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三个原因 让我看空理想汽车

本文介绍的车型

今天的市场显得有些过于兴奋了。

文/吴鹏飞

发行第一天,理想汽车的股价最高点就来来到了17.5美元,截止当日美股收盘,最终股价定格在16.46美元,涨幅达43.13%。

这样三个原因 让我看空理想汽车

上市首日即获得这样高位的股价值得庆祝的同时,不免引人思考:其中的泡沫有多少?市场显得有些过于兴奋了。理想的这份热度能够维持多久?

投资人火线力挺疯狂唱高,而销量却越走越低

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的股东同意购买 3.8 亿美元的 A 类普通股。美团认购3亿美元,字节跳动认购了3000万美元,王兴购了3000万美元,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 Kevin Sunny Holding Limited 认购了 2000 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资本也杀了出来,拟认购其中3亿美元。

熟悉造车圈的人对高瓴资本并不陌生,它曾是蔚来汽车第三大股东,在蔚来 IPO 时,它曾持股 7.5%。

在持续减持蔚来股票之后,2020 年年初,高瓴资本彻底清仓手中蔚来的股份。事后某位蔚来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高瓴这次最少得赚10亿元。”

但高瓴资本的张磊恐怕高兴不起来,在他清仓之后,蔚来的股票迎来暴涨,达到历史高位。

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对于蔚来的前景,高瓴资本看走了眼。

同时也不难看出张磊作为职业投资人“投机”的一面,对于他来说,套现走人见好就收比“蓝天白云”的美好愿景现实得多。

放眼看今天王兴一众投资者和各大投行在 IPO 前不遗余力地造势唱高理想汽车,其原因不难理解,投资永远是看回报的,不哄抬理想股价,他们怎么赚钱?泡沫越多,捞得自然也就越多。

这样三个原因 让我看空理想汽车

对于造车这门投资生意来说,前期投资大,后期回报慢,这一定程度上也是蔚来、理想急于 IPO的原因。一方面,开放融资渠道;另一方面,给投资人一个交代,方便套现离场。

李想是个聪明人,与投资者的疯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内部对于 IPO 的宣传保持克制。李想的原话是这样的:“公司发展进程才跑了 1%,没啥值得庆祝的。低调完成 IPO 之后,大家继续干活。”

这样三个原因 让我看空理想汽车

他肯定犯愁,前期订单被消化完了,接下来的销量怎么办?

2019 年 12 月,理想 ONE 正式开启交付,直至 2020 年 6 月,理想共交付了 1.04 万台车,成绩非常不错。

但如果你仔细研究理想 ONE 各月的交付量你会注意到,前五个月都在上升(2 月春节+疫情除外),在今年 4 月份交付达到顶峰之后,接下来的两个月是走下坡路的,这个走线是很奇怪的。

(2019 年 12 月 1029 辆;1 月 1180 辆;2 月 269 辆;3 月 1475 辆;4 月 2793 辆;5 月 2148 辆;6 月 1834 辆)

这样三个原因 让我看空理想汽车

对于初创公司,在产能爬坡阶段,没有客观因素影响,出现交付量量下滑大概率说明一个问题:订单跟不上了。

在前期订单消化掉之后,新订单没有及时进来,交付量自然要下落。

眼看着七月底,理想 ONE 最新的销量数据即将出炉,如果在接下来几个月持续下降,理想又没有新东西提振士气,资本市场对于理想的信心势必会减弱。

产品单一,两年后的新品解不了“近渴”

在理想 ONE 之前,李想曾押宝微型电动车失利,SEV 项目被迫流产。外界视为李想赌错了政策,一场赌局失败,李想又踏进了另一场赌局:增程式。

好在这次政策没有让李想失望,新能源目录上,增程被划归“插混”这一品类,补贴照拿、绿牌照上。

这样三个原因 让我看空理想汽车

事实上,增程式这一路线早有传统车厂进行过尝试,最后又被弃之不用。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宝马 i3,偌大的宝马品牌也没能把增程玩转,在 2018 款 i3 之后,增程车型便遭雪藏,目前的 i3 也只提供纯电版本了。

在去年试驾完理想 ONE 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李想确实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产品经理,理想 ONE 在细节上的琢磨显然是下了很深功夫的,非常讨好消费者。

但交付前“生而成熟”的标签最终还是被现实打破,断轴、漏水、自燃、未解除物流模式导致失速,等等一系列问题接连曝出,说明理想汽车归根结底还是一家年轻的造车公司,没有人生下来就注定成熟。

抛开这些外在的不足,我们看理想 ONE 的本质:增程。

这样三个原因 让我看空理想汽车

很多消费者之所以选择理想 ONE 核心的一点无非是:30 万以内的七座 SUV,还能上绿牌。

至少在目前来看理想 ONE 是没有直接竞品的,即便丰田在中国市场出了一台插混版的汉兰达 (配置|询价),它也很难一拳锤趴理想 ONE,毕竟丰田的智能化水平尤其那套车机,跟互联网出身的理想还差十万八千里。

不过,要知道没有一家车企能够通过一款产品实现通吃(哈弗H6 (配置|询价)除外),理想自然也是如此,在收割完“奶爸”市场之后,理想又该何去何从?

按照理想的最新规划,他们会在 2022 年推出一款高端SUV,并计划生产中型、小型SUV,依旧是增程。

在李想看来,增程依然是理想汽车接下来几年的主线,先不说政策风向会怎么变,就拿增程这套动力系统来说,它依旧需要市场的长期验证,东安的 1.2T 发动机究竟有没有宣传上那么靠谱,消费者会给出答案。

这样三个原因 让我看空理想汽车

关于纯电这条技术路线,李想一直在说他们也在背后默默研发,但一旦政策改变风向,理想汽车能否快速完成切换,这也是未知数,那时理想又能否赶上All in纯电数年的友商们?

话说回来,蔚来和小鹏已经开始接连推出第二款、第三款产品时,理想的下一款产品在哪里?

理想还需要两年之后才能问世,消费者等得了吗?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复刻昔日之苹果的,况且现在的苹果也打起了“机海战术”,全面布局中高低端市场。

现款产品面临自动驾驶硬件瓶颈

作为上市公司,如何在接下来两年靠着单一产品继续保持活力,李想给出的答案是自动驾驶。

李想曾透露公司的自动驾驶战略,2021到2022年实现NOA功能(根据地图导航辅助驾驶),到 2023 年该公司会推出全新车型X01,标配支持L4 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硬件,预计 2024 年将会开始通过 OTA 的方式让旗下车型具备 L4 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这样三个原因 让我看空理想汽车

我听到李想说 2024 年将会开始通过 OTA 的方式让旗下车型具备 L4 级别自动驾驶能力这句话有些忍俊不禁,现款的理想 ONE 的传感器配置,根本无法支撑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这一点可以参考我同事哔哥此前的评测,[视频]超级开箱 | 硬件不够,软件来凑,理想ONE辅助驾驶系统好用吗?

就拿打灯变道这项功能来说,由于缺少两侧毫米波雷达,该功能在使用上非常危险,车辆很难感知到两侧车道的来车,我们在试驾中被反复叮嘱:一定要注意观察。

对此,著名“电动黑”@王铜根 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李想也在微博上表示认同,并表示会继续改进。

这样三个原因 让我看空理想汽车

但预埋的硬件不足,必然无法支撑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感知都无法保证,冗余就另说了,眼下的车主要么到时候换改款车,否则必然享受不到 2024 年理想家的 L4 了。

投资人怎么说?

不过在写完上文之后我看到业内美股投资人发来的一段话,瞬间让我觉得有些“咸吃萝卜淡操心”了。

这位投资人的原话是这样的:“资本市场看销量,技术路线不是很care”。在我们操心理想汽车种种隐忧的时候,资本市场却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卖得好就是牛 X。

这样三个原因 让我看空理想汽车

这位投资人还表示,他看不清理想汽车的基本面,因为风口行业大家才一拥而上。拿到钱之后,理想很有可能会通过铺店的方式提振销量。

今天理想汽车股票暴涨或许可以这样解释,趋利是投资者的本性,他们的想法往往很简单粗暴,在看不准的时候,都打着“捞一笔就走”的主意。

对于缺钱的初创公司来说,不被资本裹挟很难,我相信李想有这个定力,但我同样对理想汽车的前景忧心忡忡。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