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了一年促进汽车消费 如今谁受益最多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汽车市场销量达到257.3万辆,同比增长12.5%。这已经是自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第6个月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速。市场回暖的后背,除了国内经济基本面稳健,以及疫情对汽车消费抑制后的反弹之外,更主要的因素是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有关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对市场起到了非常关键的刺激作用。当然,在这利好政策持续释放的一年里,受益的不只有“销量”。

谈了一年促进汽车消费 如今谁受益最多

3月13日,发改委、财政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涉及到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包含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车联网部署应用;落实好现行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政策;促进机动车报废更新;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4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包含六大方面: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用好汽车消费金融。

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包含: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具体包括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我们抛开一些部委领导在会议上的发言和解读,只看上面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已经可以看到一些规律,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关键点集中在三个方面:新能源、新基建(充电桩)以及二手车。而这三个领域也在政策红利的带动下,迎来了发展的转折期。

另外,从今年2月份佛山市出台促进汽车消费升级的政策,打响“救市”第一枪之后,海南、长沙、浙江、宁波、四川、山西等地陆续跟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30多个省、市出台了有关促进汽车消费的举措,使得中央的政策得以尽快落地。而各地方政府和属地的车企进行联动,精准施策,不仅促进了当地汽车市场消费升级,也稳定了车企的信心。

新能源汽车市场仍需政策“帮扶”

如果说2014年到2019年是我国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第一阶段,那么从2020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培育市场2.0阶段。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正在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但是目前还没有到把主动权交给市场的时候,现阶段仍需要国家政策自上而下对市场进行二次培育。

传统燃油车市场身处寒冬持续疲软,今年第一季度又遭遇疫情。加快行业转型,通过新能源汽车带动市场回暖成为了不二之选。当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涉及到了国家能源战略的问题。但是也要承认,传统燃油车市场由增量竞争变为存量竞争后,整个产业链进行结构性转型是必由之路。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超过16万辆,创单月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104.5%。1-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90.1万辆,同比下降7.1%,但降幅较1-9月继续收窄。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市场持续回暖,同时也引发了资本市场的热情。今年以来,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等新能源车企的股价和市值屡创新高,毫无疑问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谈了一年促进汽车消费 如今谁受益最多

另外,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在今年7月14日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随后分三批公布了参与该活动的企业和车型名单。而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发展新能源汽车,除了高端化还有另外一条路径,那就是以微型电动车为主的次级市场。未来,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有可能会形成一个千万辆级的电动汽车市场,成为车市增长的重要拉动力。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目前已经完成了山东青岛、江苏、海南、四川等专场活动,下乡车型4个月的销量已经接近10万辆。作为第一批汽车企业和车型名单中的一员,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 (配置|询价)在刚刚过去的11月销量达到33,094辆,连续3个月蝉联国内新能源零售榜单销量冠军,此前两个月的销量分别为14,495辆、20,631辆。显然,新能源汽车下乡能够有效帮助扩大市场规模,加快市场培育的速度。同时也能稳定汽车就业,带动供应商同步增长。

除了落实国家政策,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至2022年年底之外,各地方政府针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给予了更多支持。比如,陕西省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适当支持。天津市则针对居住地在本市的人员或注册地在本市的单位在本市新购置新能源小客车,给予每辆车2000元汽车充电消费券(全市不超过30000辆)。这些措施也对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新基建为充电桩领域带来“风口”

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概念,包含5G基建、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共7大领域。此后,中央在多次会议上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新基建的风口下,充电桩行业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先是国家电网宣布在今年投资27亿元新建7.8万个充电桩,随后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也纷纷投入10亿级巨资,就连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也宣布进入充电桩领域。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49.8万台,同比增加30.9%。其中,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数量为66.7万台。根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要实现近1:1的车桩比,但目前的车桩比约为3.1:1。随着国内电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充电桩市场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充电桩建设相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一定超前性。预计未来十年,国内的充电桩增量将超5000万台,投资空间近万亿。

谈了一年促进汽车消费 如今谁受益最多

比亚迪在2006年建立了国内首个电动车充电站,在此后的10多年时间里,国内的充电桩市场一直处于无序竞争、无序发展的局面。但随着整个产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以及新基建所带来的风口,充电桩行业已经呈现出周期向上的趋势。今年以来,充电桩板块指数不断拉升,国电南瑞、特锐德、国轩高科、科士达等龙头股也是持续走高。以特锐德为例,其12月1日的开盘价相比年初增长了约45%。

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也出台了一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举措。比如,天津市指出要落实本市新建小区充电设施配建标准,推动老旧小区建设公共充电桩;支持公交场站充电设施建设,引导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综合体、商场、公共停车场、产业园区等区域充电设施建设;三年内新建各类充电桩不少于1.5万台,2020年内新增公共充电桩4000台。

另外,就连特斯拉也忍不住要来充电桩领域施展一下拳脚,他们在11月底宣布,将在上海建设一座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超级充电桩工厂。该项目投资4200万元,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投产,初期规划年产1万根超级充电桩。毫无疑问,明年将成为充电桩建设大年,经过了前期的培育和洗牌,充电桩市场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同进入到发展的关键时期。

二手车市场迎来新机遇

2018年,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达到1328万辆,交易额近8600亿元。随着传统燃油车的新车销售量增速放缓,二手车市场逐渐成为推动行业向前的一股力量。公安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其中汽车2.75亿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的2倍,这意味着我国的二手车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

谈了一年促进汽车消费 如今谁受益最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同比下降19.61%,仅5月份的二手车交易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随着利好政策的出台,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在8月、9月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在产业结构重塑之际,二手车流通已成为汽车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同时,新的政策环境也促使二手车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已有多个城市宣布执行国家政策,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另外还有一些城市取消了二手车限迁政策,推广建设二手车交易登记监管信息系统,推动二手车交易规范发展,推进二手车服务网点设置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此前曾表示:“随着二手车政策的不断落实,二手车流通变得像新车流通一样方便。二手车市场期待已久的转型发展、变革求进的机会正在逐步呈现。

写在最后:

实际上,促进汽车消费的根本并不在于提高销量,而是基于“六保”、“六稳”中的“保居民就业”和“稳就业”。目前,汽车产业占我国GDP的比重约为6.7%,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仅次于基建和房地产。另外,汽车行业的就业人数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六分之一,汽车类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6%,在商品零售门类中位列第一。所以,促进汽车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平稳有着重要的意义。

另一方面,短期来看,利好政策持续释放对于促进汽车消费的确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中央持续释放扩大汽车消费的信号,除了起到强调的作用,同时也表明了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11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便鼓励地方出台更多政策,从而推动汽车消费和产业的双升级。希望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充电桩企业,能够在这一波红利中尽快成长。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