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各企年销量出炉 到底谁最难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能源各企年销量出炉 到底谁最难

作者 | 普曼小姐

出处 | AC汽车

自2019年(去年)随着补贴政策严重退坡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逐步下滑。在此背景下,海外豪华车特斯拉带着降价的国产Model 3 (配置|询价)电动车“进击”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对此,新能源各车企也纷纷表态。日前,李斌公开就国产特斯拉降价发表看法,“特斯拉降价,蔚来不会降,因为没有什么降价空间,我们目前都是负毛利,所以我们只能把服务做好。”

01 特斯拉“进击”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

目前,“进击”的特斯拉,现在正以无人可挡之势冲击国内新能源车市。据悉,2020年1月3日,特斯拉宣布对国产版Model 3降价,售价从35.58万元降至32.38万元,加上免征购置税和24750元的新能源补贴,最终国产版Model 3以补贴后到手价29.9万元,正式对外交付。

同时,特斯拉宣布,位于上海临港超级工厂二期项目正式启动,在此将生产中国版Model Y。于此,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除了Model 3与Model Y,未来将在中国制造其它车款。

新能源各企年销量出炉 到底谁最难

日前,特斯拉公布了其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汽车产量以及交付数据,其中该季度的汽车产量达到了104891辆,而交付的数量更是达到了11.2万辆。此外,该公司2019年全年共交付了约36.75万辆车,相比2018年增长50%,完成了其全年目标。

新能源各企年销量出炉 到底谁最难

据特斯拉官网地图显示,在2020年前,特斯拉在中国大陆落成的超级充电站已超过300座。如上图所示,被密集充电站覆盖的地图表明特斯拉已驻扎中国市场。

新能源各企年销量出炉 到底谁最难

除此之外,从特斯拉的体验店与展厅及服务中心的分布图也可以发现,特斯拉的体验展厅与服务维修店虽然采用的“销服分离”模式,但是相对比邻,售前体验及售后服务都可以形成较人性化的配套供应体系。

总而言之,2020年以特斯拉“进击”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猛烈攻势作为序幕。而这对造车新势力们而言,严峻的市场挑战也将开始。

02 造车新势力现形势不妙

2020年,国内造车新势力们是否能顽强抵御“进击的特斯拉”,仍是未知。而造车新势力们的2019年年销量已然悄悄出炉。

新能源各企年销量出炉 到底谁最难

“销冠”蔚来2019年回顾

据相关数据显示,蔚来12月交付数达3170台。至此,蔚来全年累计交付量达20565台。据悉,蔚来汽车2019年的目标销量为4万—5万辆,按最少的4万辆来算,蔚来仅完成了年销目标的51.4%。

新能源各企年销量出炉 到底谁最难

2019年整年来,蔚来发生的事情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首先, 2019年入夏以来,蔚来ES8 (配置|询价)出现了多起自燃事故,蔚来官方针对事故给出了回应,同时为防患于未然,蔚来申请了召回。而后,蔚来官方针对自燃事件发布了召回通告,召回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销售的ES8车型,共计4803辆。

据悉,召回原因是,相关范围内车辆的动力电池包搭载了某型号模组,模组内高压采样线束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线束表皮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引发电池包热失控、起火。

另外,日前,据蔚来汽车公布2019Q3财报显示,蔚来累计亏损升至259亿元。据了解,拖累利润的因素主要包括毛利、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继续表现不佳所致。

“榜眼”威马2019年回顾

威马汽车官方公布威马2019年年销量为16876辆。其2019年第一至第三季度销量占全球新能源市场份额1.16%。也就是说,距离的2019年目标销量为10万辆的完成率仅达16.8%。

新能源各企年销量出炉 到底谁最难

作为造车新势力2019年年度总销量的“榜眼”,而威马也发生了多起负面事件。日前,吉利状告威马汽车侵犯商业秘密案在上海高院第二法庭正式开庭。此次被告方涉及威马汽车旗下4家子公司。据悉,此案相关诉讼标的额达21亿元,称得上迄今为止国内知识产权界诉讼金额最大的商业纠纷案。

无独有偶,车辆自燃事件也发生过。日前,一辆威马EX5于温州某公路旁发生起火。据该车主回忆,车内扶手箱和座椅处先开始冒烟,其在开门寻找灭火器过程中,车辆内饰开始燃烧、出现明火并逐渐蔓延,导致整车燃烧。

“探花”小鹏2019年回顾

而2019年对于小鹏来说,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日前,小鹏的2019年总销量最后出炉。据小鹏汽车向AC汽车独家透露,2019年全年,小鹏G3累计销量达16608辆,以两百多台之差距居新势力销量榜第三。

新能源各企年销量出炉 到底谁最难

另外,小鹏G3上险量为14191辆。其整体销量中,个人用户占比达到83%,成为造车新势力中C端用户占比最高的企业。不过,距离四万台的年度目标,完成率仅为41.5%。此外按照规划,小鹏P7 (配置|询价)将会在2020年投入市场。

新能源各企年销量出炉 到底谁最难

除了以上三家造车新势力之外,还有在2019年12月交付的理想汽车。据理想汽车官网显示,理想ONE售价以32万起。日前,据统计数据显示,理想ONE的交付量已超1000辆;与此同时,天际汽车的ME7也将于2020年正式开启交付。据天际汽车官网显示,天际ME7的售价以36万起。

总体来看,目前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定位都直接对标国产降价的特斯拉Model 3。2020年作为新势力们的“对抗元年”,造车新势力们正面“迎战”特斯拉,将会面临自身几大劣势:

1、品牌年轻而影响力低;

2、都处在交付初期导致市场经验不足;

3、产品提升空间大(核心“三电”技术亟待大幅度提升);

4、落地服务领域待扩张;

5、与特斯拉享有同等的国内相关政策

03传统主机厂造新能源汽车现状相对平稳

据乘联会统计,各传统主机厂的新能源乘用车年销量也纷纷出炉。

新能源各企年销量出炉 到底谁最难

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新能源乘用车年销量第一名为北汽EU系列,2019年销量为111125辆,同比增长244.2%。排名位列其次的是比亚迪元EV,年销量为61551辆,同比增长81.5%;位列第三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宝骏新能源,年销量达48098辆,同比增长85.8%。

日前,比亚迪相关人士就特斯拉Model 3的降价表示,比亚迪产品和特斯拉产品定位不同,存在差异化竞争,所以(特斯拉Model 3降价)对比亚迪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目前以2019年销量来看2020年的趋势,造车新势力比起传统主机厂造新能源汽车来说,显得更为措手不及,留给新势力们寻找应对方案的时间并不充裕了。

结语

日前,AC汽车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2020年7月1日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继续退坡。苗圩称,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向好没有改变。

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大幅度退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压力。而面对“进击的特斯拉”的正面冲击,“稚嫩”的造车新势力们能否顶得住,现阶段来看,并不乐观。特斯拉将中国新能源车市“侵蚀”到何种程度,仍须进一步跟进报道。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