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汽车限购松绑,专家称引导汽车使用将成重点

随着限购放宽,要在汽车使用方面培养“停车有位”的理念,“买到了车不能再把停车的压力交给社会。”

随着疫情趋缓,多地释放通过放宽汽车限购以鼓励消费的信号。3月26日商务部终有定调,鼓励各地出台措施促进新能源车消费。

2月份汽车销量降79%,浙江广州等地放宽限购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商务部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今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对消费市场形成明显冲击。冼国义介绍,疫情短期内对汽车消费带来较大影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2月汽车销量223.8万辆,同比下降42%,其中2月销售31万辆,下降79.1%。

目前,包括浙江、广州等地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提出通过“放宽汽车限购”以刺激汽车消费成为多地提振消费的重要举措。

浙江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发挥浙江省汽车保有量大的优势,扩大二手车市场流通,依法放开汽车改装市场,努力挖掘汽车后市场服务潜力。创新汽车消费服务,拓展线上线下购车渠道。

广州市人民政府提出购车补贴、竞价奖励、新增巡游出租车指标和优化中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等措施。

“放宽限购有利于扩大实物消费,促进消费回补”

放宽汽车限购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消费?

“放宽限购等举措将有利于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冼国义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数量在增加,消费者购买行为逐步恢复,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全国8569家4S店的调查,截至3月24日,门店复工率达94.7%,客流恢复率61.7%。

促消费的同时,放宽汽车限购会否给城市交通带来压力引起讨论。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表示,当初实施限购政策就是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去设计的,现在逐步放宽必须考虑交通承载能力。

在考虑城市交通承载能力方面,程世东认为要从两个角度进行思考,“一方面,审视当初的限购政策对交通拥堵的缓解程度有多大,通过限购治理城市交通的必要性有多强,另一方面则是限购取消后城市交通治理要依靠什么的问题。”

他表示,影响城市交通的关键是“汽车使用”而非“汽车拥有”,接下来汽车使用问题将成为关注重点,“之前我们是从汽车拥有的角度去治理城市交通,现在拥有放宽了,使用方面可能要求就更严一些。”

程世东认为,随着购买限制的放宽,下一步需要在汽车使用方面逐步培养城市居民“停车有位”的理念,“买到了车不能再把停车的压力交给社会。”

记者注意到,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此前也表示,将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去年以来多项政策出台探索逐步放宽限购

汽车类消费作为商品消费大头,疫情前已现疲态。以北京为例,2019年,汽车商品零售额占社零额比重13.8%,其销售额同比下降8.0%直接下拉全市社零额增速1.3个百分点。

面对汽车消费下滑的现实,国家发改委表示,要通过稳住汽车消费拖住消费大头。去年以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放宽汽车限购以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

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3部门出台新政,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随后,国务院办公厅于去年8年《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消费20条”),提出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