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介绍的车型

本文来源:TMC动力

电动汽车似乎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常客,不管是路上越来越多的绿色牌照新能源汽车,还是此起彼伏的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又或者是限行限外政策引发一张免费牌照和购置税减免的诱惑。

对于电动汽车的记忆,在不远的过去就是比亚迪的那个模糊身影,再就是特斯拉各种颠覆汽车历史的高调亮相,然后就是一批批从未听说过的电动汽车品牌逐一闪亮登上汽车舞台,当下却越来越成为传统车企的主场。

从美国的特斯拉开始,到中国的乐视、蔚来、小鹏、威马,在各个场次的发布会上,都让人惊叹造车似乎成为一件复杂但不困难的事情。各路资金蜂拥而至,在汽车增长乏力,甚至于下跌的背景下,电动汽车市场却一片欣欣向荣。

造车不简单,卖车更不易

承诺总是要兑现的,那些年说过的话,现在看起来是那么的青涩而单纯。乐视帝国崩塌,法拉第未来的破产危机成为造车新势力的最大阴影。彼时随着新车交付日期临近,特斯拉Model 3 和蔚来ES8 (配置|询价) 陆续陷入批量交付延迟的困境,紧接着小鹏、威马那些雄心勃勃的交付目标也无奈推迟。

曾经担忧的造车资质问题,通过代工模式和直接收购被化解;造车所需要的资金、工厂和人员也通过金融市场和传统车企得到了解决。“造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传统车企一句挂在嘴边的话题,曾经以为是对造车新势力的“恶言相向”,最终却被证实为“好言相劝”。

特斯拉的普及型车型Model 3 陷入交付延迟的困境,通过全产业链付出难以理解的努力终于实现了预定的产能,却依旧在汽车品质上无法令人放心。第一批中国交付的Model 3,天窗漏水、翼子板缺胳膊少腿、车牌架位置偏置、方向盘异响等等业界少见的问题都一一被车主曝光。

造车不简单,卖车更不易

作为中国自主豪华品牌的蔚来ES8 跟随着Model 3 的脚步,陷入了交付延迟的泥潭,与江淮的代工模式更是让市场对其品质持保留态度。如果说北汽、江淮、奇瑞等等传统车企在共享和运营市场导入低端纯电动汽车,实现了电动汽车产销量的突破,蔚来的高端路线要在销量上实现突破就只能依靠市场实实在在的支持了。

蔚来对此的解决方案是无微不至的用户服务体系,包括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车主俱乐部——蔚来中心、遍布高速公路的换电站以及独具特色的充电和服务队伍。在服务上的投入,让蔚来在自主豪华市场起码守住了一块阵地,也实现了自主品牌的全新突破。

然而,造车不简单,卖车却更加困难,这个问题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更加严重。电动汽车对比燃油车的劣势、造车新势力全新品牌的影响力不足、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汽车品质以及电动汽车安全性的担忧,都让电动汽车的销售难上加难。

造车不简单,卖车更不易

比亚迪作为电动汽车的鼻祖,在汽车制造上实现了全产业覆盖之后,早已在电动汽车销售市场找到了一条似乎是目前最佳的解决方案,电动出租车、电动网约车,这些似乎都是比亚迪开创的市场。

传统车企的北汽、奇瑞和江淮似乎在共享汽车找到了市场存在感,而后来者的造车新势力的小鹏和威马,传统车企的广汽和吉利,都把市场瞄准了网约车。

威马在运营和公共用车市场全面发力,小鹏、广汽和吉利都发布了移动出行公司,通过新能源汽车组建网约车车队,并进一步拓展与网约车巨头滴滴的合作。对比零售市场的艰难,这种大客户模式是新能源车企实现销量突破的最快和最简单的方法。

造车不简单,卖车更不易

根据全国乘联会公布的销量信息,2019年1月至7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中,依旧是比亚迪、北汽、奇瑞、吉利、荣威占据了前五位的排名,其中比亚迪面向运营市场的e5、元EV和唐DM (配置|询价)分别占据车型排行榜的第三、第二和第四位,发展势头持续迅猛。

就7月份单月变化点来看,宝骏新能源和广汽新能源开始发力。广汽新能源的全新纯电动轿车Aion S 销量为3406辆,超过了比亚迪秦Pro EV、吉利几何A 和吉利帝豪EV 等对手。从广汽新能源的批量交付活动来看,这个突破很大一部分就是来源于运营市场的支撑。

造车不简单,卖车更不易

近几年来,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每年都在增长,从300多公里,一直增长到现在的500公里。在汽车动力供货商日渐集中和产能释放之际,就在今年,小鹏和威马都相继发布了全新续航超过500公里的改款车型。广汽新能源年底就要上市的Aion LX 纯电动SUV 续航将超过600公里。

在动力电池来源同质化和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区间,汽车的续航里程似乎无法再成为车企的宣传助力。随着新车的陆续交付,行车体验和汽车整体品质所形成的口碑将成为汽车销量的关键影响因素。

造车不简单,卖车更不易

汽车动力电池的安全、日常用车的品质稳定性、汽车实际续航里程、用车和售后服务等等都成为全新电动汽车的助力或者阻碍。这一切都源自于车企本身对汽车全产业链品质的管控和追求。

在跨越式的赶超过程中,销量是衡量车企当下的主要指标,以及面向未来的发展可能性。但是,盲目追求数量,放松了对汽车品质的管控,在汽车制造每一个环节的品质牺牲,最终将导致整车出现毁灭性的品质问题,这样的反面例子在汽车历史不是少数。

在整个汽车行业陷入下跌的低谷,依旧有车企逆势上升,依靠的就是由品质支撑的品牌力。中国自主燃油车的代表,上汽、吉利、比亚迪、广汽都深刻地理解品质对于一个车企的意义。在市场先入为主的忧虑情绪中,电动汽车要实现更高的品质才能赢得用户和市场。

造车不简单,卖车更不易

对于某些车企来说,造车不简单,卖车是一件不容易且困难的事情;而对于某些车企来说,对造车持敬畏的心,深知造车不简单,用心造好车,那么赢得用户的认可就是迟早的事情,卖车不容易,但却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用心造车,用心服务”,这是很多车企都会用到的宣传话语,而只有这个话语落到实处,大到整车品质,小到对一个螺丝拧紧的扭力管控,才能真正为用户所接受。

全新的电动汽车熬过了那个烈日暴晒夏季,在这个秋季收拾心情,开始应对寒冷冬季的到来,熬过了这个冬天,春天就不远了。

电动智能汽车所带来的汽车生活是那么地让人向往,衷心希望那些美好的智能汽车生活愿景能够真正并早日到来。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