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纯电动领域?现代发布IONIQ品牌有何深意

对于传统主机厂而言,进军新能源领域之后似乎都有些“水土不服”,终端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而现代汽车似乎打算扭转这一局面,其在8月10日宣布,将旗下IONIQ 由原来的单一车型上升为独立的新能源子品牌。

专注纯电动领域?现代发布IONIQ品牌有何深意

现代汽车对于IONIQ品牌的重视程度,从英国地标建筑“伦敦眼”打扮成字母“Q”的形状便可见一斑。自此现代汽车集团拥有现代、起亚、捷尼赛思以及IONIQ四个品牌,那么IONIQ的品牌上升是否意味着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正在转变呢?

IONIQ的产品规划

专注纯电动领域?现代发布IONIQ品牌有何深意

对于现代汽车而言,IONIQ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是当时全球首款提供纯电动、PHEV插电混动以及Hybrid混合动力3种电动化动力总成的车型。

根据美国EPA国家环境保护局所公布的实测数据排名显示,IONIQ纯电动版本从2016年在美国上市以来,就是EPA排行版的“节能冠军”,每百公里15.4kWh的电耗表现要比特斯拉Model 3超长续航版车型更低。或许正是因为有此前的优异表现,现代集团才决心将IONIQ从单一车型提升为独立品牌。

专注纯电动领域?现代发布IONIQ品牌有何深意

从产品层面而言,现代IONIQ品牌将在未来四年向市场投放三款车型,分别是IONIQ 5、IONIQ 6以及IONIQ 7。如果从命名上来看,似乎和此前恒大汽车发布的恒驰1——恒驰6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现代汽车毕竟是一家传统主机厂,相比较跨界造车新势力而言要显得更为谨慎,此次公布的三款车型有两款都是此前已经亮相的概念车型,并且在产品落地层面有着实质性的规划。

据悉IONIQ 5将成为新品牌推出的首款车型,新车基于19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现代45 电动概念车开发而来,定位中型跨界SUV,预计在2021年初发布。IONIQ 6车型基于今年年初亮相的现代Prophecy 概念车打造,定位中型轿车,预计将在2022年推出。最后一款车型是IONIQ 7,新车定位大型SUV,预计将在2024年初正式亮相。

专注纯电动领域?现代发布IONIQ品牌有何深意

以上三款车型未来将在现代E-GMP专属电动汽车平台打造,能够实现长距离续航的同时支持快速充电能力。现代汽车设计总监李相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E-GMP专属电动汽车平台能够适应不同车型的设计,为车辆提供较长的轴距和平坦的地板,让车内乘坐空间更为宽敞舒适。

虽然现代汽车官方表示,IONIQ新品牌不仅只是销售电动汽车,还将提供例如以互联网生活为核心或是以客户为核心的电动汽车体验。但从目前披露的消息来看,似乎更多的还是落实在传统主机厂的制造业领域,并没有向造车新势力那般软件与硬件共同发力。

现代的新能源市场表现

专注纯电动领域?现代发布IONIQ品牌有何深意

实际上,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现代汽车集团布局时间并不晚,2015便率先在起亚品牌上进行试水,当年便获得了近1.1万辆的销售成绩,随后现代品牌也在16年发布了IONIQ车型,正式进军新能源市场。

根据官方披露的相关数据统计,现代汽车品牌在2019年度共销售了6.2万辆纯电动车型,起亚品牌则销售了2.5万辆。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当年累计销量达到8.7万辆,相比较18年度增长74%,这其中出口国外的车型销量得到显著增长。并且现代汽车集团预计,由于欧美国家对于排放法规的逐步严苛,到2020年纯电动车型出口销量将得到两位数增长。

专注纯电动领域?现代发布IONIQ品牌有何深意

虽然从电动车型的销量数据表现来看是节节攀升,但是对于现代汽车此前的产品规划而言,还是要慢了一些,并且与丰田、大众等国际一线品牌相比,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声量也明显不足。

现代汽车集团曾在17年表示,将在2020年前推出26款新能源车,并且希望在2020年做到仅次于丰田的行业第二水平。从当前的现实情况来看,此前的希望明显已经落空,当时估计没有人能够想到,特斯拉能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横扫销量榜,牢牢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

集团背后的权力更迭

专注纯电动领域?现代发布IONIQ品牌有何深意

今年3月20日,现代汽车集团发布公告,郑义宣被正式任命为现代汽车董事长,掌管现代起亚集团旗下所有业务。郑义宣是原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的儿子,这一人事交替预示着现代汽车已正式进入家族第三代领导人阶段。

相比较自己的83岁的父亲,曾留学海外的郑义宣在管理思路上显得更加年轻化和多元化。此前他曾打破常规破格提拔多名外籍高管,其中就包含有前奥迪设计总监彼得·希瑞尔。

专注纯电动领域?现代发布IONIQ品牌有何深意

在集团的发展方向上,郑义宣此前曾制定“2025战略”目标,即在2025年实现电动汽车销售份额提升至10%以上,终端销量突破百万辆,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前三的制造企业。并且未来现代汽车将以整车销售为中心,把业务机构划分为“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和“智能移动出行设备”两部分。因此从这方面来看,IONIQ电动品牌的独立主要是为支持其完成2025战略打下基石。

虽然郑义宣上任之后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但摆在他面前的挑战依然艰巨。根据现代汽车集团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集团全球总销量为719万辆,同比下滑3%,与此前定下的760万辆年销量目标尚有差距。并且现代汽车集团已连续5年未完成年销量目标,此数据表现也创下7年来销量新低。  

专注纯电动领域?现代发布IONIQ品牌有何深意

现代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并不晚,但较长的车型换代周期使其在国内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并未获得消费者认可。如今IONIQ电动子品牌的推出展现了现代集团全力在新能源领域发展的决心,但未来IONIQ如何落地,消费者能否买单尚且还是一个未知数。

发布IONIQ品牌当日,现代汽车股价大涨10.2%,至2018年5月以来的最高价格。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