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确定: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税政策延长2年

国常会确定: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税政策延长2年

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中国政府从2010年开始向新能源汽车提供财政补贴,这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契机。200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不足300辆,但至2015年起,中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补贴正式发布后经历过多番调整,补贴标准也进入退坡通道。按原计划,将在2020年后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根据财政部2015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阶梯退出安排,计划2017~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较2016年下降20%,2019~2020年下降40%,2020年后补贴政策退出。而接替补贴的重要政策就是双积分政策,促使传统车企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同时也让新能源汽车企业能够在双积分上获益。

不过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在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进入百万大关后,2019年补贴大幅退坡也使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突然被踩下“刹车”,销量出现首年负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与中汽协2019年初对2019年全年销量的预估——超160万辆,相距较远。

同时也可以看到,工信部在2017年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中国在2020年完成新能源汽车产销200万辆。从今年的情形来看,如果给全年定下这样的目标,完成起来必然困难较大。并且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提出,2025年中国汽车年产销约为35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要占总量的四分之一,届时新能源汽车年销量需达700万辆。这样具体的数据目标可以说是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定下了总基调。

实际上,关于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声音在今年也是不绝于耳,在今年的1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正在研究,有可能延缓。3月3日,又有媒体曝出,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讨论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具体的政策将结合疫情情况和有关批示精神制定。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爆发,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已出现了2020年1-2月单月同比缩水超40%的情况。

而今,主管部门的最高层已经明确,要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必将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