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h:打造另一种造车新势力

东风h:打造另一种造车新势力

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是否行得通?

“我看蔚来和李斌,就觉得不服。”

很多人已经忘记了曾引爆汽车媒体的这句话。

2017年5月5日,第九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对话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徐和谊当头一句让全场哗然。他解释:“李斌能做到我也能做到,所以我觉得不服。但是我还得说两字羡慕,我就羡慕他的体制,羡慕他的机制。”

3年过去,虽然造车新势力的争议更大了,但必须承认的是,这个群体为中国汽车业带来了新思维、新理念、新模式。国有汽车企业掌门人对这些后辈的不服和羡慕很可能仍会继续。

事实上,那场对话2年后,就有国企站了出来,而且是央企。

2019年,东风h事业部正式成立,专注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开启了东风未来10年最重要的战略布局。

东风h:打造另一种造车新势力

5月6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一封致东风h事业部的信让东风h品牌再次来到聚光灯下。按原计划,东风h品牌应该在4月完成发布,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延迟了节奏。

竺延风在信中对东风h的期望极高,从“托举着整个东风品牌向上的重任、传递着东风高飞的勇气”“东风要用50年积累的全价值链优势,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在这场战役中,h事业部要以洪荒之力不辱使命,努力站在东风创新发展的前沿”“努力将h品牌打造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引领者”等表述不难看出,h对于东风,地位不亚于一汽举全集团之力支持的红旗。

5月14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携相关高管接受汽车商业评论在内的国内主流媒体采访,第一次公开了h事业部的核心高管团队。

卢放担任CEO(首席执行官)&CTO(首席技术官):负责公司战略和发展规划、产品管理和开发、采购管理;

雷新担任CBO(首席品牌官):负责销售运营、品牌运营、生态运营和商品企划;

沈军担任CFO(首席财务官):负责经营控制和财务管理;

蒋焘担任COO(首席运营官):负责制造管理、制造技术、质量管理。

从首批公开的四位高管来看,是东风内部人才与外来人才的结合,兼具自主、合资、豪华品牌从业经验。一个细节是,职务采用的是CEO、CTO、CFO、CBO、COO体系,与国企职级不同。

东风h要打造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一个企业新物种——央企造车新势力要诞生了吗?

战略

尤峥在采访中把h定位为“中国造车新实力”——“将充分整合成熟车企的丰富造车经验与造车新势力的灵活创新机制,探索一种‘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

言下之意,取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两种企业的精华,去两种企业的糟粕,将造车经验与灵活创新机制结合,打造新模式。

2019年刚度过50岁生日的东风不缺乏造车经验,后一点“灵活创新机制”成为h品牌最大的挑战,也就是徐和谊3年前望李兴叹的“我羡慕他的体制,羡慕他的机制”。

所以,在东风h官方介绍中,不止一次提到它的战略意义:它将承载双重核心任务,一方面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引领东风品牌向上;另一方面探索创新管理机制模式,形成自主事业最佳运营实践。

前者的成功只是东风公司的成功,而后者的成功对整个中国的国企、央企体制改革和市场化进程都将是一个样板案例。

事实上,中国汽车品牌在电动化、品牌向上两条路上已经探索多年,东风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h?

东风h:打造另一种造车新势力

尤峥的回答是“推出东风h事业部,是综合考虑了国家新能源战略、中国品牌向上趋势、东风集团战略、高端电动车市场趋势以及消费者需求等多方面因素。”

以消费者需求为例,他认为,未来新能源发展将进入3.0时代,会呈现以下特点:没有焦虑的时代,不止里程,应该是全方位没有焦虑的;原生高端电动平台的时代,基于燃油产品适当调整的车型不再适合用户需求;智能网联的时代,自动驾驶和软件系统将承载更大作用;用户体验多元的时代,用户的需求不再仅是汽车本身,而是立体化的理性和感性需要。

h品牌希望成为新能源3.0时代的重要推动者和引领者,将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用车及生活需求,构建创新的全新商业模式,为客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竺延风在信中提到“我们的用户是一群积极拥抱新事物、尝试新事物的人”,针对这些用户需求,h事业部的人才来自大众、宝马、奥迪、沃尔沃、英菲尼迪、捷豹路虎等世界一流传统车企,蔚来等国内优秀造车新势力企业,以及华为、阿里、腾讯等一流科技公司。

“传统(豪华)+新势力+科技”的人员组合,以实现创新融合,尤峥补充道:“我们采用扁平式管理架构,互联网OKR目标管理形式及矩阵式并行的项目开发方式,探索全新发展模式。”

资源

东风h品牌最大的难度在于高端,而支撑所有高端品牌的基础是产品和技术。在h品牌专注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目前的核心技术是电动化与智能化,东风有多少储备?

电动化方面,以核心零部件三电系统为例。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成立于2001年的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成立的专门从事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公司。2019年9月重组为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拥有19年历史的该公司经历了“以整车为研究对象”,到“研发新能源汽车平台和整车控制器”,再到“发展研究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三个主要阶段。

从2016年开始,智新科技在在三电系统进行了全价值链的布局,除了东风自主品牌,还为集团内部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配套,外部则为众泰、吉利、北汽福田等企业供货。

这些成熟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就是东风h“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中的前半部分。

再看智能化,尤峥在沟通会上介绍了四个方面,自动驾驶、车联网、智慧城市、下属科技公司。

东风h:打造另一种造车新势力

自动驾驶方面,按照东风2020年规划,乘用车领域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将SOP,同时,L4级别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辆Sharing-VAN、Robotaxi、环卫车等将开展小批量示范运营。

车联网方面,2019年东风已经开发完成集团统一的车联网平台(DCVP),2020年将持续开发,并赋能WindLink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迭代升级。

智慧城市方面,东风将与华为携手,持续推动“智行隆中”2.0阶段目标落地,联合内外部生态共同打造“智慧汽车生态小镇”。

刚刚入选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的深圳联友和南斗六星,均是东风下属或控股企业,在智能网络领域有深厚积累,h事业部会根据用户和产品需要,开展针对性的合作。

“发展自主品牌事业,最为重要的首先是战略。战略其实就是选择,选择在绝佳的机遇期整合资源做合适的事情。”尤峥在沟通会上说。

一封信、一次信息沟通会对东风h来说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留下了更多悬念和猜测。在第三季度正式品牌发布之前,肩负“央企首个高端电动品牌”使命的东风h只有很短的神秘时光。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