车周期接近半年。排在第二、第三名的分别是比亚迪唐、比亚迪元PLUS,两款车的月销量都已经过万,凭借超级混动系统,不错的燃油经济性也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卖得好也自然不在话下。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AION Y成为广汽埃安的销量担当,4月销量为6159辆,同比增长208%,这款车最大的特点是后排空间不错,而且行驶体验舒适,续航也很出色,所以很受年轻人的喜爱。

哪吒汽车最近取得进步是大家用目共睹的,销量方面上升也很惊人,4月哪吒V和哪吒U的销量分别为5694辆和3119辆,同比增长亮眼,尤其是哪吒U,同比增长高达1745.6%。

另外,理想ONE排在了第七名,4月销量为4167辆,同比下滑24.8%,主要也是供应链短缺问题所致。值得关注的是,问界M5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达到了3245辆,这个成绩还算不错的。

4月车企产销遭遇腰斩 新能源逆市飘红

总的来看,由于这波疫情的影响,4月车市销量很不乐观,虽然新能源汽车整体向好,但同样遭受很大的损失,或许5月这个现状有所改观。

(责编:刘丽丽)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惬意的轻松 惬意的轻松北京

      还是比亚迪厉害奥,问界M5值得期待!

      05-13 16:23

      陈泰伊 陈泰伊北京

      人们慢慢发现原来没了大众通用也有很多选择。

      05-13 10:06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