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拟投85亿建新能源工厂 或投产基于比亚迪e平台技术车型

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一汽丰田正在天津筹建一座年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新工厂将涵盖包括电池等在内的完整生产工艺,预计总投资近85亿元。按照天津市方面的规划,一汽丰田这一新工厂项目将在2020年年底前取得明显进展。

“新工厂未来将投产丰田TNGA架构之外的全新新能源车型。”一汽丰田内部人士在向记者确认将投建新工厂的同时,透露了新工厂未来将生产的车型。

一汽丰田拟投85亿建新能源工厂 或投产基于比亚迪e平台技术车型

“以目前一汽丰田的产能规模,以及去年丰田与比亚迪达成的合资成立研发公司的协议,这一新工厂很有可能是在为将来生产丰田与比亚迪共同研发的纯电动车做准备。”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对此,比亚迪方面回复记者称,“一切以官方公布信息为准”。

投资85亿元年产20万辆新能源车

财联社记者获取的一份文件显示,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工厂建设项目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城,总占地面积197万平方米,一期占地面积9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4.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84.95亿元,设计年产能20万辆,涵盖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树脂涂装以及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制造所需的六大工艺。

“项目目前还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相关手续、流程正在推进中。”2月26日,天津市发改委工业处一位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表示,企业方面仍在对项目进行进一步的论证和规划,正式启动前还需要通过市发改委的最终审批。

上述文件表明,目前这一项目尚处于设计招标阶段,设计计划工期至今年5月。

“新工厂将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产品,而且将投产不止一款新产品,这是独立于泰达工厂改造项目的(全新工厂)。”前述一汽丰田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丰田近年来正在加速导入基于丰田TNGA架构的新产品,原有的工厂主要任务是满足这部分产能的需要。”

此外,去年6月,广汽丰田司年产20万辆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进行了第二次环评公示。公示文件显示,广汽丰田计划扩建(新建)20万辆/年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9.88亿元。

“丰田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对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在华产能进行调整。”丰田中国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按照丰田的全球战略,其从2020年开始将陆续投放10款纯电动汽车,包括6款基于e-TNGA架构的全球车型。针对中国市场,去年4月20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曾表示,到2025年,丰田会向中国导入10款电动化车型。

“丰田+比亚迪”纯电动车或在新厂投产

事实上,这已是一汽丰田近两年第二次扩充新能源汽车产能。2018年8月,天津一汽丰田泰达工厂新能源车改造项目获批,按照规划,改造项目总投资17.62亿元,将为泰达工厂增加年产12万辆新能源汽车能力,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11万辆,纯电动车型1万辆。

两年之内投入超过150亿元扩充新能源汽车产能,彰显了丰田汽车对开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迫切心情。而在迅速扩张产能之外,丰田也在积极寻求拓展现有技术路径。

“新建工厂未来投产的新车型,将不限于丰田TNGA架构的概念,而是会投产基于电动化平台的产品。”前述一汽丰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前述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上述“电动化平台”的产品,除了基于丰田自有的e-TNGA平台的车型之外,很可能还包括丰田与比亚迪联合开发,基于比亚迪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

2019年6月,丰田汽车宣布比亚迪成为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7月,丰田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将共同开发轿车和SUV的纯电动车型,新车使用丰田品牌,计划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同时,双方还将共同开发研发车型所需的动力电池。

同年11月7日,双方进一步签订合资协议,计划在2020年内成立一家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按照当时比亚迪通过深交所发布的公告,比亚迪与丰田的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产品将充分使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电动零部件供给,并融入丰田的品质及安全控制标准要求,且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可以使用丰田品牌。

“丰田与比亚迪的合资公司是研发公司,相关的纯电动车型将在丰田现有合资体系内生产。”彼时,丰田中国相关人士曾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汽丰田此次新建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或将承接这项“在合资体系内生产”的任务。

(本文转自财联社)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用户2393189641 用户2393189641辽宁盘锦

      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别听我忽悠。

      02-27 15:43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