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合资品牌加强车联网攻势 自主品牌要警惕了

近日,东风日产在成都车展发布了“智联未来”计划,意在全面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的落地推进。自今年4月以来,不止日产,大众、本田福特也已纷纷推出车联网发展行动,吹响在中国市场加强车联网攻势的号角。

1、4个月内,四大品牌接连发布车联网相关行动

如下图所示,4月开始,4家合资企业选择了在不同维度推进车联网落地,具体包发布括新的车联网系统、与本土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加强车联网技术研发、加快落地新技术、提速车联网推进节奏。

不管是哪一种方式,总体均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号,一向在车联网领域节奏缓慢的合资品牌要发力了,自主品牌应加强警惕,予以应对。

四大合资品牌加强车联网攻势 自主品牌要警惕了

2、四企业具体落地方向

1)上汽大众发布智慧车联系统

4月,上汽大众发布了智慧车联系统,相比老版系统,智慧车联系统在人机交互、系统功能方面提升明显,覆盖当前主流车联网系统功能。该系统另一特征就是高度强化本土化,为此上汽大众联合了腾讯车联、高德地图、京东、阿里云、中国移动等多家本土互联网科技企业。

上汽大众计划,2021年,该系统将覆盖包括MEB全新电动车在内的其它车型,并逐步覆盖到全部车型。

四大合资品牌加强车联网攻势 自主品牌要警惕了

2)本田以合资公司模式加强智能网联技术研发

6月,本田宣布与东软睿驰组建合资公司海纳新思智行服务有限公司,升级智能网联技术。在车联网系统方面,本田与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均有合作,此次组建合资公司表明,本田对于智能网联技术的本土化升级已不满足于合作的方式,而是采用合资公司的形式深度绑定,增加话语权。

四大合资品牌加强车联网攻势 自主品牌要警惕了

3)福特准备量产C-V2X技术

7月6日,福特中国表示,将在长沙市进行基于C-V2X技术的车路协同功能测试,为2021年量产上车做准备。当前为C-V2X技术第一阶段,即LTE-V2X阶段,福特还会逐步将基于5G的C-V2X技术应用于量产车型。量产C-V2X技术,福特是走在前列的,这也将为福特在接下来的车联网技术竞争中奠定先发优势。

四大合资品牌加强车联网攻势 自主品牌要警惕了

4)东风日产发布“智联未来”计划

东风日产全新升级了车联网系统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并发布了“智联未来”计划,全面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的落地推进,具体时间节点规划在2020年、2021年和2024年,包括系统升级与覆盖率。

四大合资品牌加强车联网攻势 自主品牌要警惕了

除上述4家企业,其实丰田在2019年也开始逐步强化车联网系统的导入,例如一汽丰田计划,2020年,每年新车销售中的6成,将标配车联网;2025年,4S店保客中的8成,将标配车联网。

3、冲击自主品牌优势领域,改变车联网市场格局

在智能网联技术的上车方面,目前自主品牌步伐相对较快,但是合资品牌的强势进攻,将很大程度上改变车联网产品市场格局。

目前来看,合资经营与联合科技公司合作开发是合资品牌落地车联网的重要方式。其中,在合资经营方面更加有利于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的深度绑定,实现高度本土化。而与本土科技企业合作开发方面,不仅合资品牌,也是自主品牌普遍选择的开发方式,这部分自主品牌产品与合资品牌产品的趋同度或更为明显。

综上所述,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应从2方面着手应对竞争:一是加大对车联网产品差异化程度的重视,注重人机交互体验,通过现有已建立起的市场基础,进一步加大普及力度,增强对现有用户反馈信息的利用,针对性改善与提升系统功能。二是加快C-V2X等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融合智能化与网联化技术及功能,提升产品智能网联综合性能。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