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70亿元 上汽大众MEB工厂在上海正式投产

本文介绍的车型
图片来源:上汽大众
图片来源:上汽大众

破图动工24个月之后,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汽大众MEB工厂开始发挥其效用。该工厂首款量产车型ID.4 (配置|询价) X在周二(10月27日)正式下线。这也标志着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所投放的首款ID。家族产品全面进入量产阶段,后者是这个德国汽车品牌基于大众MEB模块化电动车制造平台所开发的纯电动产品组合。

MEB平台是大众汽车集团近年专门围绕大规模制造纯电驱动车型而打造的最新模块化制造平台。

该平台采用创新的平板式电池模组布置方式,使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带来更动感的车身比例与更宽敞、更多样性的车内空间。此外,电池组具有极强扩展性,根据车辆用途调整驱动力水平,最高可达550公里以上长续航里程。

新平台同样为移动互联做好准备。在MEB平台上,全新的车载辅助系统、舒适系统、信息娱乐系统、控制和显示系统可实现创新的集成形式,为用户打造始终在线、全面数字化的生态系统,并可实现全面自动驾驶功能。

按照规划,作为大众汽车针对中国市场所推出的首款MEB产品,ID.4 车型将通过其两家在华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分别生产。在上汽大众的体系内,该产品被命名为ID.4 X车型,在一汽-大众体系内,新车则被命名为“ID.4 Crozz”。

周二下线的首辆上汽大众ID.4 (配置|询价) X系这家中德合资汽车制造商所生产的第23000001辆车。

上汽大众MEB工厂占地40.56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达到30万台。2018年10月,该工厂正式动工,项目总投入达到170亿元,满产后年产值可达580亿元。

图片来源:上汽大众
图片来源:上汽大众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众MEB工厂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新建的、100%用于纯电动汽车制造的MEB工厂。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共设有两座MEB工厂,其中位于广东佛山的一汽-大众在原有生产设施的基础上改建而成,未来将通过柔性管理与其他制造平台实现混线生产。

同时,其生产工艺及流程将高度结合工业4.0理念,采用最新的生产和自动化技术,大幅提升自动化率和生产效率,令其生产具有智能化、柔性化、敏捷化的特点。例如,新工厂将采用1400多台工业4.0标准机器人,其中车身车间拥有约1000台机器人。事实上,这也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均尝试部署的数字化生产流程。

此外,工厂大规模使用AGV小车,采用RFID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光学识别技术、机器人视觉系统、人-机器人协作技术、无纸化工厂理念、能源管理系统等智能制造手段,并利用AR/VR技术对员工进行培训和认证,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另一方面,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还将采用27项环保、节能技术,实现在能源、水、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废弃物等5项关键环境指标方面下降20%。

上汽大众方面因而视之为一座“集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为一体的现代化绿色标杆工厂”。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贤章在大众ID。 4 X投产仪式上表示,上述工厂未来将被用于生产大众、奥迪及斯柯达品牌的新一代纯电动车型。

按照原定计划,大众汽车ID。家族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产品——ID.4应于10月22日在深圳首次与公众见面,但受此前台风影响,上述发布活动被推迟至11月3日。因此在本次上汽大众ID.4 X下线仪式上,新车的外观图片无法得到拍摄。

但根据上汽大众及一汽-大众此前在工信部的车型申报信息,上汽大众版本的ID.4车型在整体设计上与ID.4与海外车型较为接近,但在前后保险杠、轮毂等细节方面有所变化,同时会提供更多色彩的侧面装饰板供选装。

动力方面,新车驱动电机的额定功率为70千瓦,最大功率为150千瓦,最高车速为160千米/时,电池则采用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离子电池。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