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2064.56%!力帆三季度净利9年来首亏

暴跌2064.56%!力帆三季度净利9年来首亏

虽然一个月前的“被破产”传闻被破除,但力帆的最新财报反映出其生存仍然处于困境。日前,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股份”)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6.86万元,同比下滑19.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亏损26.33亿元,同比下滑2064.56%。

这是力帆股份自2010年上市以来第三季度净利润的首次亏损。但在过去的九年里,除了2014年之外,力帆股份的第三季度净利润均为同比下滑。而与其他多家车企营收规模持续增长不一致的是,力帆股份今年第三季度的营收规模与2011年几乎处于同一水平。与之对应地,力帆股份乘用车、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等四大主营业务板块的产品销量均与2011年相差无几,部分业务甚至更差。

“考虑到目前融资环境困难的现状仍会持续和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汽车业务尚未好转,预测下一报告期可能会亏损。”在2019年半年度财报中,力帆股份就对第三季度盈利状况如此预测道。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力帆四大业务板块销量均出现下滑。其中,传统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032辆,同比下滑72.25%;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035辆,同比下滑65.67%。而被力帆股份寄予厚望的摩托车板块也折戟,其1-9月销量为443832辆,同比下滑13.97%。此外,其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汽油机的销量分别同比下滑30.59%和27.05%。

暴跌2064.56%!力帆三季度净利9年来首亏

力帆汽车官网显示,目前在汽车板块共有8款车型在售,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两种动力类型,以及轿车、SUV和MPV三大细分市场,但力帆汽车却没有一款畅销车型,其最畅销的迈威和轩朗今年平均月销量均未超过3000台。业内认为,这虽然与整个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有关,但力帆自身的产品研发和营销实力也很重要。多数自主车企在过去几年SUV爆发潮期间享受到发展红利,但力帆的乘用车销量却始终不温不火。

摩托车是力帆股份的起家业务,在乘用车市场低迷的环境下,力帆股份在第二季度财报中提出将摩托车业务作为首要聚焦业务,表示将加大研发投入,巩固并增强摩托车产品竞争力。目前,力帆的摩托车业务情况并不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二轮摩托车销量为1101.91万辆,同比增长3.24%,但力帆摩托车销量却同比下滑13.97%,与整体市场的增长背道而驰。

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提出“由制造向服务转型”的战略发展目标,其中,共享出行平台盼达用车是这一战略的重心。但由于盈利艰难,目前多家共享出行平台纷纷陷入资金紧缺的困境,而盼达用车近期也被曝在部分地区存在网点缩水、用户无车可用且退押金难的问题。

近日,一份疑似平安银行通知排查猎豹、众泰、华泰、力帆四家车企破产风险的邮件在网络流传,再度掀起业内对边缘车企生存困境的关注。随后,力帆股份发布公告,对外界报道的“公司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的说法进行了否认,并称目前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将积极采取多种应对措施降低风险。

截至10月26日,力帆股份的母公司力帆控股已经将所持有99.55%的6.16亿力帆股份抵押,而这占力帆股份总股本的46.87%。

事实上,在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这一财务指标上,力帆股份在今年三季度确实达到了低谷。其2011年的流动比率为1.52,随后呈整体下滑趋势,2018年三季度其流动比率为0.71,而今年三季度其这一指标为0.51。作为对比,同样陷入生存困境的*ST海马2018年流动比率为0.59,而比亚迪、长城汽车、上汽集团2018年这一指标分别为0.99、1.43和1.09。

在这样艰难时刻,力帆股份得到了重庆政府的相助。日前,有消息称重庆政府已紧急出手,召集地方金融办及相关银行机构债权人等,助力帆组织成立了“债委会”,并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询问力帆股份董秘,但电话多次未能顺利接通。力帆股份董秘郭剑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该事件真实性已经做出回应,其表示,“成立债委会对转型升级中的企业来讲,主要起到了稳债不抽贷的作用,也是政府对实体经济支持的体现。”

财报数据显示,目前力帆股份的总负债178.63亿,相对于去年同期的230.07亿元已经有大幅的降低,其负债率达到78.3%,在汽车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

成立债委会和要求银行对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是一种紧急措施,用于扶持暂时陷入生存困境的企业,其中债委会也应用于企业的破产清算。“(债委会在)法规上应该没有时间上的要求,(主要是)提出下一步的解决方案,(进行)债务重组直至破产清算。”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次力帆债委会由政府出面主要是维稳。业内认为,重庆市政府此举主要为了维护重庆的就业体系和汽车产业链的稳定。

“大环境下(求生)很难,先瘦身吧。”另一位投资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便是引入战略投资者,现在的大环境下也很少有人敢进入。此前,力帆股份表示将通过收缩盈利比较差的项目和市场,加快闲置资产处置力度等方式维持现金流、努力降低财务成本。而其在第三季度财报中预测“下一报告期可能会继续亏损”。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