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问界卖爆 增程式竟成香饽饽?

今年1月,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夸下海口,扬言要挑战30万辆的销售目标。不过4月火速改口,他表示受缺芯和供应链问题的影响,AITO今年要达到3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不现实,能完成10-20万辆就已经是奇迹了。

理想、问界卖爆 增程式竟成香饽饽?

毫无疑问,余承东年初立下的Flag就这样倒了。但是,AITO品牌推出的问界M5自从3月交付以来,销量表现非常不错。3月3045辆,4月3245辆,5月5006辆,87天实现交付破万,达到11296辆,创下了新品牌单款车型销量最快破万纪录。

另外一家理想汽车,5月理想汽车交付11496辆,同比增长165.9%,1-5月累计交付47379辆。自理想ONE上市以来,已经累计交付新车17.15万辆,仅靠一款搭载增程式混合动力的产品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让人佩服。

其实,这两家造车新势力推出的新车有一个共同点,都搭载了增程式混合动力,而且市场销量都还不错,尤其是理想ONE。或许正是理想ONE的热销让不少车企看到了机会,包括岚图FREE (配置|询价)、问界M5等在售车型都提供增程版,而即将迎来上市的问界M7、哪吒S、长安深蓝SL03 (配置|询价)等新车也都有增程式车型可选。

那么问题来了,从最初的颇具争议到市场广泛认可,增程式车型为何反倒成了香饽饽呢?

不被看好却被不少车企热捧

在过去,国内汽车市场中增程式车型并不多,最先推出增程式车型的是理想ONE,后来岚图FREE也推出了增程式车型,接下来华为赛力斯等增程式车型开始陆续进入市场……

理想、问界卖爆 增程式竟成香饽饽?

其实,行业内对于增程式的争议一直不断。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就曾直言:“增程式电动是最糟糕的方案”;蔚来汽车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也曾发文称:“坚定地不看好增程式”。

之所以不看好,或许是相比主流纯电动车,增程式的系统相对比较复杂,而且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环保并不彻底。因为它使用传统燃油发动机发电,然后通过电机来驱动,也就是说发动机并不会直接驱动车轮,而是只为电动机发电,这里本身就会有一部分能耗的损失,有人认为这种方式是多此一举,而这也是冯思翰为何要说增程式电动是最糟糕的方案的原因。

然而,虽然有很多人对增程式不看好,但如今增程式车型在新能源市场不仅没有边缘化,反而有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态势。理想ONE作为增程式电动车的代表,直接用成绩证明,增程式电动车这种方式是可行的。理想ONE在过去几个月单月销量成绩都已破万台,成为中大型SUV的标杆产品。

看到了市场机遇,不少车企也开始跟进推出增程式车型,比如华为的问界M5,同样也是增程式电动车。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认为:“增程式电动车会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可油可电,不会产生里程焦虑”。

而问界M5在今年3-5月累计销量超过1.1万辆,呈现持续上涨的势头。即将迎来上市的问界M7同样采用搭载1.5T发动机作为增程器,最大功率为92kW,动力表现值得期待。

还有岚图FREE增程版则拥有510kW最大功率、1040N·m峰值扭矩的动力、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达860公里,以及4.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都非常亮眼。

理想、问界卖爆 增程式竟成香饽饽?

除了增程式SUV,不少车企开始将目光瞄准增程式轿车,其实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是市场对增程式动力的认可。

最近,长安深蓝发布了EPA1纯电平台,并宣布旗下首款车型将提供纯电版、增程版与氢燃料电池版。该平台打造的首款增程式车型深蓝SL03配备的是一台四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单次满油满电的情况下,综合工况续驶里程可达1200公里以上,纯电续驶里程可达200公里以上,馈电油耗低至每百公里4.5升以下。

另外还有哪吒S,同样提供增程式和纯电两种版本车型。其中增程式车型配备的高性能1.5L混动专用发动机,续航里程可达到1100公里。对于普通家庭用户来讲,10天不加油都没问题,几乎不存在里程焦虑问题。

那么,为何增程式车型突然就开始大批涌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了呢?

从环保角度来看,增程式电动车并不能代表未来,因为不能摆脱发动机,有发动机一定会产生气体排放,从碳排放角度来看并不符合标准。

但从目前阶段来看,在三电技术和新能源基建设施没有完全解决用户对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焦虑问题时,增程式电动车确实比纯电动车表现得更加出色。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纯电动车有个最大问题就是充电焦虑,目前里程焦虑已经不是纯电动汽车的短板,不少车型的续航都达到了600公里以上,甚至还有超过700公里,达到1000公里的车型,比如广汽埃安推出的Aion LX Plus,以及蔚来ET7,续航都超过1000公里。

不过,纯电汽车的充电焦虑一直都没能很好地解决,尤其是一到节假日出行,高速充电排队问题一直都是最热门的话题,不少车主对此产生抱怨,这也是制约纯电车型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

并且虽然很多车企都会给车主免费安装充电桩,但是很多小区并不支持安装。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就曾表示:“虽然随车配备充电桩,但有接近一半的充电桩是送不出去的”。

值得关注的是,纯电动汽车主要靠电池组来驱动,目前电池技术还未能达到不受环境和温度影响,纯电车型在冬季的续航里程折扣很明显,就连特斯拉、小鹏、蔚来等技术较为成熟的车企推出的车型冬季续航都要打六折。

理想、问界卖爆 增程式竟成香饽饽?

所以,目前在纯电动车短板没有解决之前,增程式电动车可以成为阶段性的过渡产品,或许不是未来的发展主要方向,但目前确实能解决部分消费者的难题,同时在经济性和便利性方面也做到了很好地平衡。

同时,在近来的油价上涨背景下,增程式车型在城市中也可以当作纯电动汽车使用,纯电状态下200公里的续驶里程日常使用已经足够。

不过对此,业内也有不同意见。增程式优点很多,但缺点同样不少,比如不少车价格较高,跑高速费油等,增程式和插电混动都是解决燃油车低碳排放的替代办法之一。因此,市场销量可能会一时升温,但不会具有持续性。

未来,随着全固态电池等具有较高能量密度的新型动力电池问世,纯电动汽车配装更少的电池就可以实现更长的续驶里程,在纯电动汽车成本下行的情况下,增程式与插电式车型或将逐步退出市场。

不论如何,增程式动力车型如今已经开始被市场接受,不仅可以解决纯电动车型的里程焦虑问题,还能解决燃油车高油耗的缺点,而这些都是增程式车型卖得好的最直接原因。

增程式只是电动化的过渡?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行业内对增程式车型持不同看法。虽然很多人不看好,但仍然有不少消费者选择了增程式车型,就比如理想ONE的热销,这也就说明增程式还是有市场需求的。

不过,目前新能源市场主流车型仍然是纯电和混动为主,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增程式车型也属于混动车的一种。不少人更是将增程式定义为汽车电动化发展的一个过渡产品,倘若增程式汽车只是一种过渡,那么车企为何又纷纷入局呢?

首先从汽车市场的变化来说。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的神透露已经达到了16%,正在向更高推进,此前行业也预测,2022年新能源汽车有望突破550万辆。

理想、问界卖爆 增程式竟成香饽饽?

同时,今年在疫情反复、供应链短缺等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依然表现出很强的增长态势。5月新能源车销量为36万辆,同比增长91.2%,环比增长27.3%;1-5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171.2万辆,同比增长119.5%。

从销量来看,国内新能源车已经实现逆势增长,新能源汽车也正在成为汽车市场的一片红海,而造车新势力们经过几轮的洗牌,格局已经初步稳定。蔚来、理想、小鹏、哪吒、零跑等造车新势力已经零跑新能源汽车行业。

除了造车新势力外,目前造车行业还涌现了一大批新科技公司,比如小米、百度、华为等,另外传统车企也开始行动,加速向智能电动领域转变,比亚迪目前在新能源车销量是最好的,成为众多车企学习的榜样。

所以,在电气化时代,车企纷纷布局增程式汽车赛道,也是当下的一个发展趋势,车企的产品规划也是根据市场需求同步的。

其次,车企选择布局增程式赛道可能亟需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就拿哪吒汽车来说,虽然目前整体销量非常不错,新车每月交付过万也不在话下,很多人认为哪吒汽车的利润肯定不差,但事实是哪吒汽车的整体营收不高。

公开数据显示,哪吒汽车在2020年和2021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12.97亿元和16.31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13.21亿元和6.93亿元。

再加上哪吒汽车走的是一条“由低到高”的逆向路线,这种突破市场的打法更艰难,也不容易成功,如何摆脱低端标签也是哪吒向上至关重要的战略。所以,哪吒汽车在最新推出的哪吒S轿跑车型中加入了增程式车型,可以说是寻找新的增长点,也关乎哪吒的营收增长。

其实长安汽车的情况也差不多,虽然目前推出了不少新能源产品,但卖得好的只有长安奔奔E-Star (配置|询价),其他新能源车的销量表现一般。2021年,长安新能源累计销量仅为10万辆出头,长安奔奔就贡献了76381辆,占比76.32%。

理想、问界卖爆 增程式竟成香饽饽?

随着新能源上游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包括长安奔奔E-Star在内的微小型纯电动车型也陷入了低利润困境,如果销量上不去很可能会面临亏本的现状。

所以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板块推出了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长安深蓝SL03,同时也提供增程式动力车型,力争在新能源赛道找到新的增长点。

其实,行业专家也鼓励车企入局增程式赛道,不仅可以让国产品牌获得更强的产品力,同时也强化了新能源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增程式路线也是推动中国汽车品牌超越海外品牌的重要动力,同时B级车、C级车细分市场也满足了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一旦拥有了商业机会和合理的商业模式,中国车企靠增程式实现弯道超车也不是不可能的。

种种迹象表明,在纯电动时代完全到来之前,增程式混动会在汽车市场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随着一大批增程式车型的崛起,已经接近平稳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迎来新的变动。

虽然目前特斯拉、比亚迪、小鹏等车企在纯电动技术路线上比较成功,但也会存在发展瓶颈,凭借两条腿走路的对手也会有赶超的风险。

虽然增程式有优势也有缺点,但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迎来纯电、插混、增程式并行发展的趋势。

行业专家表示,增程式和插混车型都是从传统燃油车向纯电动汽车转换过程中的过渡产品,它们的存在价值应该是在补贴退坡后继续推动“三电”技术的发展,有助于普及新能源汽车理念,为纯电动汽车普及夯实基础。

虽然在过渡阶段,增程式与纯电动汽车是“盟友”,而不是竞争对手,但增程式与插混车型之间也不存在替代关系,现阶段无论是从政策驱动还是市场需求看,仍将是增程式与插混式、纯电动并存的局面。

理想、问界卖爆 增程式竟成香饽饽?

也有专家认为,就新能源汽车行业来看,任何技术路线都是与市场需求密切相关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产销增速较快,但相关技术特别是动力电池技术还有很大演进空间,破解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焦虑、续驶焦虑、补能焦虑都还尚需时间,在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尚未商业化应用之前,市场仍然需要增程式车型,这也是近期车企纷纷投入布局的原因之一。

另外,从“双碳”目标要求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都给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相信在这种情况下相关技术发展也将加速,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在技术进步方面,任何可能性都会存在。纯电动路线有可能会出现革命性变革,增程式也有可能出现零排放且为市场所接受的新技术。

总结

眼下,已经有多家车企开始选择增程式路线,并推出增程式动力车型,或许正是看到了理想ONE的成功,想利用增程式扩大自己的新能源市场份额。

但是车企也该清楚地看到,纯电动车型在续航里程、电池材料等方面也有新的突破,正在向长续航、高能效的方向迈进,再配合充电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这也就说明纯电动产品仍然会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留给增程式的市场份额愈加甚微,这也是为什么理想会考虑在2023年推出两款纯电动产品的原因之一。

(责编:刘丽丽)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