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信达溢价66%“接盘”正通汽车 后者资金紧张被曝提车难

10月20日早间,厦门信达(000701.SZ)披露公告显示,公司拟以14.03亿港元收购正通汽车(01728.HK)控股股东持有的 29.9%股份。交易完成后,厦门信达成为正通汽车单一最大主要股东。厦门信达有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本次正通汽车股权收购尚需一定时间推进相关工作,最终能否顺利完成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7月正通汽车被曝一笔约1亿美元的分期贷款出现违约,后来正通汽车发布公告称分期贷款延期至2021年1月,另一方面有媒体报道多名正通旗下4S店车主遭遇“提车难”,此外正通汽车旗下东正金融(02718.HK)今日亦被“叫停”。然而,厦门信达在资产负债率同样高企的情况下,以1.74 港元/股,相对正通汽车目前股价1.05港币而言溢价近66%收购难免令人意外。

正通汽车资金流动性紧张 业务受挫

公告显示,厦门信达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Joy Capital持有正通汽车带投票表决权的29.9%股份。Joy Capital持有正通汽车 51.29%股权,为正通汽车第一大股东。厦门信达表示,《股份转让协议》签署后,各方将共同谋求逐步改善、解决正通汽车流动性问题的方案。

正通汽车是国内4S经销店集团,经销豪华、超豪华品牌汽车及中档市场品牌,主要业务包括新车销售业务、售后服务业务、二手车运营体系、汽车金融科技板块、供应链业务等。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正通汽车在全国 17 个省、直辖市的 41 个城市运营网点数量达到 127 家。

不过,正通汽车今年上半年并不好过。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正通汽车实现收入92.41亿元,同比减少46.98%;股东应占亏损13.66亿元,去年同期溢利为4.71亿元。而资金流动性紧缩则早已体现在2019年的年报中,财务数据显示,正通汽车总负债312.1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9.59%,其中流动负债高达258.19亿元,占总债务比为82.7%,相对其账面非受限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4.97亿元而言,现金流杯水车薪。

除此以外,正通汽车持有70.04%股权的东正金融,在上述公告发布同日,被上海银保监局发现“正通控股通过不正当手段,获批发起设立东正汽车金融。”而下令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汽车持有的东正金融的股权,“就当事人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责令东正金融暂停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

此前东正金融因拥有银保监会颁发的汽车金融牌照,被正通汽车喻为“中国唯一一家具有经销商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而2019年,东正金融实现利息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22.1%;实现净利润3.89亿元,同比下降14.1%。依据目前东正金融覆盖经销商数量超过900家,若被“暂停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无疑经营优势大打折扣。

厦门信达负债率高企 国贸控股“撑腰”

事实上,厦门信达亦“自身难保”,10月14日披露的三季报预告显示,厦门信达预计盈利0.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4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丹阳信达97.38%股权,本次转让增加净利润约0.94亿元,“扭亏为盈”成色不足。

除此以外,2020年前三季度,厦门信达前三季度新车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汽车经销业务利润同比增加,公司或受此影响有意在汽车经销业务板块加码。而2019 年同期,公司表示受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滑,新车销售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汽车经销业务利润率较低。

厦门信达是一家综合性企业,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汽车经销、供应链等业务共同发展的产业结构。公司汽车经销业务拥有 4S 店及城市展厅 42 家,经销21 个主流中高端汽车品牌,公司表示,本次交易若能成功实施,公司汽车经销业务规模将显著提升,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

另一方面,2017年末-2019 年末、2020 年 6 月末,厦门信达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为64.79%、69.11%、84.43% 和 86.74%,资产负债率呈逐步上升的趋势。在10月13日的公告显示,拟向控股股东国贸控股定增6.0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早在今年7月底,正通汽车公告将出售公司约29.9%权益、10月中旬厦门信达定增、现在厦门信达又拟收购正通汽车29.9%权益,对于该次定增补充流动资金的真实目的,上述厦门信达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各业务板块发展均需资金支持,故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保障自身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厦门信达2020年半年报则显示,公司流动资产合计179.55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为16.68亿元,而流动负债为170.24亿元,尽管有国贸控股“撑腰”,资金流动性亦不免紧张。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