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圈创二代」涌现,再次围剿特斯拉

汽车市场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尤其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汽车市场更不是‘赢者通吃’的游戏,这个市场从不拒绝一个新品牌的诞生。

「汽车圈创二代」涌现,再次围剿特斯拉

但对于一个新的汽车品牌来说,能够存在并且成长不仅需要天赋,还需要强大的组织能力,甚至一些‘天时地利’。2015 年开始国内就有近百家新造车企业涌现,但到目前只有约 8 家新车企在生产销售汽车,其中仅有 4 家车企突破了上万销量的门槛,才刚刚开始成长。

如今,又有一批汽车新品牌即将涌入市场,它们是‘汽车圈的创二代’。在电动智能汽车的商业闭环被特斯拉验证成功之后,新造车势力的崛起之时,如今还有这样一批特殊的‘造车新势力’,它们已经背靠成熟的制造生产体系,他们已经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它们脱胎于传统车企,但却肩负着变革的使命

随着上汽内部代号为‘L 项目’的神秘新造车计划逐渐浮出水面,同时,东风旗下的‘岚图汽车’、北汽的主打中高端市场 ARCFOX 品牌等等都开始了自己的新一轮‘高端造车’创业,在快速推动量产的进程中。

对于‘汽车圈的创二代’来说,它们有了全新的挑战。制造与资本并不是从零开始,对于它们来说如何更好的利用内部资源更重要,但同时,真正考验它们的是对于组织体系的转变——新的电动汽车产品很容易,但一个与之匹配的能够同样快速迭代的组织体系,才是真正决定这款产品的‘加速度’甚至是这个新品牌赢得竞争的关键。

如今的新能源领域赛道中,头部品牌在产品定位和价格上逐渐开始有了‘交集’,这也意味着产品上的‘贴身竞争’、‘刺刀战’更为激烈。

在竞争的阴影之下,‘汽车圈的创二代’的机会十分诱人,也十分沉重。

‘独立’与‘加速’

‘造车新势力’们最不易被消费者感知但却最重要的是组织的变革力,其次才是产品定义的方式与能力,最终这些优势才正真体现在产品的细节内,体现在产品‘迭代能力’中。

所以‘独立运作’是‘汽车圈的创二代’们对于这份新事业的决心。

最近上汽内部代号为‘L 项目’的新造车计划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个新品牌也将以独立公司,全新的轻资产重研发的市场化资本方式来运作。

特别的是,它由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自挂帅,总裁王晓秋任总指挥,原上汽乘用车公司高管蒋峻出任‘L 项目’执行组组长,刘涛任副组长。‘L 项目’将冲击纯电动高端领域。

‘中国企业永远想要走到汽车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必须要进行自主开发,进行原始创新。’陈虹曾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原始创新、自主开放的重要性。

「汽车圈创二代」涌现,再次围剿特斯拉

其实早在 2014 年上汽最早规划了 X 项目,当时对标特斯拉,打算打造成未来新能源+智能化的项目,这是一次超前瞻的布局。两年前,这个项目就进入筹备,上汽开始真正把打造特斯拉级别车辆的高端项目提上日程。

2019 年 5 月,上汽成立核心项目组,从上汽内部抽调上海通用、上汽大众乘用车以及相关产业链(包括零部件、三电、智能驾驶等)的专业人才。为了摒弃过去的‘惯性’,它们决定从零开始做起。

但对于产品上市的时间过程却不容‘汽车创二代’们半点浪费。在‘L 项目’里的产品从定义到上市的时间压缩到了两年以内。

另一个难题是,一个高端品牌的打造必定需要倾注大量的资源。虽然‘汽车创二代’背靠的实力是非常雄厚,但重大项目讨论决定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分歧。‘在最高层的数轮汇报当中,要充分证明L项目的商业合理性,证明高端BEV这个市场真的有机会突破’‘L 项目’执行组副组长刘涛说。

数据显示,2024 年中高端乘用车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400 万辆的规模。所以 L 项目定位中高端市场,意在抢夺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燃油车及高端 BEV 产品的市场份额。

同时,中国市场中豪华品牌占整车市场的占比仍然是全球偏低,在 14% 左右,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在 20-30% 之间,‘汽车圈的创二代’们也看到了这其中中国豪华市场的成长空间。

‘我们去竞争的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蛋糕,他未来的成长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在跟主要投资战略投资人沟通达成了一个共识,高端智能化电动车的赛道是一个确定性的赛道,要进入赛道,要抢占赛道。’刘涛对极客公园说。

外界看来,上汽的这一次转型坚决快速,但其实上汽早已捋臂张拳已久。同时,上汽将打造的这个全新品牌的意在带来更浓厚的‘科技诚意’。科技背后的‘前瞻技术’是需要创新的积累,同时它也在考验这个新团队强大的量产和执行能力。

再次‘围剿’特斯拉

‘L 项目’的目标很简单,PK 特斯拉。或者更详细说是顺应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趋势,利用软件迭代,在深度智能化等特斯拉致胜领域做到与特斯拉体验各有所长。

如何做到?首先是要有全新的团队配合新形态产品的快速迭代才能‘统一步伐’。更重要的是组织、产品背后的机制统一,都要有‘快速迭代’的品质。

‘前瞻技术’是‘L 项目’产品真正能够 PK 特斯拉的关键之一。为此,上汽以集团旗下企业及投资高科技领域的方式对关键 25 家前瞻技术企业进行布局,以此将真正的前瞻的技术成果快速量产落地,并参与世界智能汽车市场竞争。

例如,上汽‘L 项目’打造了新一代架构,通过融合算法延展和智能,以此打造‘无界交互的智能座舱’,更多的打造符合中国场景的沉浸式智能驾驶体验。甚至还有‘无线充电’这样的新科技,‘L 项目’希望展现更多的‘科技诚意’。

与行业中‘汽车圈的创二代’相比,上汽显然是想利用‘技术代差’甩开对手。即便入局不是最早的,但确凭借定义下一代的新‘前瞻技术’以及‘上汽速度’的落地能力,去突破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

「汽车圈创二代」涌现,再次围剿特斯拉

不得不说,‘L 项目’的初现端倪,为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很难想象,当上汽多年来积累的‘前瞻技术’遇到一个‘快速迭代’的新组织体系之后,它们的化学反应将会是如何。

但可以确定的是,上汽的‘L 项目’这个被集团内部视为‘1 号工程’项目,以及东风旗下的‘岚图汽车’、北汽的主打中高端市场 ARCFOX 品牌等等,这些‘汽车圈的创二代’们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下一阶段竞争中不可忽视的一股新力量。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