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股东双双撤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随着长安汽车、PSA集团双双出售其合资公司股份,长安PSA在华也或将逐渐走向末路。

长安PSA股东双双撤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11月29日,长安汽车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公开转让长安标致雪铁龙50%的股权,挂牌起价为16.3亿元。与此同时,PSA在巴黎宣布,准备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另外50%的股权。

对于PSA旗下DS品牌在华的发展,业内人士多少有些惋惜。“车品质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价格和品牌上,和国内市场中二线豪华品牌竞争就完全不占据优势了。”一位在合资品牌工作的工程师表示。

车市寒冬之下,长安PSA终究成为了那个最先倒下的企业之一。但在笔者看来,无论是从长安汽车还是PSA集团来看,放手未必是件坏事。及时止损、重新出发,可以让两家汽车集团能够更好地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缓和资金流,免遭市场所淘汰。

据笔者了解,从2013年投产至今,DS曾有过年销量达5万辆的业绩。也正因如此,股东双方在长安PSA亏损之时,也曾奋力挽救。2018年1月,为挽救长安PSA,长安汽车和PSA两位股东各自为其增资18亿元,但资金的注入未让长安PSA好转,转让公告显示,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9.15亿元,全年亏损8.74亿元;2019年前9月亏损约2亿元。

销量方面也十分尴尬。数据显示,2014-2016年DS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分别为2.67万辆、2.7万辆、1.6万辆。2017年,本就差强人意的销量锐减至约0.6万辆,2018年为0.39万辆。2019年前9月,销量则仅为0.2万辆。

对比明显的是,中国豪华车市场是车市中逆势增长的重要板块。2018年,豪华车市场同比增长超过9%,彼时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速为2.8%。DS品牌之弱,可见一斑。

此番出售长安PSA股权,对于长安汽车而言,一方面基于长安PSA本身来看,品牌连年亏损、销量不佳已成定局,剥离劣质资产,可以一定程度上缓和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基于长安自身来看,在车市竞争加剧的情况之下,关注核心优质资产才能更好助力企业效益的提升。

而对于PSA集团来讲,出售长安PSA的股权与坚定留在中国市场的信念同样坚定。

PSA集团执委会成员、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CEO高恺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APSA位于深圳的工厂将由第三方来接管,而DS品牌将在CAPSA股权结构改变之后,仍在深圳工厂生产。但除生产之外,产品的销售、品牌营销等将被PSA集团收回。DS品牌未来在华的销售和营销团队会100%由PSA来经营。”高恺霖透露,明年会把DS品牌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型以进口的方式拿到中国来卖,佐证不会退出中国市场的决定。

在笔者看来,从PSA方说法来看,成功出售长安PSA股权之后,PSA将把DS品牌的经营收回本部,DS品牌留在中国也成功变为进口品牌。一番操作之后,PSA对于DS品牌在成本、市场营销上的把控也更加顺畅,产品的调整布局也更为清晰。

目前来看,尽管双方刚刚开始股权出售,但长安PSA的悲剧离场已经注定,股东双方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包括成本把控和企业资产管理。中国有句老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PSA集团已经做好了让DS品牌以进口方式回归中国市场的打算,未来发展如何,留给我们的想象空间还有很多。

□新京报汽车评论员 魏帅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郭利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