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进一步对外牌小客车加强限行,新能源车迎来高光时刻

本文介绍的车型

10月24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布关于调整本市部分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公告,调整“外牌”限行措施,外牌小客车进一步加强限行。

而对于调整的原因,上海市公安局言简意赅:为缓解道路拥堵,改善交通秩序。

以往为克服沪c牌照只能进郊区而选择外地牌照的在沪人员,在这次的限行升级中似乎又陷入了新的困境。

“再限”

下月起限行时间延长至13小时

2021年五一起范围延长至内环

据上海市公安局公告,11月2日起,对比上海市现行的高架快速路外牌小客车限行措施,本次调整内容实则是限行时间,即由原来的8小时(7时至10时,15时至20时)延长为13小时(7时至20时),高架快速路限行范围不变。

公告内容显示,部分道路禁止悬挂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的小客车、使用临时行驶车号牌的小客车、未载客的出租小客车及实习期驾驶员驾驶的小客车通行(周六、周日和全体公民放假日除外)。

限行道路图据上海市公安局官微
限行道路图据上海市公安局官微

公告还规定,2021年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起,每日7时至10时、16时至19时,内环内地面道路(不含边界道路)禁止悬挂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的小客车通行(周六、周日和全体公民放假日除外),届时市公安局将另行发布通告。

此时,距离上海上次宣布外牌限行调控(增加龙东高架路(内环立交至中环路立交段)主线高架)仅过去三个多月。

“探因”

多方呼吁取消限行、限购

上海为何进一步加码限行?

今年3月,中国汽车创新服务大会在线上召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建议政府取消一些汽车消费限制性的政策。首先,取消限购和限行。

对此,沈进军表示,近两年汽车市场进入负增长时期,行业乃至一些政府部门都在呼吁要适度放开限购,但并没有得到有关地方政府积极响应。问题根本在于没有帮助地方政府找到解决拥堵问题办法,而时至今日,技术已经得到长足发展,经济的办法用技术的手段来解决道路拥堵或者说已经不是问题了。

在今年5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又建议通过出台政策,改善消费环境,鼓励促进汽车消费具有现实可行性。适当增加汽车限购地区的号牌配额、取消限购限行、放宽购车条件和牌照限制,带动消费市场。

数据显示,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发达国家的1/5左右,国内汽车市场仍有很大的潜力待挖掘。但是,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跌,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着不小挑战。

但早在2018年7月,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在对“关于取消外环高速公路‘沪C’车辆全线禁行的建议”的答复中就表示了对放开限行的态度:“拒绝”取消车辆限行的建议。

回复内容透露,根据上海市交通港航发展研究中心测算,本市中心城区机动车路网容量将在2020年达到饱和值。因此,为缓解道路交通压力,上海中心城区严格实行交通差别化管理,目前,沪C号段号牌车辆在外环线及其区域内限行。

彼时,上海对交通容量的担忧已可见一斑。

路网容量是一部分,生态环境也成为调控的重因。除了沪C和外牌车辆,上海对国三标准柴油货运机动车的限行力度更大。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规定,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鼓励国三柴油车提前报废和更新,自2020年10月1日起,上海G1503上海绕城高速范围以内的道路全天24小时禁止国三标准柴油货运机动车行驶。

“新通道”

限行成新能源汽车刚需的利好

特斯拉与五菱宏光 (配置|询价)并存的高光时刻

有媒体报道,据《2019年上海市综合交通运行年报》,常驻上海的外省市号牌小客车有167.40万辆。此次的限行升级,在缩小传统车辆生存空间的同时也为新能源汽车开辟了新的通道。

2018年2月,上海市政府在《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中明确指出在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时,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优惠和通行便利。简单点来说就是:新能源车辆不限行。

有机构研究指出,2020年上海市新能源车上险有望突破50万辆,显著利好新能源车刚需。

据交强险,2020年1-9月,上海市新能源车上险量近6万辆,刚发布的“外牌”限行政策将给予外牌车主约半年的准备期。假设外牌车主购买新能源车的比例为90%,则半年内将有150万辆新能源车的消费需求,预计2020.11-2021.04平均每月上海市新能源车销量为25万辆。

同时公开资料显示,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3.6万辆,同比上涨48%;销量达13.8万辆,同比上涨67%。

而关于车型,以“低价知名”的宏光MINI (配置|询价)9月销量位列所有车型的销量第一,达到1.45万辆;特斯拉Model3 (配置|询价)销量1.13万辆,排名第二。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24.99万元。自去年5月首次公布的起售价为32.8万元以来,近一年半的时间内已降价近8万元。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