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出租车该用哪个:燃油、电动,还是氢燃料?

本文介绍的车型
自动驾驶出租车该用哪个:燃油、电动,还是氢燃料?

车队规模很重要,但在电动车成为主流前,燃油车仍是是有利的选择

在阅读了很多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文章后,我们也许能从中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无论何时提到这种车,它大都被假定为电动车。

确实,这符合人们对乌托邦式美好未来的畅想,即无处不在的汽车不会产生尾气排放,也不会加速人类文明的终结。

从工程的角度来看,电力驱动有其特定的优势,特别是能让传动系统布局更加简单的轮毂电机,或者是用于小型送货机器人。

另一方面,如果你想从零开始造一辆车,那么已经有很多现成的电动平台可供使用。更重要的是,你不必与传统车企合作。

对自动驾驶出租车来说,想要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车辆平台的选择至关重要,因为这会牵扯到一系列更广泛的因素。

用户有可能会看重所选车辆是否是零排放;供应商与城市的关系也可能因此发生变化,比如,一座城市会根据汽车排放水平收取费用。

影响自动驾驶出租服务的另一大因素是车辆的工作周期。说白了就是能源如何影响汽车的可用性,为运营商赚钱。

在这点上,现阶段最可靠、最实际的选择仍然是汽油,也有不少出租车和叫车司机选择混动车型,以尽可能提高燃油经济性,同时确保在加油站不会浪费太多时间。

相比之下,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可能会成为自动驾驶出租车成败的关键,毕竟和家用车不同,后者可以在不用的时候停在车库充电或夜间慢充。用于出租服务的话,车队要把尽可能多的时间放在行驶上。

让我们看看现在用于自动驾驶出租服务的都是什么车型。

自动驾驶出租车该用哪个:燃油、电动,还是氢燃料?

2018年,Waymo订购了2万辆捷豹I-Pace(参数|图片)纯电动汽车,但它一开始使用的是克莱斯勒大捷龙(参数|图片)混动车,现在依旧在使用这种不需要充电的MPV。

自动驾驶出租车该用哪个:燃油、电动,还是氢燃料?

通用旗下的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选择的是雪佛兰Bolt(参数|图片),但尚未提供服务,或试图纯粹通过这种新服务赚钱。

自2018年以来,Lyft与安波福在拉斯维加斯运营的服务已有超过5万次出行记录,其车队使用30辆宝马5系 (配置|询价)(参数|图片)轿车,都是传统的燃油车。对双方来说,这个项目要带来收入,因此车辆的运作时长很关键。

与几乎所有的工程一样,各种因素之间也存在权衡。就像前面提到的,电动车最大的缺点是充电时间和续航里程。那么,不依赖电池的电动车呢?

自动驾驶出租车该用哪个:燃油、电动,还是氢燃料?

最近,现代汽车副会长郑义宣表示,因为自动驾驶汽车涉及大量的数据运算,车载系统会消耗不少电能,这就让氢动力汽车有了优势。该公司称,其氢燃料车不仅有超过600公里的续航里程,加氢时间也比充电快。

“自动驾驶技术将与氢动力汽车的开发联系起来。氢燃料电池车会是应用自动驾驶的一个良好平台。”郑义宣说道。

不过,在加氢站以及生产和分配氢气的能源成本方面,该技术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如果是个人用户使用氢燃料汽车的话,确实有诸多不便。可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是用作商业化车队服务,依靠地理围栏技术,可以规定车辆只在能及时充氢的区域里开展业务。

综上所述,无论现在企业开展的是何种自动驾驶测试或出租服务项目,它们对车辆动力的选择并不一定代表着未来大规模投入使用的车队也要使用同种版本。

不得不说,电动化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努力追逐的目标,而随着汽车工业朝着这个方向迅速发展下去,充电时间或续航里程等局限会逐步被消弱,进而使电动车服务的吸引力变大。

但是,对于那些想从第一波自动驾驶出租服务中获利的公司来说,传统燃油车仍然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选项。至于会占到多少比例?这不好说。(文章&题图来源:Forbes,作者:Richard Bishop)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