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全球销量下滑31% 中国市场将成救命稻草?

本文介绍的车型

作为日本第二大车企,日产汽车最近的情况并不能让人感到欣喜,前有自家董事长戈恩被送进监狱闹得沸沸扬扬,后有全球化疫情给予销量重拳打击,似乎20年前那风雨飘摇的时刻又要来临。

日产全球销量下滑31% 中国市场将成救命稻草?

7月30日,日产汽车公布了其2020年上半年的生产、销售和出口数据。今年1-6月份,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1807446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1.2%,其中日本市场销量下降了24.2%,日本以外的销售额下降了32.2%。

日产全球销量下滑31% 中国市场将成救命稻草?

就在上半年销售数据公布前几日,日产发布了2020财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日产汽车在一季度(4-6月)净亏损285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9亿元,这是日产汽车在近11年来首次在一季度财报中出现亏损。

为此日产预计2020财年全年营收将下降20%,全球车型销量将下降16.3%,公司整体亏损额度将达到4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5亿元,这将成为日产汽车自1977年以来的最大亏损年份。

日产汽车社长兼CEO内田诚表示,“目前市场前景仍不确定,疫情二次冲击可能导致需求进一步恶化。对于盈利情况和现金流而言,2020财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独树一帜的中国市场

相比其他市场跌跌不休的销量,中国市场表现则的显得较为稳健。今年上半年,日产汽车中国区销量连续四个月实现反弹。日产在中国市场6月份的销量达到了136929辆,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了596342辆,位居日产品牌单一市场销量第一。

日产全球销量下滑31% 中国市场将成救命稻草?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日产轩逸已连续三个月位居轿车市场销量的第一名,特别是在今年6月份,其单月销售额度突破5万辆大关,同比增长64.8%,远超同级别其他车型。而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日产轩逸已累计销售208225辆,依旧位居同级车榜首。

日产全球销量下滑31% 中国市场将成救命稻草?

虽然说当下中国市场销量表现较为稳健,但在这背后其实也有着发展不平衡的情况,轩逸一款车型几乎撑起了日产汽车在国内销量的半壁江山,而例如天籁 (配置|询价)楼兰 (配置|询价)等高端车型销量表现并不能让人感到乐观,并且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日产并未带来全新车型扩充家族,依旧是现有阵容,这不禁让大家对其未来发展产生一定的质疑。

未来押注新能源领域

为了解决当前燃眉之急,日产汽车在财报会上表示,公司为了确保现金流,已经获得了更多贷款并且发行债券。而在今年5月份日产汽车也公布了后戈恩时代的重组计划,该计划持续时间为4年,其中要求收缩全球范围内的汽车生产线(中国市场除外)以及精简车辆型号和种类,以大幅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日产全球销量下滑31% 中国市场将成救命稻草?

根据日产的产品规划,其未来将在1年半的时间内面向全球市场推出12款新车,其中就包含有8款新能源车型。未来将把资金优先投向新车型,并且加大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支持。

预计到2023财年结束,日产汽车旗下纯电动以及增程式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将突破100万辆。并且日产计划向20个市场导入超过20款搭载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车型,预计搭载此项技术车型的累计销量将突破150万辆。可以看出,日产对于汽车未来的发展押注在了新能源和自动驾驶领域。

日产全球销量下滑31% 中国市场将成救命稻草?

做出改变的第一步,日产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换标。新LOGO迎合了当前车圈的扁平化趋势,视觉效果更具设计感。可以看出,传统汽车企业在面临自身变革和产业转型的双重压力之下,还是要向公众表明其焕然一新的姿态,与原来的时代挥手告别。

日产全球销量下滑31% 中国市场将成救命稻草?

与日产全新LOGO一同亮相的就是旗下“第二代”电动SUV——日产Ariya 。官方宣称,新款车型的续航里程能够达到610km,并且采用前后双电机驱动车辆,日本本土售价约为5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在32.6万元左右。

单纯以续航能力来看,新款车型确实比目前的日产聆风要提升不少,但是新车在2021年中旬才能在日本本土上市,届时电动车市场的续航能力注定会有所提升,Ariya的竞争能力未必能做到足够突出。

日产全球销量下滑31% 中国市场将成救命稻草?

对于目前的日产来说,难题已经摆在眼前,未来日产汽车能否迎来销量的复苏?短期内难度较大,长期表现或许就要依托以内田诚代表的新领导层具体表现了。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