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致松下: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本文介绍的车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特斯拉与松下这对“越洋CP”又迎来了跌宕的新剧情。

据日经新闻日前报道,特斯拉与松下将终止在太阳能电池生产领域的合作关系,松下将于今年5月停止太阳能电池合作生产业务,并于9月退出合资工厂权益。双方之所以“分手”,主要是由于特斯拉太阳能电池产量不再可能增加,已无继续联合生产的必要。

针对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暂不清楚此事。”

从2016年开始,特斯拉宣布与松下在纽约州布法罗市的工厂进行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合作。这一合资工厂被称为“Gigafactory 2”(即超级工厂2),由特斯拉、松下与纽约州立大学基金会三方以租赁协议的模式合作,除太阳能电池外,还生产太阳能面板、太阳能屋顶、家庭电池能量墙等。

按照规划,松下将在该工厂投资超2.7亿美元;纽约州立大学基金会承担120万平方英尺工厂的建设投资,约3.5亿美元;特斯拉则需在未来十年支出50亿美元的资本、运营及其它费用,并保证未来十年从该工厂采购太阳能电池且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

不过,特斯拉与松下只是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合作结束,双方在电动车电池业务领域的合作仍在持续,松下将继续为特斯拉加州佛利蒙特工厂生产锂电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截至美东时间2月26日收盘,特斯拉(TSLA)股价下跌2.64%,报收778.80美元。

摆脱依赖,特斯拉自产电池提上日程

虽然特斯拉与松下的“跨国联姻”仍在继续,但近一年来,特斯拉转投LG、宁德时代,乃至于筹划自产电池的消息不断释出,似乎也表明了特斯拉想要逐步摆脱一直以来对松下依赖的态度。这对相爱相杀的CP,正在逐渐解除绑定。

自2009年起,松下一直是特斯拉的独家动力电池供应商。然而,随着近两年来Model 3 (配置|询价)车型需求量不断增长,这对CP的关系开始出现变数,电池的产能瓶颈成为特斯拉对松下“不满”的主要原因。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公开表示,受制于松下产能,Model 3车型的生产受到了影响。

今年2月初,宁德时代(300750,SZ)发公告拟与特斯拉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并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目前,宁德时代已与特斯拉签订协议,尚需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署。除宁德时代,有消息称,特斯拉已与LG化学达成一致,LG化学位于南京新港开发区的第一工厂将量产Model 3车型所需的21700圆柱型锂离子动力电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顺利投产以及国产Model 3的批量交付,在电池供应上,特斯拉开始展现出更辽阔的蓝图。除了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特斯拉自产电池也被提上日程,可谓是“两手抓两手都硬”。此前有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在美国弗里蒙特建造一条电池生产线试点,并自行设计了电池生产设备。

据外媒最新消息,特斯拉自产锂电池的计划名为“Roadrunner项目”,将采用“用机器来制造机器”的策略,大规模生产更便宜的动力电池。其中,每千瓦时锂电池成本降至100美元被定为电池生产的价格目标,从而使特斯拉电动汽车达到与没有补贴的汽油汽车同等的价格。

上述报道称,在自产电池推进的同时,特斯拉也在致力于新模块和电池组的改进。今年4月,特斯拉预计会展示安装了新电池的Model X (配置|询价)Model S (配置|询价),并宣布Gigafactory 2的新用途。

解绑特斯拉,松下橄榄枝再抛向丰田

太平洋的另一端,松下也没有停下寻找合作伙伴的脚步,将橄榄枝抛向了丰田。

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将与松下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专门生产电动车所使用的动力电池。据了解,松下与丰田汽车新合资公司名为“泰星能源解决方案有限公司”,拟于2020年4月1日成立,总部设在日本东京都。其中,丰田汽车持股51%,松下持股49%,员工人数约5100人(含中国子公司2400人)。

早在2019年1月,丰田汽车与松下就成立了车载方形电池事业新公司,签订了事业合并合同以及合资合同,并为合作进行积极筹备。合资公司的业务范围为车载大容量/高输出功率方形锂离子电池的开发、制造与销售;车载全固态电池的开发、制造与销售;除上述业务外,还包含车载下一代电池的开发、制造与销售。

松下方面表示,与丰田汽车组建的电池合资公司将在日本和中国提高电池生产产能。产品除了供丰田汽车外,未来该合资公司也将向马自达、大发汽车以及斯巴鲁提供电池供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丰田汽车方面则表示,新合资公司的成立有助于其实现电动化的目标。按照规划,到2030年,丰田汽车全球范围内电动化车辆将达到550万辆以上的年销规模。其中,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的年销量要达到1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电动汽车用锂电池都是传统圆柱形的,松下和丰田计划研发出长方体形状的新电池。而特斯拉CEO马斯克此前在投资者会议中曾明确表示,在电池包的选择上仍将坚持使用圆柱形电池,原因是更换电池属性会让整车结构产生较大变化。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