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徐和谊:将新能源产业培育成首都高精尖产业重要力量

“北京是全国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我们的保有量全国第一。从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看,北京连续7年获全国第一。”1月13日,在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上,来自经济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以成绩开篇,并认为发展新能源产业对北京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促进绿色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换电模式世界首创,今年推广力度更大

“十年前,北京发展新能源汽车正式起步。培育起一个产业极其不容易,我们走过了漫长的十年路。这十年,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和扶持。”徐和谊感慨道,未来要着力将新能源产业培育成为首都高精尖产业的重要力量。

科技创新创造价值,是高精尖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基础。徐和谊说,在科技研发方面,北汽集团牵头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攻克新能源汽车“卡脖子”技术。在创新模式层面,北汽集团开发了快速补电的“换电模式”,这也成为世界首创。“大家打车时可以留心一下,现在新增的出租车,都是纯电的,也都是换电模式,今年换电模式的推广力度会更大。”

不过,从2019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看,受补贴退坡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下半年出现持续下滑态势,预计今年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以来的首个负增长年份。

建议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模式双升级

在此背景下,北汽集团也或将持续承压。为了推动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稳健增长,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徐和谊建议,希望政府能继续强化科技创新支持,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模式双升级。在创新模式层面,建议在基础设施、推广成本等方面加强对换电模式的支持。

同时,徐和谊建议强化财税政策支持,降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供给成本。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对于新能源整车企业,建议加大研发费用可加计扣除范围,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鼓励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投入更多力量。

在流通环节,他建议充分提升新能源汽车使用端便利性,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路权优惠,“比如采用优惠停车等使用端方面的优惠政策,增强消费者购买信心。”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