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花式支援,这家供应商产能快速回升:发货量倍增

伴随着整个汽车产业链复工复产的推进,上海部分车企的产能利用率已达到近一半。

5月17日,上海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在发布会上透露,临港新能源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已达到约46%,上汽临港产能利用率为50%、特斯拉产能利用率也达到了45%。

汽车行业的零部件供应可谓牵一发动全身。一枚价值仅几元的小零件缺失,都可能导致价值数十万元的汽车停产。车企的产能恢复,与整条供应链上十几级供应商的稳定保障密不可分。

海格尔汽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格尔汽车科技”)就是汽车产业链上的一家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5月15日,格尔汽车科技总经理毛煜乾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自4月末、5月初以来,公司已有两批员工实现复工,占公司总员工数的约50%,公司也在积极争取第三批员工复工复产。

供应链最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目前发货量较5月初提升了2-3倍

格尔汽车科技主要生产车辆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零部件,其总部位于上海市嘉定工业区。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30%,主要客户有博世华域、采埃孚、捷太格特、万都等国内外主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产品最终被搭载到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广汽本田、长城、吉利,以及蔚来、理想和小鹏等品牌的相关车型上。

据了解,格尔汽车科技上海公司共有员工约450人。4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公布的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格尔汽车科技在列,公司便开始为首批员工申请复工;4月27日,格尔汽车科技的封闭生产和市级保运转两项审批全部完成,并在上汽的帮助下成功获得了物流车保障;4月28日,获取到了经信委的相关证件;4月30日,首批复工员工150人顺利返回岗位开展生产;目前,公司已有两批员工实现复工,占公司总员工数的约50%。

毛煜乾表示,供应链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格尔汽车科技的原材料供应商和物流也在逐渐恢复。格尔汽车科技的供应商主要位于江苏昆山、太仓等地,此前物流限制较为严重,原材料供应也受到不小影响。随着上海市复工复产的整体推进,物流和原材料供应问题都得到了积极解决。据悉,目前格尔汽车科技发货量已恢复到疫情前的50%-60%,平均一天可以向客户发出产品5-6车,发货量较5月初提升了2-3倍。

作为汽车产业中的核心供应商,又是涉及驾驶安全的安全系统供应商,格尔汽车科技的复工复产可谓牵动着众多下游客户和车企的心。

毛煜乾说道,“一台汽车缺一个零部件就可能造不起来。有时候,整车厂可能可以缺件下线,后续再补。但是我们做的是汽车安全件,转向系统的,不可以缺。”

也就是说,如果拿不到供货、也没有库存的话,整车生产都将无法进行。因为安全系统零部件不能像部分雷达、芯片或装饰件等那样,在车辆下线后完成补装。

车企:“花式关怀”供应商复工

“目前国内中高端的合资品牌也好,自主品牌也好,相当多的用的是我们的零件。而我们所配套的零件中,很多是国内独供。我们因为封控做不了大批量供货,其他人家短期也做不了。因为即使要切换,整车厂验证时间也会非常长。”毛煜乾透露,格尔汽车科技能够进入上海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打通上下游物流,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车企的帮助和协调。

4月30日,首批复工员工返回岗位开展生产,但由于原材料、物流、员工人数等限制,产能吃紧的格尔汽车科技不断收到车企送人、送物的“花式关怀”。

毛煜乾提到,在复工复产后,紧盯产能的就不仅仅是客户了。有其他省市相关部门来电问询和关心产能状况,也有些知名整车厂会跨过一级供应商直接打来电话,想要多争取一些产能,甚至有企业表示希望派自己的员工前来支援格尔汽车科技,改善人员瓶颈。

此外,还有车企想方设法采购各类物资送进厂区,希望能丰富员工封闭生产期间的闲暇生活,保持队伍稳定。

毛煜乾打趣道,“我觉得如果不是封控,(车企)真的会来蹲点。”

据了解,随着整个供应链复工复产的推进,车企的一级供应商也正在努力抢回产能。

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中国的相关工厂正在闭环生产,目前其产能大概恢复到了30%-75%之间,直接供应商中有大约3/4实现了复产复工。

汽车安全系统上市龙头企业均胜电子的上海青浦工厂——均胜安全(青浦)于4月14日复工复产以来,返岗人数已从第一批的22人,增至目前的超650人在公司封闭生产,产能正在稳步恢复。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共生产新能源汽车354.5万辆,上海就生产了63.2万辆,占比近18%。上海汽车供应链的复工复产,不仅在推动本地车企的回血,也将拉动全国汽车产业重回发展快车道。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冷酷阿喵GOOD 冷酷阿喵GOOD北京

      加油

      05-22 20:43

      大庆周涛 大庆周涛黑龙江

      加油

      05-21 21:17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