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史上最佳季报后,蔚来已经跑出未来?

交出史上最佳季报后,蔚来已经跑出未来?

8月11日,蔚来汽车公布今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业绩,除了实现整体毛利率由负转正外,公司还在二季度的运营现金流录得正值,这是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

在美国股市开盘后,蔚来股价开盘一度大涨超8%,其后涨幅有所收窄。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CFO奉玮接受了分析师的提问。李斌表示,8月将完成电池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但强调蔚来不占多数股份,他未透露宁德时代是否加入到该公司的投资中。此外,他表示,蔚来与江淮汽车合作的工厂可以在不花费太多投资的情况下将年产能提升至15万辆。

公司整体毛利率由负转正

去年双积分收入约1.2亿元

与去年同期和今年第一季度相比,蔚来汽车的交付量在今年第二季度有了突破性的进步,使得公司整体营收上升的同时,净亏损大幅收窄。财报显示,蔚来汽车二季度营收为37.189亿元,同比增长146.5%;净亏损为11.767亿元,同比收窄64.2%,环比收窄30.4%。

受益于此,蔚来的汽车业务乃至公司的整体毛利率实现由负转正,二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8.4%,较2019年同期(-33.4%)与今年第一季度(-12.2%)相比有明显改善。蔚来汽车CFO奉玮将此归功于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每车平均收入提高、材料成本降低和生产效率提高。“我们的车辆利润率超过了我们5%以上的目标,”不过在电话会议中,奉玮未披露目前三款车型的具体毛利率是多少。

除了车辆收入外,出售双积分的收入将体现在蔚来汽车下半年的财报上。所谓的双积分,是指CAFC(Corporate AverageFuel Consumption,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和NEV(New Energy Vehicle,新能源车)积分,我国出台双积分政策的目的是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并允许车企将多余的双积分进行交易。

李斌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去年蔚来产生了10万个双积分,按照今年的价格水平估算,公司大概能产生1.2亿元左右的收入。“我们已经跟一些汽车厂商在谈,Q3、Q4我们会把这一部分出售掉,这一部分会改善我们的综合毛利率。我们不会把它算在整车的毛利率里,我们会放到综合毛利率里。”

8月完成电池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宁德时代入场?

蔚来汽车在二季报中未透露BaaS模式的详情,不过在电话会议上,李斌透露车电分离的创新业务模式取得重大进展,公司已经完成整车和电池分开销售所需要的产品公告和认证的全部工作,第一辆BaaS模式的车辆也已经完成了保险、贷款、上牌等流程验证。“这是蔚来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重大突破,目前我们还在进行正式提供BaaS模式服务的最后准备工作,将来三季度将正式发布实施方案。”

此前有消息称,蔚来正规划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推动车电分离,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产品,而宁德时代已有投资意向。当时宁德时代回应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不过,宁德时代在8月11日当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190.67亿元。

李斌在电话会议上进一步透露,公司预计8月将完成电池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蔚来汽车是该公司的其中一个发起股东,但不占多数股份,因此不会影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

李斌表示,电池资产管理公司会持有车辆的电池资产,由它来负责租给用户,同时也会把更多对这一领域有兴趣的公司引进来,“我们认为这会建立起一个良性的循环。”

研发投入年均约30亿元,自动驾驶技术不以通行标准定义

李斌透露,目前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大约在30亿元人民币以内,包括所有人员的工资,以及和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异地费用,总体来说跟车型直接相关的研发投入更高一些。

他表示,蔚来会在自动驾驶方面加大投入,目前已经有一个两百多人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这占据了一部分常规的研发费用,但下一步公司将围绕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增加一些投入。

李斌强调,蔚来不会用L3、L4这样的角度去定义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蔚来更看重的有两点:一是对用户来说,自动驾驶功能到底能解放用户在车上多少时间,二是与人驾驶相比,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减少多少事故的概率。“这两点是我们评估自动驾驶技术非常核心的指标,这和现在通行定义的L3、L4在逻辑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目前,蔚来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选装价格为3.9万元,李斌称,在正常的销售情况下,大约有25%的车主选装,而售价为1.5万元的“NIO Piliot精选包”在今年4月推出后选装比例较高。

江淮工厂产能可提升至年产15万辆

在电话会议上,李斌表示公司对未来几年的产品开发进行了非常完整的详细规划,肯定在某个时间需要建设第二工厂。

目前蔚来汽车的产能主要与江淮汽车合作,李斌表示,现有工厂的产能仍有提升空间,“我们并不是要特别着急马上去开始建设第二工厂,但是关于第二工厂的规划工作,根据我们的产品开发进度,这已经在规划中。当然不是自建工厂,我觉得这不是必须的,我们只要有足够的产能保证我们的产品的增长就可以了。 ”

他提到,目前蔚来汽车与江淮合作的工厂,可以在不需要增加太多投资的情况下,实现双班年产15万辆的水平。

按照蔚来汽车的规划,公司每年将发布一款新车型,李斌表示,公司的下一款产品肯定是轿车,“具体是什么样的轿车,希望大家期待一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